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投资理财 > 正文  
免税账户是投资利器?小心被税务局盯上
www.bcbay.com | 2017-07-04 17:53:19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免税账户是投资利器?小心被税务局盯上

  加拿大税局(CRA)通过审计过去五年的免税账户,发现有7500万加元的收益没有报税,其中有些账户通过证券交易,收益甚至高达百万。

  此次审计结果推动了金融咨询团体呼吁,进一步明确免税账户这一投资工具相关的税收政策。

  免税账户是2009年出现的金融工具,目前规定是任何年满18岁的人每年可以向自己的免税账户中存5500加元,产生的收益免税。目前免税账户可提供累计52000加元的免税额度。

  7500万中约有20%的收益来自当日交易,而通过账户做买卖产生的收益不能免税。7500万中其余的大部分来自对账户的非法使用,例如超额存储。如果免税账户里的存储金额超过当年免税额度,纳税人需就超额部分纳税。免税账户持有者每月超出最多的数额需以每月1%的幅度缴税。税费累计,直到超出额度的部分被提走。如果账户里存在超过额度的存款,应立即取走,以避免不必要的征税。(在某些特殊情况下,税局会豁免1%的税)

  税局表示,大多数免税账户使用者是按照账户的使用规则操作的,但也有一小部分人利用免税账户逃税。“有些纳税人建立了数百万元的账户,通过非常规交易操纵价格,在私人持有并完全掌控的公司内部买卖股份,使账户内部保留的钱得以免税”。

  “最初,我认为没有考虑到免税账户存款频繁买卖的情况,因为账户初始额度只有五千而已,做不了什么大交易,”CIBC财富策略组税务和房产规划部门总经理Jamie Golombek说。“刚开始人们只是用TFSA(免税储蓄账户)作为储蓄账户,但其实这种叫法有点误导性,因为我们也会把它发展成免税投资账户。当存款额度越来越大以后,随着投资市场的向好,人们意识到可以利用它来做更多的事情”。

免税账户是投资利器?小心被税务局盯上

  加拿大税局从2011年起开始审计免税储蓄账户,以响应财政部长于2009提出的法律修正案,该立法修正案旨在平息人们对于利用免税账户逃税的担忧。随着税务局对账户的清查,滥用免税账户的人将为其收益支付个人所得税,并将面临可能的罚款和每日复利。

  尽管免税账户里买卖股票是常见的行为,但是有些情形下可能被认定为商业操作,因此利润要被作为经营收入缴纳税款。账户存款的大量增长往往与非公开上市的股票或资产交易有关,这种买卖通常为银行或者投资公司这样的独立机构提供。

  用免税账户频繁交易的财务顾问比普通人能带来更大的风险。这取决与以下几点:加拿大税务局会考察交易的规模,持有证券的时间长短。另外,财务顾问对市场的掌握自然更加全面,毕竟是他们职业深耕的领域,他们花费了大量时间研究证券。

  对免税账户持有人来说,面临的问题之一是很难获得专业投资人的指导,不知道用这个账户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他们并不知道自己是否违反了税法的规定。

免税账户是投资利器?小心被税务局盯上

  加拿大投资工业协会(Investment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Canada (IIAC))呼吁,无论对个人投资者还是投资商而言,急需颁布更明确易懂的规定。

  2016年加拿大税局曾发布了一份税务指南,其中包含有相关的规定,但是IIAC认为这份指南对纳税人来讲还是没有明确界定什么样的情况算是在免税账户里经营商业买卖。

  信托和房地产从业人员协会曾在六月初举办了一次税务局圆桌会议,税务局被问及是否有计划开展公众教育讲座阐明证券交易的红线,以避免免税账户被认定为商业经营。税局的相关负责人回答说,因为免税账户在证券交易的角度来说没有特殊性,所以税局没有计划提供针对它的特别指导。

  税局以个案的形式考察了一些账户的操作行为,确立了一些认定违规的要素,包括:交易的频率、账户持有人对股票市场的了解程度、持有证券的时间长短、账户主人的职业和持有股票的类型。

免税账户是投资利器?小心被税务局盯上

  Moody’s Gartner税法公司的律师Kim Moody认为,CRA的分析非常草率,对很多纳税人的调查都不够深入,他目前代理了一些质疑税局,要求重新评估的案子。认定证券交易是否属于商业操作,本身并不是一件非黑即白的事情,这在实际操作中是很难界定的。很不幸,在税局的评估中,很多案例都被简单粗暴地定性了。

  对大多数人来说,投资者仍旧对免税账户的规则一头雾水,特别是对转账这样的操作。“很多人觉得从机构A的免税账户转移到机构B的免税账户只需要从A取出钱,过马路存到B里就可以了,殊不知这种操作往往被算作疏忽导致的超额存储,因为这不算直接转账。”

免税账户是投资利器?小心被税务局盯上

  以下八种因素是加拿大税局判定是否免税账户被滥用时会考虑的指标:

  1.交易的频率:资产的快速周转和大范围买卖证券

  2.持有的时长:过短会被怀疑

  3.对证券市场的知识:相关知识和经验丰富会被怀疑

  4.证券交易属于纳税人日常生意的一部分

  5.研究证券花费的时间过长会被怀疑

  6.是否使用经济杠杆或贷款来购买证券

  7.是否向他人做广告,或让他人知晓自己的购买意向

  8.股票本身的性质,如果是投机性质的或者不分红的类型会被怀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2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3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5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6 中国国企老总牵手门调查出炉 处罚结果来了
7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8 立即生效!温哥华岛已经开始禁水?全面禁止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女孩自曝和渣男分手遇富二代 放纵完开手机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