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投资理财 > 正文  
美国加息 人民币脱钩 中国人来加抢房
www.bcbay.com | 2015-12-17 18:27:59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加息 人民币脱钩 中国人来加抢房

人民币美元若脱钩,中国买家短期内会来加抢房。

美国加息 人民币脱钩 中国人来加抢房

图为2015年8月15日档案照片,迈阿密一栋房屋前竖立售屋告示板。

美国加息 人民币脱钩 中国人来加抢房

陈蔚纯

  美国联邦储备局一如市场所料於昨日宣布加息,这是美联储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举措,经济学家们将此解读为「美国加息时代」的到来。虽然美国加息对加拿大会有负面影响,但已经被早有预期的市场所消化,相反加拿大应更注意美国石油出口可能解禁和中国人民币要与美元脱钩的问题。有经济师指出,人民币对加币汇价坚挺,人民币一旦与美元脱钩便贬值,中国投资者於短期内会来加拿大抢房产。

  中国的人民币与美元挂钩导致其不断升值,令中国政府想扩大出口的努力受阻,因此它有较强的意愿要让其脱钩,而一旦脱钩人民币必然会贬值。

  满地可银行高级经济师陈蔚纯便表示:「目前人民币对加币的币值非常坚挺,但脱钩之後会贬值,所以我预想中国的投资者有动机抢在这个时间点之前,跑来加拿大购买更多的资产。其中就包括房地产。不过这样的效应会是短期的,大概在半年之内。」

  至於之前有分析认为,美联储加息之後会令美国资产价格升高,导致许多投资者离开美国转投加拿大,陈蔚纯认为这样的可能性较小。

  「与那些即将在加拿大定居的移民不一样,纯粹的投资者在考虑投资方向的时候,必须要考虑资产未来的走势。而在这一点上来说,美国资产的底气比加拿大的更坚实、更好,所以投资者不会为了那麽一点差别就转移过来的。」

  她解释说:「加息时代已经到来,今天(16日)宣布的加息25个基点,也就是0.25%,虽然加息幅度似乎不大,但也是迈开了万里长征第一步。从其长远计划来看,美联储方面对美国经济增长还是比较有信心,在其报告中用了「改善」、「增长」和「增值」等比较正面的词汇,否则不敢加息。」

  有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内部的消息人士透露,近期银行开会讨论过几次关於加拿大加息的可能性,大家比较一致的意见是,加拿大在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内都不会加息,就算要加,可能也是要到2017年。

  消息指出:「美联储的主要目标是保持目前的就业状况,防止出现通货膨胀率超过2%,而目前的通胀率低於这个标准,所以才敢加息。」

  自今年9月15日以来,通胀预测实际上有所下降,目前市场预计未来10年的平均通胀率为1.47%,低於美联储的目标利率。

  此外,陈蔚纯亦强调,美联储内部投票的时候体现出投票人对未来加息的前景仍持保守态度。「他们的观点比9月份开会时还要保守,认为加息的幅度还要更缓慢一些,尤其是在2017年至2018年间。」

  至於美联储加息对加拿大的影响,陈蔚纯认为负面影响较多,理论上会出现加元贬值和原油价格下跌的情况。

  「但加息是一个大家早已有所预料的事情,原油市场和汇率市场早就已经将这一消息提前消化掉。看它对加国经济的冲击程度,就看它未来加息的速度是快还是缓。如果加息快,加拿大经济来不及吸收,冲击会大一些,如果是缓慢进行,则加拿大有时间进行应对和调整,冲击就小。」

