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玩玩乐乐温哥华 > 正文  
加国两个为爱情而建的城堡 背后都有宿命传奇
www.bcbay.com | 2017-11-24 10:32:06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双木子晴:在2017年的9月,我因家人要参加加拿大第二届的国际文化艺术节而全家去了多伦多。说来好笑,我移民加拿大都12年了,但一直以来都住在温哥华,从未去过多伦多,反而一些国内来的亲友们一个个地比我更早地从国内到多伦多游玩了。作为加拿大人怎么可以不去多伦多呢,我一定要感受一下多市与温市的不同之处,便满怀期待地在深夜凌晨从温哥华的列志文机场坐国内机飞了四个小时到多伦多。

  因为我从2016年9月起从本拿比搬到兰里居住,我们比以前要提早开车出发到机场,机场附近有一个停车场,我提早一天上网到www.jetsetparking.com预先付了一周的停车位,我用了BCAA的会员证拿了优惠,省了不少。

  到了多伦多的机场,我们致电一位同乡来接我们,结果因为机场的大与复杂,我们还迷路了,好不容易才走出机场与那位同乡碰面。多伦多的机场比温哥华的机场大很多,而且错综复杂,第一次来很容易晕头转向。

  上车了,一路看市容,第一印象就是多伦多比起温哥华是更一马平川的,BC省有7成土地是山地,在大温与菲沙河谷区,列志文出名最平,而多伦多不但平的面积比大温大,整体面积也比大温大很多,而且多伦多的高速公路多数有8条分线,比大温多了一倍,车子的数量更多,因为人口更多,华人也比大温的更多。

  文化艺术节的画展结束后,同乡带我们去游安大略湖,有趣的是,这个景点不是在荒郊野外,而是在市中心附近的,而且有湖边就可以看见电视塔。那边是湖光潋滟的自然风光,那边却是高楼林立的现代大都市,那違和感相映成趣。安大略湖Lake Ontario很大,大得乍看像海,走在湖边拍一张照片再告诉别人说是在海边,还真的有人会相信的。

加国两个为爱情而建的城堡 背后都有宿命传奇  

  根据资料上说的,安大略湖是世上第十四大湖,虽说是排行第十四,但它已经是我平生所见最大的湖了。它也是北美五大淡水湖之一,位于加拿大与美国之间。最好玩的是湖中有岛,最大那个岛叫湖心岛Centre Island,要乘船过去的。

加国两个为爱情而建的城堡 背后都有宿命传奇  

  船票可以在市中心的湖边买到,我们所乘坐的船只有两层,运客人过去湖心岛的过程,可以顺便观光。坐在船上等开动时看到停要湖边的另一首两层的大中型游艇被包了下来办婚礼,船内有布置好的桌椅与汽球,西人很喜欢在湖上办船上婚礼或生日派对的,在水上度过自己人生中喜悦的时刻。

加国两个为爱情而建的城堡 背后都有宿命传奇

加国两个为爱情而建的城堡 背后都有宿命传奇

加国两个为爱情而建的城堡 背后都有宿命传奇

  我们所乘坐的船上基本上都坐满了人,开动后一路都与其它湖上水巴士,水上的士或小游艇擦身而过,有些船的外形好像海盗船,其他船的乘客看到我们也挥手致意。坐船的时候已经是下午接近黄昏的时候,船开远了再回头望去,多伦多市中心已在落日中。

加国两个为爱情而建的城堡 背后都有宿命传奇

加国两个为爱情而建的城堡 背后都有宿命传奇

  那个湖心岛上是有人家长期居住的,同乡的一个朋友介绍,小岛上也有水电天然气暖气网络的,与陆地一样方便,岛上居民可以乘坐水上巴士去上下班,小岛下面有地下通道直去机场,哇!住在岛上可以远远地看到市中心的万家灯火繁华,又享受到岛上隐居般的生活,便利与隐逸结合得如此完美?

