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玩玩乐乐温哥华 > 正文  
从李卫当官到人间戏台,编剧毓钺的从严肃到诙谐
www.bcbay.com | 2018-05-31 16:56:51  樂钜演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你可能不太了解毓钺是谁,但是你一定看过他所担任编剧的电视剧作品《李卫当官》。

  《李卫当官》的剧本非常精彩,虽不是历史剧般吞吐大气,但角色塑造大大小小都有特色,上至焦晃老师的康熙,下到李卫不着调的亲娘,都演得入木三分。尤其是关于官场厚黑的部分,深入浅出,斗得尤为精彩。现在看来,刘和平老师的《雍正王朝》《大明王朝1566》都在讲官场,讲贪腐,《李卫当官》虽然立意小演得粗,但粗中有细以小见大,尤有三分奇妙滋味。

从李卫当官到人间戏台,编剧毓钺的从严肃到诙谐

  在中国,不管是电影、电视、还是话剧,大家一致认为最缺的人才都是编剧。只有好的编剧才能写出作为“一剧之本”的剧本,而只有有了好的剧本,才有可能做出好的话剧、好的电影和好的电视作品。

从李卫当官到人间戏台,编剧毓钺的从严肃到诙谐

  如今一提到《戏台》,所有热爱戏剧、喜剧的朋友不可能不知道这部剧,除了感叹和称赞陈佩斯、杨立新两位技艺高超撑起整部戏的老戏骨以外,我们还应该记住这个写出“一剧之本”的编剧——毓(yu)钺(yue)。

  毓钺

从李卫当官到人间戏台,编剧毓钺的从严肃到诙谐

  1956年生于北京,原名爱新觉罗·恒钺,恭亲王的嫡系后裔。幼年受到良好的文艺教育,擅长楷书、行书以及草书,其书法是爱新觉罗家族中的佼佼者。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的毓钺先生,对于清史有着多年的研究,特别是对和珅更是了如指掌,曾经为纪连海先生的《历史上的和珅》作序。爱好戏剧创作,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之一,现任中国剧协《中国戏剧年鉴》编辑部主任。他的作品曾获曹禺戏剧文学奖、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他的作品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并深谙戏剧文学要义。

从李卫当官到人间戏台,编剧毓钺的从严肃到诙谐

左起分别为:杨立新,毓钺,陈佩斯

  一位观众看完《戏台》演出后在豆瓣上如此评价道:“喜剧最难得的是让你几乎从头乐到尾,还处处节奏紧凑,这样的戏非得是旧王府里的富贵闲人才写得出来。

从李卫当官到人间戏台,编剧毓钺的从严肃到诙谐

  这位“旧王府里的富贵闲人”就是毓钺。

  编剧毓钺是嫡系后裔,恭亲王的第五世孙,本名是爱新觉罗·恒钺。其父毓峘继明6岁时就被赶出了生养他的恭王府,住在东单的小院子。毓钺记事以来,吃穿用度都是内务府的皇族专供,记忆最深的还是家里的那些字画。

  爱新觉罗家族里的书画高手很多,在这种氛围的熏陶下,毓钺是不会认字就先开始练字,像模像样,越写越好,楷书、行书、草书都拿得出手,这次话剧《戏台》的水牌,还是他自己亲自挥毫写就的。

从李卫当官到人间戏台,编剧毓钺的从严肃到诙谐

  “文革”期间,毓钺凭借自己拉胡琴的才艺考上了总政话剧团的文艺兵,团里排戏人手不够的时候,他就跑跑龙套,还是在排《万水千山》的时候结识了陈佩斯,他俩一个是匪兵甲,一个是匪兵乙。

  复员之后,毓钺曾经在粮油外贸总公司待过一段时间,这工作是大家眼中的香饽饽。刚到单位工作,就有人往家里扛粮食发大枣,可乐坏了一大家子。待久了,毓钺就觉得闲得慌,浑身的文艺细胞都在躁动,找了个机会顺利调到《剧本》月刊,乐呵呵地做起了他喜欢的文艺工作。

