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玩玩乐乐温哥华 > 正文  
印度名城焦特布尔全是蓝房 居然是为了防蚊
www.bcbay.com | 2018-12-27 20:33:41  首席村妇老鼠皇帝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名城焦特布尔全是蓝房 居然是为了防蚊

  印度很多城市名都有“pur”的后缀,其意思为被城墙包围的城市,或曰城堡。

  欧洲城市多采用绿、黑色,与气候有关。中国建筑多为红色,与传统和心情有关。那么印度呢?在这个色彩斑斓的国度里,小到日常衣饰,大到房屋建筑,人们用起颜色来简直就是胆大包天无所不用其极:娇媚的玫红、深情的靛蓝、艳丽的翠绿、活泼的鹅黄,可以说只有你想不到,绝对没有你见不到的。所以,当看到色彩如此纯粹单一的城市竟然就生根在印度,简直就要叹为神来之笔、惊鸿一瞥了。

印度名城焦特布尔全是蓝房 居然是为了防蚊

  问题是这样的城市还偏偏不止一座:粉城斋浦尔、金城杰伊斯梅尔、蓝城焦特布尔、白城乌代布尔,一一铺陈开去......今天讲讲蓝色之城——焦特布尔。

  蓝城焦特布尔是印度拉贾斯坦邦第二大城市,位于塔尔沙漠边缘,靠近印巴边境,距离巴基斯坦不过100公里。

  公元1459年,拉其普特部落(Rajiput)的首领Rao Jodha从曼朵尔城(Mandore)开始征伐四方,并最终建立了玛瓦尔邦国(Marwar)。为保江山千秋万代,Rao Jodha同志决定在距离曼朵尔南九公里处的一座岩石山上建一新城堡,焦特布尔的新历史从此拉开了序幕。

印度名城焦特布尔全是蓝房 居然是为了防蚊

  因为地处德里和古吉拉特商道要冲,焦特布尔很快就因为鸦片、铜器、丝绸及咖啡等商品贸易而繁荣富庶起来。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的发达必然会催生文化和艺术的灿烂。

印度名城焦特布尔全是蓝房 居然是为了防蚊

  关于蓝色在焦特布尔的生根发芽有这样两种说法。

  说法一:蓝色有驱除蚊虫之功效。被雷到没?很久以前的印度人竟然会用科学原理来解释现实生活!不管是否真实是否有理,首先这种态度和精神就值得充分肯定。然而,仔细推敲琢磨后,我们发现这样的理由实在很搞笑很无厘头。试想若果真蓝色可以祛除蚊虫,这种方法早就被全世界推而广之了,怎会如今还仅限于焦特布尔一城一地呢?

  说法二:这儿是梵天的地盘,蓝城居民全是他的信徒。焦特布尔的先民是拉梭尔部族,传说拉梭尔人的祖先是毗湿奴(Vishnu)的化身罗摩(Rama),亦即史诗《罗摩衍那》中的英雄,因此拉梭尔人属于刹帝利种姓(Kshatriyas)中的太阳种族(Suryavansha)。为彰显出身高贵与众不同,故拉梭尔人将自己的家园刷成了蓝色——梵天的颜色。

  思来想去,第一种说法虽然符合印度人异想天开的本质,但论据明显不足。相比之下,第二种说法显然更接近印度的国情民意。在这个神学远比科学发达的国度,凡事想得神一点,总是能够更加接近正确的边缘。

印度名城焦特布尔全是蓝房 居然是为了防蚊

  蓝城焦特布尔至今都有人孜孜不倦地提着漆桶东刷刷西补补,此行径出于自觉,源于浪漫的个性,而那蓝也就呈现出不同的色泽:深蓝、浅蓝、湖蓝、靛蓝,远远近近,层次分明,各不相同。

  站在梅加尔堡上远眺焦特布尔,大大小小的房子犹如无数让人着魔的蓝色天使,踩着欢快的华尔兹旋律,旋转跳跃,生生不息,以至永远。

印度名城焦特布尔全是蓝房 居然是为了防蚊

  了解国家历史有博物馆,挖掘城市真谛就只能从原住民下手了。上图为蓝色之城焦特布尔的形象代言人(是我俩推举的,哈哈),多少有些与众不同——他是城堡脚下一家小饭店老板的儿子,年方13,英语流利,几乎能完全满足回答问题的需要。

