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玩玩乐乐温哥华 > 正文  
北京京郊的文化宝藏 一个村庄里的"三宝"
www.bcbay.com | 2017-11-13 22:08:19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汽车已经过了昌平不久,翻过这山就快到长峪城了。山脚下的村庄安静地卧在山间,风却并不大。公路两旁乃至远处的山枯黄一片,只有海棠树和野山楂——虽然掉光了叶子,却留下无人采摘的红色果实,满树梢挂着,着实喜人。

北京京郊的文化宝藏 一个村庄里的"三宝"

  长峪城外残留的古长城。本文图均为 Kurt 图

  我们只是慨叹来得晚了些。这里是距离昌平五十多公里处的流村镇长峪城,海拔880米以上,并且有着独特的凉爽气候和优美的自然风光,素有 “小西藏”之称。据说十月这里山花烂漫开遍原野,空气清新而通透。而夏季这里也许是夹在山间,气温比城市里要低上五六度,适宜避暑。

  但在这荒凉的、还残存着一丝秋色的季节,吸引我们过来的,却是长峪城的“社戏”习俗。

  长峪城实际上是山沟里的一个不大的小山村。这几年开发旅游,通往村里的公路修的不错。村里的主路都铺着石板,路旁有路灯,一个个农家院排列两旁。修砖瓦的北方民居簇拥在一起,两侧山峰像两堵纵列的墙庇护着山村。

  一列残破的长城硬是横向蜿蜒着,越过两侧山峰,构筑着拱卫京畿的边关要塞。说是长城,实际上如今除了山顶上尚且保存较好,山下的部分仅仅残留残砖断瓦。看其规模不大,但其与镇边城、白羊沟并称北京边关三城,也颇有些来头。当年金戈铁马的军事重镇已然变成了静谧隐秘的村庄。

北京京郊的文化宝藏 一个村庄里的"三宝"

  村口残余的旧城墙。

  打电话预先联系好的农家主人岳师傅早已等候在大门口。和我们想像中的不同,岳师傅一身西装笔挺、白衬衫配着深色领带,举手投足颇具风范,甚至一度让我们感觉似乎我们也应该穿戴得更加正式一点。他带我们走进农家院,随后又捧来一大壶花草茶。“这是咱们这里的特产——黄芩茶,有开胃、祛火功效绝无副作用,放心喝!” 说完他便嘱咐大家先休息一下,又去准备午餐。

  吃过午饭,我们准备去村外走走。虽说此时的山野早没了斑斓的色彩,我们还是愿意享受一个难得的暖阳。这个年代悠久的要塞,如今依然残存着不少古迹。走出农家院子,岳师傅先指给我们看院子后面高坡上的古庙,说这就是晚上唱戏的地方。他又给我们大概说明了去长城方向的路,那里是昌平的最高峰——黄土西岭,海拔1400多米,也建有长城,叫圆楼长城,是万里长城的一部分,东临八达岭,蜿蜒盘旋在山岭之间。

  走到快出村的地方,就看到了长峪城城门遗址,轮廓尚在,规模不大。我们顺着山路徒步大约1个多小时,枯草在阳光下一片金黄,水库里一泓秋水居然也碧蓝如海。在爬上一段陡峭的山路后眼前豁然开朗,风也忽然大了起来,这是这列山脉的鞍部,也是北京和河北的交界,一个石碑赫然立在草坡上。再往前,就属于河北的怀来了。往远处可依稀看到长城的身影,然而此时夕阳已经西下,黑夜即将降临,我们只好下山了。除了可口的农家饭,还有一场好戏等着我们。

北京京郊的文化宝藏 一个村庄里的"三宝"

  社戏办在古庙里,后台简陋,道具却一样不少。

  长峪城是北京周边为数不多依然保留了古老社戏习俗的山村之一。村里唱社戏的传统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朝永乐年间,距今已有近600年的历史。这里的戏,基本上属于河北梆子。也好理解——翻过山去,就是河北怀来地界,对于山中居民来说,这种交通便利带来的交流,肯定要比和京城之间的频繁很多。不过,如今这一习俗却已有式微之势,老人们还津津有味,年轻人却早已无人对古老的社戏感兴趣了。

