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中医解答:身体怕冷怕热是怎么回事?
www.bcbay.com | 2010-01-15 16:25:24  搜狐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外界温度的升降变化,人会感到热或者冷,这属于正常现象。但是,如果过于怕冷或过于怕热,那就属于病理状态啦,应提起注意。以下就给大家介绍下导致怕冷或怕热的主要原因和解决办法。

    中医认为怕冷的主要有两种原因,第一种是因为身体阳气虚衰,不能温煦人体,这种情况表现为全身怕冷,尤其以冬季最为明显。这种情况下应多吃一些性属温热的食品,如牛、羊、狗、鸡肉,大蒜、辣椒、生姜、圆葱、山药、桂圆等,以提高机体耐寒力。症状严重的可服用金匮肾气丸等药物,以补肾温阳。此外,穴位按摩也可以缓解怕冷症状,可选用 肾俞、命门、关元、气海等温补肾阳的穴位,按摩或使用艾灸的方法补肾壮阳,驱散寒气。另一种情况是身体本身的阳气并不虚衰,但是由于气血运行不畅,导致身体的阳气瘀滞在体内,不能达到四肢末端的手脚,这种情况主要表现为手脚发凉,但是身体的躯干部分是不怕冷的。这种情况下应加强运动,尤其是久坐或久立的人,必须重视工间操,多做手足和腰部的活动,以加强血液循环。饮食上应多食用一些具有行气、活血、疏肝解郁作用的食物,如山楂、玫瑰花、黄花菜、金橘等。穴位按摩可选用气冲、太冲、行间等具有疏肝理气作用的穴位。

    怕热大多是阴虚内热造成的,多由于平素体质虚弱,或大病、热病后,失于调理,阴血耗伤,正气尚未恢复而致。有这种症状的人往往还会伴有眼睛干涩,口干咽燥,总想喝水,皮肤干燥,经常大便干结,容易失眠,性情急躁等症状。这种情况下应多吃一些绿豆、冬瓜、黑芝麻、瘦猪肉、鸭肉等甘凉滋润之品,少吃狗肉、羊肉、韭菜、辣椒、等性温燥烈之品。食疗无效的或者症状严重的可服用知柏地黄丸等药物,以滋阴降火。穴位按摩可选用 太溪、照海、阴郄、复溜等具有滋阴降火作用的穴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3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4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5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5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6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7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8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9 加拿大统计局最新数据出炉! 央行下周或再
10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