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玩玩乐乐温哥华 > 正文  
来温哥华1定要走1次:落基山脉-班芙自驾游(下)
www.bcbay.com | 2015-07-22 08:22:13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落基山脉秋景。(芷语摄影)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芷语:先回顾一下路线:温哥华—基隆那(Kelowna)灰熊镇(Revelstroke)-优鹤(Yoho)省立公园-班芙-路易斯湖(Lake Louise)-(冰原大道, Ice Parkway)-贾斯珀( Jasper)-维蒙(Valmont)-甘露市(Kamloops)-温哥华。

  上回已经走完了路易斯湖,接下来进入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冰原大道。

  冰原大道(Ice Parkway)

      从路易斯湖所在班芙国家森林公园开往贾斯珀国家公园,一定要走冰原大道。

  我个人觉得这是整个行程中最美的一段,完全可称一辈子必须来一次的地方。

  成语“移步换景”完全可以在这里使用,不去费心找景点,一路过来,已是在画中游。如果是秋天过去,植被从绿到黄到红,各种颜色都有。开阔呈现,美不胜收。需要注意的是,冰原大道不是全年开放,到10月路面开始结冰,安全起见,道路关闭,直到来年春天。



 哥伦比亚冰原(芷语摄影)

  游览冰原大道,地图一定不可少。一路上的景点有详细标注,很多就在路边,直接把车停在暂停区,美艳的山、湖、冰山景色就在眼底。也有一些需要爬山路,在入口处有标注需要多长时间,距离是多少,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

  冰原大道中的一个景点就是哥伦比亚冰原。该冰原孕育了8条冰川,其规模之大可以想象。令人激动的是,可乘坐大型雪车来到冰原,亲自体会冰原行走的感觉。不过,千万不要太激动,就像我,只顾着拍照没留意脚下,从薄冰处一条腿踏进冰窟窿。好在有惊无险,不过也深切体会了冰川的温度——腿就像失去知觉,那样的寒冷,这辈子头一回体验。


 
落基山脉。(芷语摄影

  贾斯珀(Jasper)

  第四晚住贾斯珀镇。小镇不大不小,但物价贵到外出就餐时都舍不得多点,难怪旅行社都避开安排住这里。第五晚我们在维蒙镇,要酒店前台推荐饭店,顺便问价格,前台会心一笑,说:“放心,不是贾斯珀价格。”

  贾斯珀的景点主要是玛琳湖和玛琳峡谷。在当地语中,玛琳是邪恶的意思。由于前面看过太多太美的湖,有点审美疲劳,玛琳湖已难以让我们觉得惊艳,但朋友说最好坐船去一个精灵岛看看。考虑到当天天气阴沉,放弃了。不过峡谷还是蛮有可看之初,感慨地壳运动时鬼斧神工般的艺术感。

  小插曲:

  从路易斯湖走冰原大道到贾斯珀,一路上我们与一对家乡来的游客遇到七八次。在哥伦比亚冰原时我们甚至坐的同一趟车。他俩也是自驾游,随性而行。现在国民经济实力雄厚,来北美(自驾)游的人会越来越多,碰到老乡有点激动。

 
 伊迪斯卡维尔山 (芷语摄影)

  伊迪斯卡维尔山 (Edith Cavell)

  这座山在落基山脉中不算有名,大概因为山势险峻,行路又远,下了车还需要翻过山头才到景点,且旅行车一般上不去。所以推介的人会很少。不过由于我们时间充裕,还是打算过去看看,没想到,一番颠簸加跋涉,反倒弥补了前边游贾斯珀的遗憾。原始的冰川(天使冰川)与冰湖相连,大气磅礴,震慑人心。不时还从峭壁上掉落崩塌的冰块,声震山谷。大家不来,于是这里仅剩下你和它对话,这一刻,人是如此渺小,又可以如此大气。

  据悉该山原名本不是这个,为了纪念一战中的著名护士Edith Cavell而改名。

  Edith Cavell因平等地救治交战双方的伤兵而闻名,曾帮助约200名协约国士兵逃离被德国占领的比利时而被抓捕,随后被军事法庭判叛国罪并处以死刑。年仅49岁。

 灰井公园的瀑布(芷语摄影)

  维蒙与灰井

  第五晚住维蒙。我们住在镇东,酒店前台推荐镇上最出名的一家饭店。我们决定步行过去,结果一不小心穿越了整个镇中心——饭店在镇西。但是,不过15分钟而已。可以想象镇子有多小。