  我们在漆黑的夜色里借着手电的亮光来到古庙。古庙叫永兴寺,据说有几百年历史,不过庙里的佛像都在“文革”时期被毁坏了。前殿是十八罗汉殿,后殿是三位娘娘殿,庙中有明朝时期所铸大钟,丰年过年,社戏演出就敲响钟声,十里八村闻其声,欢天喜地过来看戏,其热闹和隆重想必如今也难寻了。

  眼前是一群地地道道的农民,生活在古老的长城脚下面朝黄土背朝天。夜幕低垂,忙碌完一天的农活,吃了晚饭。一个个叼着烟卷、背着手陆续踱进古老的戏台。戏台的灯光点亮了,他们的另一幕人生也随之上演。

北京京郊的文化宝藏 一个村庄里的"三宝"

  演出前勾眉画脸。

  我们看了折子戏《柜中缘》。这是各剧种里都很常见的一出折子戏,剧情里多纯朴而诙谐的对白与扮相,这倒十分贴合长峪城村民自发演社戏的质朴情感。主要剧情是:岳飞被陷害,儿子岳雷护母外逃途中失散,又遇官差搜捕,岳雷躲入少女刘玉莲家。刘玉莲乘母、兄外出将岳雷藏入衣柜中,躲过官差,却又被先后返家的刘兄和母亲疑为不贞。后玉莲哭诉原委,岳雷讲明身份,并由刘母作主,许婚联姻。

北京京郊的文化宝藏 一个村庄里的"三宝"

  虽然环境简单,演员们却非常投入。

北京京郊的文化宝藏 一个村庄里的"三宝"

  伴奏也都是村民。

  简陋的后台里道具相当齐全:蟒袍玉带、凤冠霞衣、刀剑杀威棒,妆扮行头一样不少,锣鼓声响起,弦索胡琴丝丝入扣,生旦净末丑角色分明。古老的历史,和不明就里的传说,在这里一直被村民们以自己的方式演绎。在这祖祖辈辈流传的梆子戏里,有传说、有故事、也有属于黄土地的质朴与粗粝。想到村庄的这一传统即将消逝,更是让人一阵唏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协和医生全家赴美 在美国机场被捕 面临20年
2 感动加拿大!父亲离世 8岁自闭华裔男孩街头
3 加拿大下月再发4笔福利金:每人最多能拿$3
4 人间芭比:伊万卡走过身旁,男士们纷纷行注目
5 突发:加拿大7月通胀率升至3.3%,9月又要加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小费终极指南出炉!原来我一直都给错
2 大瓜:92岁默多克又爆新恋情,红娘竟是邓文迪
3 紧急寻人:北大才女、西雅图华人海外旅游失
4 房东太难了!BC省以后租房要给装空调?网友
5 协和医生全家赴美 在美国机场被捕 面临20年
6 刘强东夫妇移民美国、买亿元豪宅?京东这样
7 感动加拿大!父亲离世 8岁自闭华裔男孩街头
8 30岁华人外卖司机被杀!凶手是同胞 回国前
9 心仪的手机计划有超好优惠?快来看看
10 注意了:这五个地方,一定要避免用签帐卡


最新专稿 更多>>
1 撒贝宁龙凤胎萌娃正脸曝光,加拿大籍妻子超
2 突发:加拿大通胀率爆雷,意外攀升!9月还要加
3 谨慎!加拿大母亲买Taylor Swift演唱会门票
4 感动加拿大!父亲离世 8岁自闭华裔男孩街头
5 加拿大人收入6位数靠慈善机构接济?部长发
6 大瓜:92岁默多克又爆新恋情,红娘竟是邓文迪
7 紧急寻人:北大才女、西雅图华人海外旅游失
8 加拿大小费终极指南出炉!原来我一直都给错
9 留学生每年“贡献”学费相当可观:近100亿
10 房东太难了!BC省以后租房要给装空调?网友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