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宝宝长期吃微波炉食品会中毒?
www.bcbay.com | 2009-07-06 22:44:40  39健康网社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一阵子微波炉是否安全成了一个焦点话题。微波炉加工的食品你还给宝宝吃吗?如何正确的给宝宝用微波炉加工食品呢?

  微波炉是怎样烹饪食物的

  所有的电磁波每经过一次电波周期,就会从正极变为负极。交流电可以增快电波的周期。水分子有正极和负极,因此当水接受正负交替的微波能量时,水分子会迅速转动。微波炉用交流电产生的微波使食物中的水分子以每秒钟几十亿次的速度旋转,造成分子之间巨大的摩擦力,使食物迅速加热。

  微波食品安全吗——两种声音的讨论

  微波食品是否安全到现在也是一个众说纷纭的话题,让我们看看这两种声音都是如何说的吧!

  反方

  微波炉会产生微波泄漏。

  用微波炉加热的食物的分子吸收大量能量,引起蛋白质的分解,导致分子异变,形成新的奇怪的分子。人体不能识别这些分子,所以有毒性,还可能致癌。

  微波食品的营养价值减少了60%~90%,包括矿物质和生化酶,维生素B、C、E,甚至连蛋白质的营养成分也减少了。

  正方

  国际标准严格规定微波炉的微波泄漏量不得超过每平方厘米5毫瓦,微波炉工作时所产生的辐射甚至比一根普通日光灯管还要少,不会对人的健康产生任何危害。

  常规烹饪和微波烹饪的过程中都可能引起一些蛋白质分子的结构改变,在一定的条件下,如174~176℃条件加热10分钟(1989年Lubec发现)会产生D-氨基酸。D-氨基酸是否对人体不利众说不一,有人认为摄入一定量后对肾脏、肝脏有少许毒性,但目前没有发现任何进一步研究和结论性的报道。

  微波加热对营养素的影响根据时间和体积功率不同而不同。一般而言,微波加热食物中维生素A的损失在10%~27%之间,维生素B2和维生素E的损失约为3%~19%,维生素B1的损失则介于24%~55%之间。

  宝宝的食品应该以新鲜、干净、营养全面等为前提,妈妈应该尽量给宝宝准备营养全面,容易消化的食品。所以现在超市里的琳琅满目的微波食品、速冻食品因为其加工时间无法确定,是否有添加剂也需要考察,所以妈妈不妨还是费些时间亲手给宝宝准备最新鲜的食品。用微波炉给宝宝加热食品因为时间短,加热的食品以水、果泥等为主,还是可以不要过于担心,放心使用。

  给宝宝用微波炉加热食品的注意事项

  1、加热水或奶以后要充分摇匀,喂宝宝之前要先试一下温度,以防烫伤。

  2、用奶瓶加热水或奶,奶嘴里会有一点水或奶,这些通常都会变得很热,妈妈一定要注意,加热后要拧松奶瓶,让奶嘴里的水或奶流回到奶瓶里,充分摇匀。

  3、用微波炉加热糊状食品后也要充分搅匀,试过温度后才能给宝宝食用。不能直接加热果泥、菜泥罐头,要把罐头盖打开或者把果泥、菜泥舀到碗里才能加热。

  如何正确操作微波炉

  1、微波炉应放在平稳、干燥、通风的地方,炉子背部、顶部和两侧均应留出10厘米以上的空隙。

  2、炉内不能使用金属或带有金属配件的容器,也不能使用木制或竹制器具,而应使用耐热玻璃、耐热陶瓷等专用器皿;

  3、鸡蛋必须打碎并搅拌均匀后再放进炉内,否则有可能引起爆炸事故;

  4、在微波炉烹调完毕后,拿取食物时也应使用夹具,以防烫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2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3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4 卑诗阿省发出高温预警 最高达35度
5 名车停车场被砸 刚下机华裔男子财物证件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2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3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4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5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6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7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8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卑诗阿省发出高温预警 最高达35度


最新专稿 更多>>
1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2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3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4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5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6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7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8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9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10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