  第六天主要是游灰井省立公园。这个公园以瀑布出名,全园有50多个大大小小冰河瀑布。从一个叫净水镇(Clearwater)的地方过去,只要开十多分钟就可以到最有名的史宾汉瀑布(Spahats Falls),这也是旅行团通常会到的地方。另外最有名的是道森瀑布(Dawson Falls)和汉肯瀑布(Helmcken Falls)。后两者相距不过7分钟车距,但与第一个瀑布相距甚远。三大瀑布特色迥异,道森是宽瀑,如尼亚加拉,史宾汉和汉肯都是落差极大的断崖落瀑,但由于山形不一样,两大瀑布给人的感觉也不同。

 

一路屡遇火车。(芷语摄影)


  甘露市(Kamloops)

  我一直认为Kamloops翻成甘露市充满意境。作为内陆城市,甘露市常年少雨,属沙漠型气候。久旱逢甘雨,比如露水般宝贵。

  到了甘露市,植被色与之前所见截然不同,另有一番风味。甘露市算是一个大城市,早年淘金热潮时曾是十分繁华的皮毛交易中心。如今成为北美最大的花旗参产地。跟团的话肯定会去参观参场。

  我们到的时候难得的雨过天晴。酒店外两道半圆彩虹凌空,不远的小山坡上有三头鹿在悠闲吃草。这些,让我们对甘露市顿生好感。晚饭在一家叫做Moon  wok的中餐馆。虽然是中餐馆,服务生及顾客全是老外,我们是唯一一桌中国人。生怕味道不地道,跑到厨房去看,好在厨师是华人。四个人点了六个菜结果味道正宗、超大份量,没有吃完只好打包。

 芷语摄影

  回家

  从甘露市回温哥华,最短的路线只需要三、四个小时。但我们却选择了最远的99号公路——全是盘山路线。

  美景总在险峻处。虽然这条回家路又绕又难开,但一路从深山到荒山,穿小镇到海湾,景色之美无法尽述。这样的美不是像冰原大道那样全是景点的美,这样的美是脚踏实地的,融入生活的——山区人家的房子、牛羊,他们的生活境况。这样一路行来,让人感慨生活的多样性。有时候旅行的意义也是这样,看看其他人的生活,发现世界与自我,知道生活的无限可能,然后去定位和修正自己。

  因此,每一次外出都是对世界和自我的一次探索,每一次回家都是对世界和自我的重新认识。不是逃避,是发现。

(BCbay.com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世纪同框:张惠妹周杰伦澳洲合体!捧场街头危险!35度高温特斯拉故障,9岁娃和妈被锁
加国华人母女被发现陈尸家中已列谋杀 丈夫吃瓜!江宏杰开记者会战前妻:福原爱发声明
北美人太穷?加拿大鹅要穿二手!北京门店排看病要缴5000元年费!加拿大深陷家庭医生短
超美!2023温哥华烟花节墨西哥队登场 穿越加拿大女子目睹施暴事件这样做 竟被打到鼻
赚不足$10万 恐判20年!华人认助同胞造假偷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求助!加拿大华人单亲妈妈病危,留两个年幼
2 现实版消失的她 中国留学生水下10米5分钟溺
3 吓死!特斯拉电池出故障:母女高温下被锁车
4 加拿大政府招人:年薪高达$10万!无需大学
5 北美人太穷?加拿大鹅要穿二手!北京门店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美联储第11次加息!加拿大或很快降息
2 加拿大这些人本周可拿到额外福利:最高240
3 713万现金全被扣!华人携巨款、驾豪车闯关
4 仅限今天!加航机票8折优惠!
5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6 小学生作文《热死了》火了,老师:我拜你为
7 求助!加拿大华人单亲妈妈病危,留两个年幼
8 现实版消失的她 中国留学生水下10米5分钟溺
9 “九头身”正妹跨栏夺冠 为冲奥运不谈恋爱
10 吓死!特斯拉电池出故障:母女高温下被锁车


最新专稿 更多>>
1 世纪同框:张惠妹周杰伦澳洲合体!捧场街头
2 危险!35度高温特斯拉故障,9岁娃和妈被锁
3 加国华人母女被发现陈尸家中已列谋杀 丈夫
4 吃瓜!江宏杰开记者会战前妻:福原爱发声明
5 北美人太穷?加拿大鹅要穿二手!北京门店排
6 看病要缴5000元年费!加拿大深陷家庭医生短
7 超美!2023温哥华烟花节墨西哥队登场 穿越
8 加拿大女子目睹施暴事件这样做 竟被打到鼻
9 赚不足$10万 恐判20年!华人认助同胞造假偷
10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