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健康指南:警惕!别把胸痛当小事
www.bcbay.com | 2009-02-06 19:30:11  39健康网社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胸病,是一种常见却又容易被忽视的症状。引起胸痛的疾病复杂多样,其中急性心梗、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气胸等无需予以警惕,否则会危及生命。

  胸痛——别不当一回事

  祁先生是一家公司的中层领导,年终岁末应酬不断。一天晚上他突然觉得前胸疼痛,本以为是喝酒过量所致,睡一觉就没事了,可到半夜里还是觉得胸闷、胸痛。吃了硝酸甘油,症状仍然没能缓解。第二天一早,祁先生的左后背也疼了起来,家人见他疼得大汗淋漓,只得拨打急救电话。原来祁先生得的是急性心梗,医生马上为其进行了支架手术,才挽回了生命。

  王先生平时工作非常忙碌,饮食和睡眠也没有规律。去年体检时,他被查出得了高血压,因为平时没有明显症状,他并没把这病当回事。临近年关,王先生几乎天天加班到深夜。一天凌晨,他突然觉得胸部剧烈疼痛,送往医院后,被医生诊断为患了胸主动脉夹层动脉瘤。

  某医院急诊中心副主任潘曙明告诉记者。近年来胸痛成了急诊患者中最为常见的就诊病因之一。以该医院为例。在每年近10万人次的急诊病人中。有近10%的病人是因为胸痛被送来看急诊。

  胸痛作为一种常见症状,引起的原因很复杂,各种类型的胸痛表现也各不相同,但大部分胸痛都与胸部的器官病变有关,最常见的有心脏、肺、胸壁等,还有少部分是因为腹部或其他器官病变引起的。其中,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气胸、肺栓塞、心包炎等高危疾病,都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危及生命,患者一定要引起警惕,及时就诊。

  冠心病——最危险的胸痛“元凶”

  某医院心脏介入诊治部主任王长谦指出。引发胸痛的病因复杂多样,危险性也存在很大差别,其中冠心病是最常见、危险性最大的胸痛病因之一。

  心脏每时每刻都在跳动,就好比一个泵,不断回收和泵出血液。心脏的主要构成成分是心肌,心肌的血液供应则来源于左、右两支冠状动脉,这两条动脉及其分支如果发生粥样硬化,就会造成冠状动脉管腔狭窄。

  动脉粥样硬化在早期往往没有明显症状,只有到了中晚期甚至冠状动脉完全堵塞,造成心肌供血不足或心肌坏死时,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包括心律失常、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甚至猝死。

  典型的心绞痛并不是真正的剧痛,而是表现为阵发性前胸压榨紧缩感、压迫窒息感或闷胀感。这种疼痛主要位于胸部正中,也会放射到左前胸与左上肢。患者常常在从事体力劳动或情绪激动时发作。也有些病人的发作部位不在胸部正中或心前区,而是表现为牙痛、肩背痛、颈部僵硬或上腹部疼痛等。

冠状动脉如果长时间完全阻塞就会造成心肌坏死,从而引发急性心肌梗死,而急性心梗最主要的症状就是胸痛。与心绞痛相比,心肌梗死引起的疼痛更持久更剧烈,有时可长达数天,且病人在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后也不能得到缓解。

  王长谦提醒说,冠心病患者切莫因为心绞痛时有时无或不严重,就忽视了必要的检查和治疗。

  主动脉夹层动脉瘤——人体内的“定时炸弹”

  除了冠心病外,主动脉夹层动脉瘤也会引起胸痛。新华医院心胸外科主任梅举指出,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往往被人忽视,然而这种疾病就像人体内的“定时炸弹”,一旦发作,非常凶险。患者24小时的生存率仅为40%,1星期生存率为25%,3个月生存率仅10%。

  这枚“定时炸弹”是怎样形成的?梅举主任说,长期高血压或动脉粥样硬化,会使人体主动脉内膜变得很脆,在血流的长期冲刷下就容易破裂,从而造成主动脉夹层。血液进入夹层后,血管的完整性遭到破坏,血管的强度下降。血管一旦不能承受高速高压的血流,就会发生破裂,后果是致命的。与此同时,一旦夹层累及冠状动脉、颈总动脉、肾动脉等主要血管,就会造成这些血管相应脏器的功能障碍,导致心功能不全、脑功能不全、腹腔脏器功能不全,从而引起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

  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所引起的胸痛,常表现为突发的胸骨后、胸背部撕裂性疼痛,这种疼痛还可放射到背、腰、骨盆、头颈、上肢甚至下肢,且伴随休克现象。

  这种疾病的患者以男性居多,且大多有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病史。因此,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患者不要掉以轻心,应该积极进行治疗,如果出现胸痛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气胸——不可忽视的“常见病”

  气胸多见于瘦长体型的年轻人和有肺气肿的老年人。患者一般在进行剧烈运动,如打球、跑步后会出现剧烈的一侧胸痛,同时有胸闷、气不够用的感觉。

  气胸大都是因为肺部发育不良或者肺气肿造成的。气胸虽然是一种常见病,但在各种类型的气胸中,“张力性气胸”非常凶险,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迅速导致死亡。因此,气胸患者如果出现胸痛症状,一定要提高警惕,积极治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46岁银行高管14楼跃下!去世前工作到最后一
2 2折起!Aritzia有史以来首次神秘线上开仓!
3 一年200亿冲击 加拿大这个行业紧急赴印度安
4 笑疯了!加拿大华人狂晒中产生活 有人被喷
5 领钱!联邦和BC两笔福利同时到账,赶快查账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46岁银行高管14楼跃下!去世前工作到最后一
2 突发:世界首富马斯克被起诉,原因竟是…
3 加拿大经济风暴加剧 一半人已被债务压垮
4 学医,也救不了我家娃!年薪20万又怎样
5 瞠目结舌!泄密者是加国皇家骑警情报总监
6 班夫遭熊杀害的是他们 都是科学家
7 加国央行10月加息前吹风 这类价格还要大幅
8 经济风暴加剧!一半人被债务压垮,房贷生活费
9 疯传!恒大歌舞团私照流出 网友:简直不敢
10 加夫妇在公园被熊咬死 专家:受袭可能因为
最新专稿 更多>>
1 震惊!加拿大华人名校高中惊传霸凌视频
2 宝马女丈夫控诉:她骗钱骗房骗感情,卷钱跑
3 领钱!联邦和BC两笔福利同时到账,赶快查账
4 小心!加拿大超市巨头用这种手法 出售过期
5 不期而遇,我和一群孩子们在图书馆欣赏家庭
6 2折起!Aritzia有史以来首次神秘线上开仓!
7 46岁银行高管14楼跃下!去世前工作到最后一
8 加拿大地产经纪出轨女同事 被裁定为继父
9 中国游客泰国遭射杀身亡!5岁双胞女儿目睹
10 经济风暴加剧!一半人被债务压垮,房贷生活费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