  毓钺这个不经意的选择也从此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他接触到了曹禺、夏衍等优秀剧作家,每天的生活都是和张抗抗、刘心武这些作家讨论文学,骑车去看画展、听音乐会,那会儿是发自内心的喜欢,人处在一个亢奋状态。

  “就像一块干海绵掉进水里。”他说。当过演员从小熟悉舞台,博览群书的毓钺走上影视剧创作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戏说历史是毓钺尤其擅长的题材,他自己的第一部影视处女作就是讲述末代皇帝溥仪的《非常公民》。

从李卫当官到人间戏台,编剧毓钺的从严肃到诙谐

  电视剧《非常公民》于2002年上映,卡司强大,蒋雯丽、秦海璐均有重要的戏份。香港首席谐星黄子华饰演的溥仪更是全剧的一大亮点。

  提起溥仪,很多人对他的评价都是不屑地添一句“末代皇帝”。电视剧《非常公民》里,毓钺笔下的溥仪除了一个帝王头衔外,还有和凡人一样的感情和心理世界,他也是有血有肉的。溥仪孤僻性格中所蕴含的小幽默,被黄子华诠释得十分到位,让这个悲剧人物也有了很多可爱的地方。

  换个角度看问题,这让毓钺有一天灵光闪现:台下观众看着台上的演员演戏,看到的是正面,那我要是把背面翻转过来给观众看,又会是什么样子?

  这出《戏台》正是他和陈佩斯聊天的时候慢慢聊出来的。陈佩斯也有一个想法,想创作一个阴差阳错地把“棒槌”捧成“角儿”的错位的故事,正好和自己的想法可以契合,于是,两个月后,《戏台》的剧本诞生了。

  《戏台》自2015年首演,就获得了很多观众的热捧,当中还有不少年轻的观众群体,豆瓣评分9.1,足以见得这部戏的口碑。

从李卫当官到人间戏台,编剧毓钺的从严肃到诙谐

  在这部剧中,有很多关于京剧的情节,毓钺都是通过搜集资料加上内行的人分享整合到一起的,排练的时候,他就是赖着不走,跟进全程,把他看到的这些东西作为一种案头,和演员分享交流。整场戏演出完毕,观众还都以为编剧是个京剧行家。

从李卫当官到人间戏台,编剧毓钺的从严肃到诙谐

《戏台》剧照

  现在多数爱新觉罗家族的人们还恪守着他们“不许当官、不许经商”的祖训,所以大都从事着文化艺术教育等工作,毓钺也在编剧这一行当着“闲散王爷”。

  编剧这份活儿,就是写东西,毓钺不是对于每种题材都能吃得开,这或许是他的局限。不熟悉、不擅长的,那就不做,他给自己设定的局限,反而成了一股正面的力量——在他熟悉的历史背景中写他的嬉笑怒骂,精益求精。

  把擅长的事情做好,做到极致,这本身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希望《戏台》之后,我们能看到这位王爷也出的更多好戏。

  如今执笔的舞台剧《戏台》,是在天才般的幽默智慧当中讲述了一个关于文化传承的故事,编剧功力令人赞叹。

  年轻那会儿,特严肃,总觉得有好多大事要思考;现在呢,看什么都觉得可笑,连严肃这事本身都觉得不怎么靠谱儿了。真若有上帝,他老人家当时大概是,现在,那二货肯定是。                            ——编剧:毓钺

  没有任何一个热爱戏剧的人

  会允许自己错过这部好作品


陈佩斯集大成回归之作

这位让无数竖起大拇指的

喜剧笑匠

会再次给观众带来怎样的惊喜?

从李卫当官到人间戏台,编剧毓钺的从严肃到诙谐

从李卫当官到人间戏台,编剧毓钺的从严肃到诙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2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3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4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5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5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6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7 中国国企老总牵手门调查出炉 处罚结果来了
8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立即生效!温哥华岛已经开始禁水?全面禁止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