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玩玩乐乐温哥华 > 正文  
世界上最富裕的地区 人类哲学的发祥地
www.bcbay.com | 2019-07-11 21:43:07  云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上最富裕的地区 人类哲学的发祥地

  在人类发展史上,古希腊文明有较为重要的地位。公元前五、六世纪,古希腊文明步入鼎盛时期,对后世的影响较为深远。罗马崛起后,古希腊的文明体系虽然被破坏,但罗马也从中吸取了养分,古希腊文明的精华得到延续,成为西方文明的精神源泉。

  古希腊文明璀璨的历史可以看出希腊地区在古代十分繁华。毕竟只有物质发展到一定程度才能孕育出繁盛的文明体系。如,四大文明古国,其文明的兴盛都是依赖强大的物质基础。

  不过希腊有别于四大文明古国,其文明的崛起并不是基于农耕为主的物质生产(四大文明古国均是因大型河流为其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生活条件)。古希腊文明的核心区——巴尔干半岛南端的希腊半岛,体量小,河流短,全境多为山林,低地平原极少,而且这极少的低地平原还被山脉分隔,十分零散。这样的地理条件不适合文明繁衍。

  不过,地理条件并不是文明兴衰的唯一标准。对西方古典历史有了解的朋友都知道,希腊的崛起是依靠商业贸易的交换和流通。商业贸易和海外殖民使希腊获得了大量财富,成就了其光辉历史。

  那么希腊是如何崛起的呢?

  首先谈谈希腊的地缘区位。古希腊文明的核心区在巴尔干半岛南端,是地中海的腹心部位,北部和东北部的山脉,将其与巴尔干半岛、欧洲的其他地区隔绝;东、南、西三面与亚洲的小亚细亚半岛、意大利的亚平宁半岛、埃及隔海相望。不过希腊和小亚细亚半岛之间,有数千个岛屿,这些岛屿为希腊和小亚细亚半岛的交流提供了跳板。其中,克里特岛面积大,在东地中海的中心位置,是希腊和西亚、埃及海上沟通的战略中转站。

世界上最富裕的地区 人类哲学的发祥地

  希腊半岛从地缘格局来说,是一个较为独立的板块。其三面临海,一面临山的特点,局限了其以陆路的方式与其他板块的交流。希腊多山林,少平原,且稀少的平原还十分离散,这代表着希腊半岛的农耕资源产量较为稀少。同时,狭小的低地平原也代表着物质生产的种类相对单一,难以满足人类对更好生活的追求。

  这样的背景下,希腊各部落在早期就有了对外交流的需求。而这种对外交流的需求不仅表现在商业贸易,还有夺取其他地区资源,甚至寻求新的生存空间。希腊小且离散的低地平原决定了,希腊各部落要想较好的生存下去,必须走出去。

  不过,当时人类文明极端落后——运输工具和储存工具的限制,决定了一个部落走出去的目标只会是希腊半岛上的其他小平原。

  但是,希腊半岛的山林地貌决定了,在交通上,海路便捷性优于陆路。

  希腊半岛三面临海,不仅周边有许多岛屿,就是半岛内部也有许多小型内海。地中海自身就是一个极大的内海,海面并无较大波澜,再加上希腊的地貌遏制了海上风浪的形成,总的来说海面较为平静。这就让人们在航海技术还不发达时,就能凭借经验和陆上标识辨别方向。

  还有一点,希腊半岛缺乏大型河流,物质生产基地的低地平原主要在大陆和各岛屿的海岸线边缘。选择海路可以更加方便的将宜居地区连接起来。

  着就是希腊人海洋基因的起源。

  不过,希腊半岛相对独立的地缘格局以及多山林少平原的地形地貌,决定了其无法孕育出发达的文明,更不可能孕育出成为西方文明精神源泉的发达文明体系。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情况有了变化。

  随着文明和技术的发展,人类的生存空间和探索世界的能力不断提升。人类出行能力不断提高,逐渐开发未知地区,活动区域不断拓展。

  这样的变化对希腊来说非关键。当时西方世界的主要文明区域是北非的埃及以及西亚的迦南、两河流域等。不过随着文明的发展,希腊半岛、黑海、爱琴海沿岸、西西里、亚平宁半岛,逐渐显现出开发价值。这代表着,西方已知世界的文明区域扩展到东地中海沿岸。

  同时,航海技术的大幅提升,加强了曾经相对独立板块间的交流,使各板块间建立起一定程度的联系。这就使得东地中海形成了一个有着浓郁海洋气息的文明圈。

  东地中海形成的这个新的文明圈,让希腊的地缘区位价值得到了展现——希腊半岛在东地中海的中央,而且希腊有大量海洋基因,希腊自然而然成为东地中海文明圈的贸易中枢。

世界上最富裕的地区 人类哲学的发祥地

  贸易中枢的地位让希腊获利巨大,其实力不断增强。当希腊的实力提升到一定程度后,就可以凭借其中枢地缘区位,向东地中海沿岸地区拓展自己的影响力,以建立殖民地,夺取政权的方式提高当地的开发水平,然后把从殖民地那获得的开发收益输送回希腊。这样的一来一回,使希腊文明的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升,最终形成了古希腊文明。

  欧洲在当时还是蛮荒状态,古希腊文明的出现推动了西方文明的发展。因此,我们可以称希腊是欧洲文明的奠基人。

  当然,随着时间的流逝,欧洲其他区域陆续开发,有了孕育本土文明的能力。不过,气候以及农耕文明的限制,在中世纪后期前,欧洲文明的核心区都集中在环地中海区域。环地中海区域气候相对温和,其地缘环境与希腊非常相似,当欧洲进入开发的加速期时,人类也进入大航海时代,因此起源于希腊的海洋文明基因与时代发展大致吻合而得以延续,并因西方文明的强势崛起,成为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最光辉的上古文明体系。

  不过,希腊文明从公元前四世纪开始逐渐衰落,期间亚历山大帝国虽然将希腊文明的影响半径拓展到中东以及中亚,但是终究是稍纵即逝,没有扭转希腊文明的衰败。

  公元二世纪,来自亚平宁半岛的罗马将希腊征服。至此,希腊文明从西方的主体核心地位衰落至次级核心,最终衰败到需要从其他板块吸取养分的边缘板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2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3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4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5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4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5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6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7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8 房产经纪被控性侵:照片已被公开
9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10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最新专稿 更多>>
1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2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3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4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5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6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7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8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9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10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