加国两个为爱情而建的城堡 背后都有宿命传奇

  湖心岛最初居民是印第安人,欧洲殖民者进来后把它当渔港,二十年代开始,湖心岛成了度假地,上面有大批别墅与露营。

  上了湖心岛后,看到一大片陆地,上面大部分的草地都打理得十分整洁,有松树与柳树,不少树的造型还可入画,有白天鹅与鸭子在岛的湖边游着,有不少人停了小游艇在小岛的湖边,点了一堆温暖的火,在火边的桌上放食物,人们在桌边饮食谈笑,好不惬意。有些游艇是备小游泳池的,人们在上面开派对喝酒,还真会享受。

加国两个为爱情而建的城堡 背后都有宿命传奇

  我想如果在泳池里倒一瓶香槟或什么酒的,池水会染上了酒液,那就是酒池了,再上泳池边的点心架上放海鲜或其他肉类,就是肉林了,夜幕降临的时候,一边看着远处水上的繁华都市夜景,一边在寂静的小岛水边船上享受酒池肉林,是不是爽死了?

加国两个为爱情而建的城堡 背后都有宿命传奇

加国两个为爱情而建的城堡 背后都有宿命传奇

  我们在湖心岛逗留不久,夜色已浓的时候才坐水上的士回市中心的岸边的。

  隔了一天,我们在9月18日由同乡开车带去尼亚加拉大瀑布Niagara Falls,这个名字源自印第安语,意为雷神之水,我猜那是因为那个瀑布的声音太大了,那种情况那种声音,我想要到现场才能感受到的,就算看照片或视频都感受不到那份震撼。不过当然啦,因为它是世界三大跨国瀑布之一嘛!它同时也以巨大的水力发电与极具挑战性的环境瓮中保护工程而闻名。

加国两个为爱情而建的城堡 背后都有宿命传奇

  我所看到的尼亚加拉瀑布是主要有两大水流的,它们的水流落差大,宽度也很广,所以气势磅礴,它们的上流都是很宽的河流,但都是突然跳崖一样,流水在有落差的地方急急直泻而下,喷得中央与四周一片雾水。

加国两个为爱情而建的城堡 背后都有宿命传奇

  游客们有些在瀑布的栏杆岸边一路沿着瀑布与河水观赏着直到水电站那边为止,有些则干脆穿上当地提供的雨衣坐船开近瀑布,近距离观赏那叹为观止的巨大流水气势。瀑布的另一端也有梯级以供游人行走近看瀑布,瀑布上游的河水两旁也有现代高楼。瀑布泻下来后缓和了在河流中,河流上有很多海鸥贴着水面飞翔寻食。

加国两个为爱情而建的城堡 背后都有宿命传奇

加国两个为爱情而建的城堡 背后都有宿命传奇

  上流的河两边也有栏杆甚至草地公园,远远的另一边人们也在俯视瀑布,两个大瀑布边上岩石腰上有一个望台可以看到瀑布后方,但由于太近,也是要穿雨衣的。终于走到瀑布的终点,近看它落下的要点位置,一刹那间有些晕眩,只有亲临其境才能感受到那种晕眩,水是透明的粉绿,急促地从河落下另一个低很多的地面,水流太急太壮观了,冲出的雾水弥漫了大面积范围,阳光照下来竟然形成了一道道彩虹,美得好神奇梦幻。

加国两个为爱情而建的城堡 背后都有宿命传奇

加国两个为爱情而建的城堡 背后都有宿命传奇

  终点处就可看到水力发电工厂,加拿大算是一个电力充足的国家,这全靠这个国家有很多瀑布,才有充足的水力发电。那个发电厂的建筑外形在西式建筑中算是不错。

加国两个为爱情而建的城堡 背后都有宿命传奇

  终点处还有一个商场,入去之后可以买票下去望台看瀑布后方,那个叫做Journey Behind The falls。从那个望台可清楚看到瀑布后的岩石与流水落势,买票下去的时候沿路会发雨衣,望台上的游人们个个穿着黄色的雨衣,除了西人与华人外,我听到很多韩国人说话的,看来这个也是国际名景点。

