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玩玩乐乐温哥华 > 正文  
天山最后的秘境 新疆库车神秘大峡谷
www.bcbay.com | 2017-07-08 20:04:31  乐途旅游网(北京)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天山最后的秘境 新疆库车神秘大峡谷

  天山横亘新疆中部,全长1760公里,面积57万多平方公里,占新疆总面积的1/3。天山南坡与北坡景色各异,分布着许多大峡谷,乌鲁木齐市郊的天山大峡谷;奎屯市的独山子大峡谷、安集海大峡谷;昌吉市的努尔加大峡谷;温宿县的温宿大峡谷、拜城县的拜城大峡谷以及库车县的天山神秘大峡谷等等。

  天山神秘大峡谷位于天山南麓,又称克孜利亚大峡谷(克孜利亚,维语意为红色的山崖)。电影《魔戒之护戒使者》曾慕名来此拍摄取景。从库车县城出发,沿独库公路向北行驶约70公里。当你看到路边的山体变成了红色,便来到了天山神秘大峡谷。大峡谷呈南北弧形走向,由主谷和七条支谷组成,纵深长7.5公里,最宽处 53米,最窄处0.4米,平均海拔1600米,最高处海拔2048米。

  从入口进入,便可见四周红褐色的巨型山体群高高耸立,直插云霄,在阳光的照射下,如一束束火苗在蓝天下升腾着。如果说这里是《西游记》中的火焰山似乎更为形象与贴切。在紧靠峡谷入口处内侧,突兀的崖壁上有一只黑色“神犬”面谷而卧,这里即是“神犬守谷”。一般季节,犬呈黑色,每到七八月份会由黑色变成黄褐色,但无论光线如何变化,这只犬的形状却从不改变。

天山最后的秘境 新疆库车神秘大峡谷

  谷口十分开阔,深谷之中却是峰回路转,时而宽阔,时而狭窄,有些地方仅容一人低头弯躯侧身通过。站在谷底仰视山顶,只觉得陡峭的峰峦似乎随时随刻都会压下来,令人感到窒息、眩晕。

天山最后的秘境 新疆库车神秘大峡谷

  朋友告诉我,天山神秘大峡谷被发现的过程带着传奇色彩。1999年7月,库车县阿格乡维吾尔族牧民吐地阿孜上山采药,无意间摸进一条峡谷。峡谷由红褐色的巨型山体群组成,峡谷里还有许多泪泉、各种形态的怪石。

天山最后的秘境 新疆库车神秘大峡谷

  当他攀附于山腰间时,谷内突然电闪雷鸣,大雨瓢泼。山脊间持续不断的轰鸣声和瞬间涌出的洪水填满了谷底。在进退两难之际,他看见不远处峰崖上的洞窟。为避雨,他向洞口移去,他拨开洞口堆积的泥土,爬了进去。那是一个泥封了多年的古洞,洞里有着精美的壁画。

天山最后的秘境 新疆库车神秘大峡谷

  吐地阿孜从峡谷里出来之后立即向政府上报。只是他不知道自己揭开了一个被忘却了千年的秘密。经有关专家考证,石窟始建于公元8世纪的盛唐中期,距今已有 1300多年。石窟有完整精美的龟兹壁画218幅,壁画上的人物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由于此地属库车县阿艾乡所辖,因此命名为阿艾石窟。

天山最后的秘境 新疆库车神秘大峡谷

  阿艾石窟南北长4.6米,宽3.5米,面积为16平方米,修建于距地面30米高的山体上。如今,石窟已经被保护起来,谢绝参观。在石窟下边,有一个小型佛龛,供奉着石窟内的佛像的复原图,供游客瞻仰。

天山最后的秘境 新疆库车神秘大峡谷

  这条秘密的峡谷,在寂静而古老的岁月里,沉睡在群山里,没有多少人扰动它的幽静。从那之后,天山神秘大峡谷及阿艾石窟就这样慢慢地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大峡谷那庞大的红色山体群形成于距今1.4亿年前的中生代白垩纪,由红色砂岩、砂砾岩构成,在天山强烈上升的地质构造中,这些红色的岩层发生了各种各样的皱褶弯曲,加上流水和风的侵蚀,形成纵横交错、层叠有序的垄脊与沟槽。

天山最后的秘境 新疆库车神秘大峡谷

  炎炎夏日,峡谷外骄阳似火,汗流浃背。然而,进入峡谷内特别是一线天、月牙谷、幽灵谷和冷风洞等景点,凉风阵阵,一扫沿路的炽热难当,暑汗全消。

  每年夏天的雨季,峡谷中会有洪水,仍能看到宽阔的河道以及被泥石流裹挟到山下的巨石。在景区中穿梭,每隔几十步会有一个 “安全岛”,那里地势一般较高,是景区特地为游客设计的遇到糟糕天气时候的临时避险处。每逢枯雨时节,在谷内第一落差的下方,有一神奇的含羞水沿谷底时隐时现。用手在绵沙中轻轻堵拦,溪水则含羞而潜;提脚一踏,水则向后倒流。这一奇观,中央电视台和新疆电视台先后做过专题报道。

天山最后的秘境 新疆库车神秘大峡谷

  在大峡谷中,还流传着藏宝洞的故事。 传说成吉思汗挥师西域时,古龟兹王携带财宝而逃,王氏贵族藏进大峪,并将财宝藏于此洞,且封闭洞口,免遭元兵搜捕。

  据说20世纪60年代曾有弟兄二人进谷寻宝,发现了藏宝洞,取走财宝远走他乡,仅留下至今朽在洞口下方一段木质软梯的遗迹。后来,不断有人进谷寻宝,可再也没有找到第二个藏宝洞,只是意外地在谷口两侧半山坡上发现了汉代冶铁、炼铜遗址。

天山最后的秘境 新疆库车神秘大峡谷

  大峡谷内现已定名的景点共有四十二处,一路走来可以看见:神犬守谷、旋天古堡、显灵洞、玉女泉、卧驼峰、一线天、悬心石等众多形态逼真,各具特点的奇峰异石。

  2005年,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全球最美的十大峡谷之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先后两次对大峡谷进行考察。2005年10月23日,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被评为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2013年,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被评为国家地质公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2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3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4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5 加拿大终于有笔不看收入的福利 但BC省空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2 凌晨5点报案“家里全是虫” 警秒懂急叫救护
3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4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5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6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7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8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9 加拿大终于有笔不看收入的福利 但BC省空欢
10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最新专稿 更多>>
1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2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3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4 禁说普通话讥笑蒸米饭!加拿大华裔博士受够
5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6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
7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8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9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10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