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应季提醒:桑拿天饮食上不能少四件“宝”
www.bcbay.com | 2009-07-26 02:35:58  生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洗桑拿是种享受,过“桑拿天”却令人难以忍受。眼下已经入伏,“桑拿天”来袭,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桑拿天”易引发四种病

  “‘桑拿天’其实是老百姓的一种形象叫法,指又闷又热的天气,但这在气象预报中并没有确切的标准。”中国国家气候中心副研究员叶殿秀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一般认为,高温、高湿且少风的天气就可视为“桑拿天”。在这三个因素中,以湿度高最为典型。有数据显示,当空气湿度达到80%—90%时,即使气温只有33摄氏度,也已经能让人感觉到闷热难受了。据过去的经验来看,华北,尤其是北京地区,多会在8月份迎来“桑拿天”。

  “桑拿天”对人体健康有哪些影响?北京急救中心主任医师蒋小燕表示,就目前来说,她们接诊最多的是腹泻和心脑血管病人。除此之外,随着温度的逐渐升高,暑湿天气还容易引起多种不适。

  腹泻:天热就想吃凉的,可胃喜温怕冷,往往快活了嘴,伤了肠胃。再加上夏季炎热,细菌活跃,食物易腐败变质,更为人们的肠道安全埋下了隐患。

  中暑:温度过高、湿度过大会导致出汗不畅,体热发散受阻,容易引发中暑。不过,蒋小燕也表示,平常注意通风,有对流风时,闷热感会相对缓解。

  心脑血管疾病:夏季出汗增加,血液黏稠度增大,容易形成小血栓,造成心脑血管疾病发作。室内外一冷一热的刺激,会使血管出现骤缩骤扩,血压也会随之上下波动,易引发脑出血意外。

  呼吸系统疾病:一般认为,呼吸系统疾病易发在冬季,但数据显示,夏季闷热天气里,感冒、伤风等病的发病率高于全年平均水平。

  四类食物解暑热

  要想过好“桑拿天”,清暑、养心、健脾、祛湿是重点。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科教授黎敬波和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教授杨力共同向大家推荐了“桑拿天”最适合吃的“四件宝”。

  最适合的茶:绿茶。不仅解渴消暑,还能清热解毒。

  最适合的蔬菜:瓜类和豆类。丝瓜、冬瓜等有利湿作用,闷热天里吃点海米冬瓜,可祛暑除湿。四季豆、豇豆等能够健脾,有助于调节肠胃功能。

  最适合的水果:西瓜。西瓜是夏天最常见的水果,既能利湿,也有很好的解暑效果。不过黎敬波提醒,西瓜在北方不能吃多,而且最好不要吃冰镇的,以免损伤肠胃。

  最适合的作料:生姜和蒜。姜、蒜温胃,有助于发散阳气,畅通排汗,而且能解毒,可减少因吃了不干净东西而导致腹泻的危险。

  此外,杨力还特别推荐了几个食疗方子。三伏清暑饮:荷叶、藿香叶、薄荷叶各5克,泡水代茶饮。其中,荷叶清泻暑邪,藿香芳香化湿,薄荷疏风散热。三伏健脾方:薏苡仁、白扁豆、绿豆煮粥。豆类健脾,薏苡仁化湿,对脾胃不和者尤其适合。三伏养心茶:西洋参3—5克,麦冬5克,甘草3克泡水喝。适合天气炎热时,容易出现心慌气弱、浑身没劲等症状的人。三伏开胃茶:麦子、大米炒半糊,加点山楂片、荷叶,一同泡水喝,有助开胃,适合天热就不想吃饭的人。

  避高温,自然凉

  除了“吃”以外,“桑拿天”在生活中还应该注意点什么呢?黎敬波说,夏天不能怕热,不能贪凉,这是中医自古以来就讲究的过夏准则。平时空调最好不要低于26摄氏度,或保证室内外温差不能超过8摄氏度,每过2个小时应通风半小时,遇到湿度特别大的时候,应以除湿为主。此外,平时不要吃太多凉的东西,冰水少喝,温水最好,有保护肠胃的作用。

  “其实,人们在起居上注意‘避高温、自然凉’6个字就可以了。”杨力说,最好的做法是:晚上11点上床睡觉,天亮起床,中午再睡1小时午觉;早晚出门乘凉,树阴下最好;如太阳大时出门,一定要戴帽子,避免头部暴晒,否则可能因大脑缺血导致中暑。另外,不论天有多热,晚上睡觉最好盖个薄被,少开空调,以开窗通风为好。如果不小心患上了空调病,打喷嚏、流鼻涕,可将3片生姜、10克紫苏煎水喝,或许会有些疗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独立屋将越来越“稀罕” 投资房也不
2 梁朝伟和小36岁女星海外生子?刘嘉玲晒照表
3 中国已实现双国籍? 这背后其实水很深?
4 心塞!加拿大码农都受不了通胀了,翻垃圾捡
5 华人入境遇海关神操作!网友:在这些国家遭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56岁王祖贤,57岁巩俐近期素颜被拍:状态引热
2 加拿大独立屋将越来越“稀罕” 投资房也不
3 55人死亡,1000人失联!夏威夷大火iphone14立
4 加拿大软件工程师翻垃圾箱捡食物 意外淘到
5 梁朝伟和小36岁女星海外生子?刘嘉玲晒照表
6 中美航班9月起增航!加拿大回国票价大跳水
7 哪种血型最长寿?第一名比最后一名平均多活
8 温哥华华人短租每月赚1.8万元成为靶子
9 中国女跨洋赴美奔现男网友:离奇失踪!女儿
10 加拿大小镇房价涨翻 镇长年入9万至今买不起


最新专稿 更多>>
1 梁朝伟和小36岁女星海外生子?刘嘉玲晒照表
2 心塞!加拿大码农都受不了通胀了,翻垃圾捡
3 加拿大28岁美女市长:我年薪$9w也买不起房
4 华人入境遇海关神操作!网友:在这些国家遭遇
5 惊喜!中美航班下月起倍增 温哥华赴华票价或
6 离谱!加拿大30岁男子遭19岁男女绑架性侵
7 巨响+火光冲天 加国火车撞上油罐车
8 55人死亡,1000人失联!夏威夷大火iphone14立
9 郑欣宜暴瘦60斤重现身露笑颜!即将复出有新
10 温哥华烧烤季,不可错过的美国田纳西风味烤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