加国两个为爱情而建的城堡 背后都有宿命传奇

加国两个为爱情而建的城堡 背后都有宿命传奇

  通往瀑布望台的地下道中有一些是直接在瀑布后的,等于是水帘洞,所以从洞口看只是厚厚的瀑布水帘,人们在积水的洞口扔硬币许愿。那些硬币包括了已经被淘汰了的1仙,更多的是25仙,也有1刀甚至2刀的。那些或小或大的面额的硬币带着抛下它们的人们的愿望留了在洞口的积水里,不知道要泡在里面多久,可能是永远,那些抛下它们的人们也不知道当中有多少个如愿以偿了。

加国两个为爱情而建的城堡 背后都有宿命传奇

  老实说,我虽然旅行的次数也不算少,但我真的不算是旅行达人,因为这次的旅行里,我是第一次使用租车服务的,还真有算迟钝的。

  同乡的另一个朋友介绍用www.rentalcars.com来租车,他说他通常提前订好车子,然后一下飞机就在机场里直接取车使用,一直到了坐回程飞机时直接开回到机场还车,简单方便直接。他还教我下载Here We Go的软件在手机里,然后下载了安省的地图,以便离线时也可以指导方向。这个软件超好用的,用BC省也能用,下载BC省的地图就行了,去美图或其他国家亦然。

  我们想租车到千岛湖游玩,于是在9月19日的清晨,我们在酒店附近的茶餐厅吃完早餐(比起温市,多市有更多的茶餐厅)就去酒店附近一家华人的租车公司(不太喜欢华人的租车公司)取一辆车,输入了Thousand Islands这个字眼到 Here We Go,那软件立即显出路线图来,我们一路顺利地找到了目的地。这段路其实挺好走的,基本上比较偏向直线,有些路口注意一下转入则可。

加国两个为爱情而建的城堡 背后都有宿命传奇

  到了千岛湖已经是中午了,我们预先买了午餐在车上,我们把车停了在湖边的山坡上,先去买了船票,在等船的时候解决了午餐,然后上船。

  我好久之前,甚至在12年前未出国前就听说了千岛湖上有一个很出名的城堡Boldt Castle,那个城堡背后有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Boldt Castle是建在心岛Heart Island之上的,心岛是湖上众多岛中的其中之一。

加国两个为爱情而建的城堡 背后都有宿命传奇

  心岛以及上面的伯特城堡原本是属于伯特家族的产业,乔治.伯特George Boldt是一名富商,他是来自德国,到了美国后从旅店的厨师起家,之后慢慢做了旅店经理,后来更是干脆自己买旅店,自己经营旅店生意。他还是穷小子的时候就爱上了一个中产阶层的女子露易思,露易思是贤内助。乔治买了心岛后经常带家人来度假,后来他想在岛上建一座城堡取悦爱妻,便投资了2500万美元(当年是1900年,放在现代依我来看这钱用在建住宅也很大的额了,更不要说那个年代了,2500万美元呀!土豪呀!)去开始这项浪漫工程,当时上百名工匠驻扎岛上。可惜爱妻无福消受,露易思在未完工时就因肺炎病逝,享年42岁。本来这城堡就是赠爱妻的礼物,爱妻没有了,那个城堡也失去了当初的意义了,她那位痴情的土豪老公果断地停工,从此不再踏足心岛,还在遗嘱里把心岛的管理权给了美国政府的千岛大桥管理局,条件是开发后所获得的收入用于岛上城堡和其他建筑的装修和维护,获得管理权后那么多年里,管理局先后投入了上千万美元不断地更新维护着心岛的设施。

加国两个为爱情而建的城堡 背后都有宿命传奇

  一周里,有些日子可以上心岛,其他则不可,可惜我们去那天就是不可上岛的日子,只好在水上经过时观看拍摄了。经过这个城堡时,其他船上的游客也是特别留意这个景点,不断用手机拍。除了心岛,千岛湖也有很多小岛,上面也有人家住的。

加国两个为爱情而建的城堡 背后都有宿命传奇

  千岛湖上一共有1800多个大小不一的岛屿,最小的只是一块礁石,大的可达数平方英里。虽被称为湖,但实际上它不是湖,它是美加边境的大河圣罗伦斯河Saint La Wrence River的一部分,大大小小那么多岛屿,居然没有一个是横跨美加两地的,神奇吧?要么这个小岛是美国的,要么那个小岛是加拿大,但有一家特别牛,那位牛人是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总裁(总裁?怎么又是土豪?难道这个湖里的岛上都集中土豪的?)

