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玩玩乐乐温哥华 > 正文  
他们建造了世界上最美教堂 却因它被剜去双眼
www.bcbay.com | 2018-06-15 20:35:47  搜狐旅游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他们建造了世界上最美教堂 却因它被剜去双眼

  圣瓦西里大教堂

  莫斯科红场最南边是被誉为“石头的神话”的建筑物——圣瓦西里大教堂。这座举世闻名的圣瓦西里教堂是为庆祝对喀山汗国的胜利,遵照伊凡雷帝之命由俄罗斯建筑师波斯特尼克和巴尔马设计修建。伊凡雷帝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这个“雷”字,您帝就帝吧,没事还“雷”个什么玩意儿啊?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这位伊凡雷帝就是俄罗斯历史上鼎鼎大名的第一个沙皇(此前俄罗斯大地上的统治者称为大公),第一个沙皇还真不少他最有名的原因,让他能称为世界史上让人印象最深的人物之一的原因是他的脾气,大到残暴级别的坏脾气。

  童年的特殊经历让这位沙皇培养出了非同寻常的脾气,久而久之随着年龄的增长并没有削弱,对待人和事儿直接升级到2.0版的残暴,而且还得加个前缀Extreme,翻译成中文就是极度残暴。作为一个帝王,这种极端的性格一定会做出许多在人类史上都能留下浓重一笔的记录。蒙古帝国有多强大不用我说了吧,当年在还没有发现美洲的时候可是打下了半个世界,成吉思汗在13世纪初那个遥远的年代曾经成功解决了当时世界上一亿人的口粮问题,不过他用的方式极为简单粗暴,那就是屠杀。这么一个血腥的帝国有谁能不对它心惊胆战?有,伊凡雷帝就是一个!他发动了对蒙古汗国喀山的战争,并且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胜利,灭掉喀山汗国是俄罗斯历史上重大的转折点,就像徐达赶走奇渥温妥欢帖木儿被迫建立北元一样,标志着从此以后俄国的力量远超蒙古人,这块热土该轮到我们俄国人掌控了。这还不算完,攻灭喀山汗国,为俄罗斯越过乌拉尔山脉吞并地域辽阔的西伯利亚扫平了道路,这次的胜利是真真改变了俄国的历史,为日后彼得大帝的腾飞奠定了基础。

  这么一个能改变俄国以致世界历史的战争,为了庆祝胜利当然要有个特别的纪念。为此,伊凡雷帝下令修建教堂,1555年动工,1561年完成。最早它的名字还只是“护城河边的圣母大教堂”,改名后教堂建成后成为莫斯科的象征。甚至有人说,莫斯科就是圣瓦西里大教堂,圣瓦西里大教堂就是莫斯科。那咱们就先说一下它的名字圣瓦西里,没错,这是个人名,全名是瓦西里·柏拉仁诺。圣瓦西里本人是伊凡雷帝在位时的“圣愚”,怎么说呢?有点类似中国的济公和尚,也不知道是整天装疯卖傻还是真的有精神疾病,瓦西里可比济公耍得开,他甚至敢赤身裸体行走在大街之上。在俄罗斯人的传说之中有许多不可思议的事情在他身上发生,例如让四名少女突然双目失明,而后又瞬间让他们重见光明。最奇怪的是居然说他成功反击了蒙古鞑靼人的袭击保卫了莫斯科,这就让人匪夷所思了,一个疯子谁会听他指挥呢?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个“疯子”在历史上的确真实存在并且还有很高的声望,他死后的尸体居然伊凡雷帝亲自肩负灵枢。

他们建造了世界上最美教堂 却因它被剜去双眼

  今天的圣瓦西里大教堂

  伊凡雷帝那古怪的脾气最初级的体现就是看谁都不顺眼,终极体现就是屠之戮之,毫不留情。可咱们这位瓦西里先生倒好,长这么大就是不知道什么叫害怕,你杀你的我骂我的,而且他骂的不是别人,就是杀人如麻的伊凡雷帝,最有意思的是他还预言伊凡雷帝将杀死自己的长子伊万。光骂个人还不过瘾,附带上诅咒伊凡雷帝的军队在喀山肯定有去无回,这胆儿那叫个肥啊!可喜的是喀山被沙皇大军围困时,这位先生去世,伊凡雷帝还没腾出功夫杀他的时候人家自绝于伊凡雷帝了。死后被葬在现在的圣瓦西里大教堂东北的一座小教堂里。奇怪的是后来伊凡雷帝竟然网开一面,封其为圣徒——圣瓦西里,你说这事儿怪不怪?最残暴的帝王遇到最不怕死的对手居然是这么个结局?要不是因为直到今天这个教堂还叫圣瓦西里大教堂,我肯定得怀疑这个故事的真伪。

他们建造了世界上最美教堂 却因它被剜去双眼

  教堂能如此多彩只有俄罗斯人才会这样做

  圣瓦西里教堂体现了当时俄罗斯人民顶级的智慧,教堂的每一个圆顶就代表一次胜利。教堂整体由9个独立的小塔楼相连构成,团围在一起组成一个“口”字。8个小教堂和中心主教堂是在一座地基上拔地而起的,它们由曲折蜿蜒的长廊连接起来,串联成一个整体。中心主教堂一个是圣瓦西里本人,其他8个小教堂是应对着俄国历史上的8个圣人。俄国有一个动人的历史传说。相传,当年俄国军队远征外域,水土不服,面临困境,多亏了8个圣人帮助,才得以摆脱不利的局面,取得战争最后的胜利。为了纪念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在伊凡雷帝的支持下,用这8个圣人的名字给8个小教堂命名,加上主教堂圣瓦西里,九个圣人占据了整个教堂的后来加上去的九个洋葱头。