印度名城焦特布尔全是蓝房 居然是为了防蚊

  那日中午,在参观了蓝色城堡后,我们来到他家吃午饭,顺便请他讲讲蓝城老百姓自己的故事。

  他告诉我们,他今年上8年级,学费每个月60卢比,加上杂费、校服等全年约1000卢比,折合人民币150块!小家伙还特地补充了一句:Very cheap。少年无诳语,别的不说看来印度的教育制度还是深得民心的。再看教学内容,他每天10点上学,要上9节课,课程包罗万象,光外语就有印度语、英文、伊斯兰语和阿拉伯语四种。没有周六周日休息之说,每个周日都要全天学习瑜伽,上午下午各2.5小时。

  这小家伙让我们吃惊的还不止教育。当他知道我们在焦特布尔只住一天时把小脑袋摇的跟拨浪鼓一般。然后很成熟很严肃地说:你们应该北部一个月,南部一个月,走得这么快,啥也看不到。

  我们惊讶,问其如何得出此种观点,答曰从游客处来。看看,我们们的走马观花就这样被一个13岁的印度小童给彻底鄙视了。惭愧惭愧。

  小家伙还很骄傲地带着我们参观了他在家后门种的芒果树和咖喱,芒果树大约有10公分高,咖喱则刚刚冒土。小家伙信心满满地指着一片乱石堆说:我要把这里全部变成花园!

印度名城焦特布尔全是蓝房 居然是为了防蚊

  从这个13岁孩子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印度光明的未来。

  再见,蓝城;再见,善良的人们。

印度名城焦特布尔全是蓝房 居然是为了防蚊

  吃完午饭,我们告别旅馆老板一家,搭一辆机动三轮车去汽车站,路过市场时村妇下车到昨晚喝菠萝汁的那家小店,问老板是否看到了昨晚我们丢在这里的水果。老板一脸无辜地说:有啊,香蕉健在,但两只大苹果去了god那里(意思就是给他吃掉了)。不过,他十分愿意以香蕉代还,于是一大串香蕉跑进了村妇的背包。

印度名城焦特布尔全是蓝房 居然是为了防蚊

  去邮局盖章,被婉拒。旁边一位印度人神经兮兮地把村妇拉到一边谆谆嘱咐:你可以给他点儿钱。闻听此言,小村妇顿时昂起高傲的头颅:我们决不支持腐败!言毕,在皇帝的强劲支持下直接去找管事儿的官员。说明来意后,那位官员直接将村妇带到柜台前盖了章——还是那个拒绝盖章的主儿。

  哼,Little man。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该醒了?加拿大正游离七国集团外 生活水平
2 愤怒!加拿大夫妇买房遭遇噩梦 还被卖家反
3 加拿大富人群税率接近55%!薅富人羊毛不遗
4 跟“干爹”修成正果!华女住豪宅开超跑
5 惊掉下巴!加国物价“太低”!在这里只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小伙申请退出加拿大国籍 成功恢复中国
2 明天起!加拿大$2限量彩色硬币一连4天免费
3 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4 该醒了?加拿大正游离七国集团外 生活水平
5 加拿大夫妇买房付完钱傻眼:还遭卖家反咬一
6 以为捡到大便宜!加拿大航司取消这个网站机
7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
8 愤怒!加拿大夫妇买房遭遇噩梦 还被卖家反
9 在Costco买这18种护肤品比沃尔玛Shoppers更
10 年涨21%!加拿大新车平均价格现已突破6.6万


最新专稿 更多>>
1 李玟遗产争夺战打响?!讣闻曝光,丈夫名字
2 41岁华人移民加国街头中枪!昏迷11天,保险
3 无妄之灾!华裔新移民加拿大街头惨遭枪击
4 加拿大新车平均价格突破$6.6万!较去年涨2
5 该醒了?加拿大正游离七国集团外 生活水平
6 愤怒!加拿大夫妇买房遭遇噩梦 还被卖家反
7 年入23.5才能在温买房!央行加息大城市置业
8 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9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
10 从唐人街到大统华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