加国两个为爱情而建的城堡 背后都有宿命传奇

  这位岛主同时拥有两个小岛,一个在美国的线上,一个在加拿大的线上,最妙的是这两个小岛距离很近,于是催生了这个世上最短的跨国桥了,一头连着美国的小岛,一头连着加拿大的小岛,桥上有美国,加拿大与意大利国旗,因为主人本来是意大利人。那位岛主起初买了美国境内的小岛时嫌太小不能盖房,就干脆买下了相邻的加拿大萨维岛(约300多平方米),他在加拿大那边的小岛建房,可是又通过这条最短的跨国桥随时过去美国的小岛当去后花园。

加国两个为爱情而建的城堡 背后都有宿命传奇

  船长说最小的岛上最小的房子好像是五六十万,资料不知道是否可靠,根据船长所说,在千岛湖上生活是没有在安大略湖生活那么方便的,因为千岛湖不像安大略湖那样有地下道直通机场,也没有天然气管通了每个小岛,到了冬天,那些岛主们要叫天然气公司开船补充小岛屋外的天然气罐,用那么天然气罐开火炉过冬,非常麻烦。基本上那些岛主都是富翁,买那些岛多数是用来在夏天度假用的,冬天不去住的话,也不会怎么太多用到那些天然气罐。

加国两个为爱情而建的城堡 背后都有宿命传奇

  湖本身也处于偏远,没有什么工作机会或大商场的地方,虽然生活很不便利,但偶然来度假来游玩一下,还是可以的。都是水上景物,但比起安大略湖,千岛湖更加有隐逸的味道,有些接近神仙世界的韵味。

  传说中天上的神仙们各自有自己所创造出来的世界,那些神仙平时就待在自己的世界里。如果我是神仙,我恐怕也会创造一个类似千岛湖那样的世界出来。那个世界就是一个湖,湖上有各种不同的岛,而我自己住在其中一个小岛上,那个小岛上有着一切我所喜欢的景物以及我所需要的东西,在那个与世隔绝,世外桃源的岛上过着静好的岁月。

  那天的船客不多,有一对年轻的德国夫妇带了一个女婴来游湖,但女婴一味在船内睡觉,懒理外面的世界,那张小脸跟湖边的苹果树上的苹果一样。

  到了9月20日,同乡有空,他提出带我们去参观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与卡萨罗马城堡Casa Loma。多伦多大学,简称多大,多大位于多伦多的市中心,地址是27 King's College Cir, Toronto, ON M5S,多伦多的市中心还真精彩,又有安大略湖又有多大。BC省那边的UBC在温西的海边,SFU则在本拿比市的山上,一个是海边,一个是山上,都是感觉比较远离市区的,而多大就干脆建了在繁华热闹的市区里,感觉好特别。

加国两个为爱情而建的城堡 背后都有宿命传奇

  多大是加国名校,淘汰率很高,所以很多人就算考上了,也担心被刷出来而放弃,转而去其他大学。多大建校于1827年,一站在那个草坪上看过去,那个大学府的气势迎面而来。

加国两个为爱情而建的城堡 背后都有宿命传奇

 同乡之后又带了我们去卡萨罗马城堡Casa Loma,地址是 1 Austin Terrace, Toronto, ON M5R 1X8。卡萨罗马城堡前身是一个电力大王亨利·米尔·柏拉特爵士的私宅,尼亚加拉瀑布旁边的第一个水力发电站也本来是他的。亨利之所以建那么大的城堡当成是住宅是因为他的夫人玛丽喜欢欧洲古建筑,却因出行不便而无法去欧洲欣赏。生性浪漫多情的亨利便请了300名工人,用了3年,花了350万加元从1911年4月开始动工建一座欧式城堡,现在建一座350万的私宅也是算巨额的。嗯,不错嘛,那个亨利与千岛湖的伯特城堡原主人乔治都完美地绎演了什么叫做别人家的老公,多亏这两位人夫,多伦多有两座驰名远近的爱情城堡。