他们建造了世界上最美教堂 却因它被剜去双眼

  数一数,一共是9个洋葱头

  教堂外表的模样让我想起了迪士尼的卡通动漫世界,老觉着站在红场上望向它,看着看着突然会蹦出一个米老鼠或者欢快的小鹿,反正第一印象我宁可相信它是迪士尼的童话城堡也不相信这是一个俄罗斯最著名的教堂。俄国人这种思维模式我还真不是一时半会儿能接受的,明明庄严肃穆的教堂竟敢如此用色!这么多种鲜艳的颜色是怎么想起来用在教堂上呢?用色如此花哨也就算了,形状还这么卡通,欢乐的气氛不分春夏秋冬地蔓延到红场之上,教徒那种对东正教的虔诚如何体现?生活在俄国的朋友对我说:“现在俄罗斯的年轻人最爱去的地方是夜店,来教堂的年轻人每年都在减少,现代人相信的是金钱而不再是上帝。”说到这里我看着这个卡通的教堂不知为什么再也没有欢乐的念想儿,而是凭空多了点淡淡的忧伤。

他们建造了世界上最美教堂 却因它被剜去双眼

  阴天来教堂外面的颜色明显淡了许多

  这个日后光彩夺目的传世不朽之作里面是什么样呢?教堂的8个小教堂的正门都面向中心主教堂内的长廊,因此无论你从哪个小教堂的门进入,都能看到教堂内部的全景展示。与活灵活现外观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内部,圣瓦西里教堂内部是十分的简朴肃穆,虽然肃穆但绝不缺色彩,所有东正教教堂都注重圣像画,有镶嵌画、壁画、绘画

他们建造了世界上最美教堂 却因它被剜去双眼

  远处眺望圣瓦西里大教堂

  不过咱们说回它的外观,9个洋葱头样的大圆屋顶着实让人感到不可思议,为什么会用这么多的洋葱头抢夺人们的视线呢?最有意思的是在不同的天气状况下,教堂会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尤其在晴朗的日子里,整个教堂的颜色一下鲜活起来,蓝天白云下红色的教堂顶着几个花纹各异的洋葱头令人眼前一亮,远远看,仿佛一个巨大的花丛中好几个花骨朵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含苞待放,完完全全的童话中公主居住的城堡,46米高的最中央的塔带着其余8个洋葱头在阳光下安然享受着日光,享受着来自世界各地游客投来的艳羡目光,当年徐志摩见到圣瓦西里教堂就曾说过,这教堂的花顶是“从未见过的一堆光怪的颜色和一堆离奇的式样”,看着就“像是做了最古怪的梦”。徐志摩的感觉到底真不真实?这个我还不够资格去做评判,这得等您亲自来到教堂前看一看,它能给您带来什么不一样的感觉。

  因为东正教与拜占庭的密切关系,圣瓦西里大教堂也深受拜占庭的东罗马艺术影响。与西欧教堂注重雕塑不同,东正教灵修学的属灵体验两个最主要核心便是心祷和默观,其中默观就是通过圣像和圣画进行默观祈祷。基督教教堂内部都是椅子,或坐或跪在里面祈祷。而东正教则不然,偌大的教堂空空荡荡,教徒都得站着祈祷,当然圣瓦西里大教堂也不能例外。圣瓦西里大教堂虽然有着如此的荣耀,但也背负着令人胆战心惊的真实历史故事。在无数能工巧匠的努力下,圣瓦西里教堂在1561年建成后,伊凡雷帝看到这无与伦比的辉煌建筑,不由得发出由衷的赞叹。此生能见到的最美丽最辉煌的教堂也就是这个了,让世人一同鉴证这个举世瞩目的教堂吧。咦!会不会有人超越我建立的这个教堂呢?随之,一个罪恶的念头也在他心中滋生。为了不使同样的壮丽辉煌重现,他遂下令将修建教堂的工匠的眼睛全部挖去,令他们不能再有所创作。

他们建造了世界上最美教堂 却因它被剜去双眼

  教堂前面的纪念碑

  在教堂前面有个纪念碑,是爱国志士米宁和波扎尔斯基的雕像。1611年波兰人打到莫斯科,肉贩子米宁组织起抵抗力量,邀请贵族波查尔斯基公爵指挥军队,于1662年赶走了外来侵略者。莫斯科从波兰贵族军队手中解放出来时,米宁和波查尔斯基公爵的军队从红场开进克里姆林宫。1818年,为纪念肉贩子和贵族公爵联手打赢的这次保卫战,他俩的雕像正式落成。纪念碑上拿盾牌的是波查尔斯基公爵,没有盾牌的是米宁,他原来是卖肉的。最初纪念碑放置在红场中央,1936年被移至教堂前。雕像旁边是建于1547年的一个圆形的平台,俗称断头台,是当年向群众说教和宣读沙皇令的地方。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成了行极刑的地方,行刑是在台下进行,在台上宣读处死令和犯人罪状。最让我感到奇怪的是为什么俄罗斯人来到这里都往台子上扔钢镚?多不吉利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2 杨丽萍的月亮宫突被查封 里面不忍直视
3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4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5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3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4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5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6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7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8 加拿大房主“心态”慌了 大批人抛售房屋
9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10 加拿大这类屋主即将遭最严重损失 这时候或
最新专稿 更多>>
1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2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3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4 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5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6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7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8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9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10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