加国两个为爱情而建的城堡 背后都有宿命传奇

  跟伯特城堡相似,卡萨罗马不但是因爱情而建,也有着一层宿命的悲情色彩,最后有着悲伤的结局。亨利与夫人玛丽只在那个花费大量金钱心血的城堡里住了十几年,就因为破产而被迫搬出。1919年多伦多的电力供应收归国有,他失去了独家供电权,大量地产因第一次世界大战而贬值,战后股票大跌也令他的股票一文不值,为他担保贷款的银行也倒闭了,他欠了170万美元,相当于今天的2000万美金,而卡萨罗马一年的地税就等于现在的15万美金(万恶的北美地税制),亨利无力负担那高额地税,只得带着妻子玛丽黯然离开,更伤他心的是他的爱妻在搬出的一年后死在一个公寓单位里,他自己本身也死在一个小公寓里,死时还欠了6000元债务。

  接手城堡的后面几任都受不了那高额地税,最后落到政府手中,变成餐厅兼参观的建筑物,赚饮食的钱与收门票来抵地税,哪个混蛋发明地税的?自己住的地方还要交地税,想刮民脂民膏想疯了?

  据说当年参加施工的欧洲石匠认为奠基石放错地方了,那是不祥之兆,因为按照欧洲的传统,奠基石只能位于建筑物的东北角,而不是其他方向。欧洲石匠一语成谶,亨利的盛极一时最后是一场空。

  红楼梦里有一句叫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这句很悲凉,带着宗教般的感悟,照我看来,东方也好,西方也好,伯特城堡也好,卡萨罗马也好,都隐约透露着人的富贵是有限额,透支了,用完了,就什么都没了,甚至要还的。爱得太深,就会爱别离,同时乔治的夫人露易思也可能也受不起伯特城堡才没有这个命入住的。亨利夫妇入住了卡萨罗马十多年,但住那么大那么华丽的地方也不是人人受得起的,住着十多年把他们命中的财运都用尽了,奠基石或者不是最主要的原因,主要是卡萨罗马太穷奢极欲了,我们那天就要离开了,匆匆地也来不及进去参观拍照,只是在外面随便拍了一下,外面固然美轮美奂,但里面更加是富丽堂皇,我回温哥华后打开网络查城堡的内部,扼腕没有亲自进去,里面的装潢就算是现在的标准也是超级豪宅级别的。

  有时候我想,占有太大的土地,建太大的房子,装潢太花成本,什么都追过十全十美,华丽至极会不会本身也在消耗着命中的额度,提早耗完就糟了。自己建房来住的话还是以省成本,风格以简洁为主,建筑占地面积够住比较安全。

  飞回到BC省时已经是深夜了,我们取了行李出机场后,坐机场巴士去Jetset Parking取车,出停车场时出示网上打出的收据与交上塑胶币就出来了,开到列志文一间茶餐厅(其他餐厅关门了)吃了面条就开车回家了,这个游记现在才补写,权当记录兼供他人参考,希望有用。

 双木子晴:大家可以叫我子晴。我2005年移民加拿大,现居兰里,从事农业,是一名且读且耕的农民,叫农女比较诗意吧?(自我陶醉模式又开启了)享受大自然,讨厌都市喧闹。

我喜欢阅读写作,文字能使我喜悦,写东西时可以忘记一些不快乐,怀着小说作家的梦,现在开始进行小说创作,希望能尽快发表处女作,作品能成为影视IP就更棒了(又在做梦)。爱摄影,喜欢分享自认为好看的图片,爱旅行,也爱写游记以供他人旅行时参考,开始学画,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办画展。

一生爱猫,发愿有生之年在BC省内为弃猫成立一个基金,挽救省内无数可怜的喵星人。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让孩子接受加拿大教育,你真想好了吗?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加拿大曾出现过25分纸币 流通时间长达65年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3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4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5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2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3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4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5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6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7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8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9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10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最新专稿 更多>>
1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2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3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4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5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6 让孩子接受加拿大教育,你真想好了吗?
7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8 加拿大曾出现过25分纸币 流通时间长达65年
9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
10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