  因为美联储加息已经是大概率事件,其利弊各路经济学家都已有分析,因此陈蔚纯提醒大家,应该对美国石油政策和中国的外汇政策给予更多的关心。

  「美国国会正在讨论是否对石油出口解禁的问题。一旦这个提案在国会获得通过,石油价格可能还会再下跌,这是加拿大政府要注意和提早应对的问题。」

  美国加息四分一厘 7年零利率期结束

  继续观察通胀状况


美国加息 人民币脱钩 中国人来加抢房

耶伦

美国加息 人民币脱钩 中国人来加抢房

  联邦储备局如市场所料加息四分一厘,令联邦基金利率调高至0.25至0.5厘的水平,中止长达7年的接近零利率周期,这亦是美国近10年以来首次加息。

  联储局在议息会议後的声明中指出,公开市场委员会10名成员全部支持加息的决定;该局强调,以目前的经济环境,包括消费开支及固定商业投资,已可抵消疲弱的出口表现,且已存在加息的条件,故该局决定将利率调高四分一厘;但联储局表示,日後会继续小心观察通胀的状况。

  声明以「软化的货币政策已经完结」来形容目前的环境,且强调加息步代将「循序渐进」;声明亦指出,通胀持续低企,且相对目标仍有一段相当远的距离。

  联储局表示,短期通胀企於2%以下水平,但有信心通胀会上升至联储局的目标。

  联储局主席耶伦在会後的记者会中表示,加息是应该做的事情,昨天的决定,是反映对美国经济充满信心;耶伦进一步强调,会继续观察通胀的表现,及有信心通胀可回升至联储局的目标内。

  有经济分析员表示,以联储局过去的利率政策,若果每次议息都加四分一厘息,明年底时,联邦基金利率将调高至大约1.5厘的水平。

  对於市场认为油价低企及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将令美国经济重新推入衰退;联储局表示,整体而言,考虑到美国及国际市场的发展,公开市场委员会认为,经济活动及劳动力市场的前景与风险均等。

  联储局预测,明年出口会由今年的0.4%增幅,大幅扩大至上升1.6%,较9月时的预测略低0.1个百分点。

  联储局亦宣布,将贴视窗利率同步调高四分一厘,由0.75厘调高至1厘。联储局於2006年7月调高联邦基金利率至5.25厘後,一直保持至2007年9月,2007年10月因面对金融风暴及经济衰退,联储局决定调低利率以刺激经济,将联邦基金利率由5.25厘逐步调低,到2009年1月的不足1年半时间内,将利率降至零至0.25厘的接近零利率水平。

  加息反利好 美股多续上升

  美国加息,虽然市场担忧联储局此举终结美国长达6年的股市牛市,但翻看历史,股市於加息周期伊始继续上涨的经验对於投资者而言或许会是一个好消息。

  联储局过去五次加息周期,在首次加息後,标普500指数到该次升浪的顶部的平均升幅为33.2%,股市上涨为期8个月至3年多不等。

  翌年牛市周期料不及以往

  但根据汤森路透的数据,标普500指数企业利润今年三季度下滑0.7%,且预期四季度将继续下滑0.3%。

  有市场策略师则认为,经历2009年後最长一段盈利预期下滑的美股或将出现倒退,即便2016年见到升市,牛市持续时间或无法如过去几个加息周期般那样长。

  除美国外,新兴市场亦将面临严峻挑战。新兴市场将因联储局收紧货币政策而进退两难,特别是新经市场受困於低迷的商品价格与疲弱的全球经济。

  市场预计,新兴市场政府将於未来至少一年内受困於两个极端选择,即维持低利率不变并诱发又一轮「破坏性」的走资潮,或选择跟随加息,但可能将国内本已挣扎的经济推向衰退的深渊。

   0
相关新闻
加拿大发行全新$2硬币 除了普通版还有彩色加币兑人民币汇率涨至近10年最高:通胀增速
美联储宣布不加息,加币赚了!兑人民币5.3笃定7月还要加息加元涨翻天 兑人民币升破5
现金支付将走向终结?加拿大央行为数字货币利率开始下滑!固定or浮动?预测房价将触底
加拿大三月通胀率破新低!加币兑人民币走势加拿大经济增长展望全面下调 预估降息点在
加元急升!重上¥5.12 TD预测:央行下周不央行本周几乎确定暂停加息:房市回暖 加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2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3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一年遭破坏500多次 加拿大这个东西成为泄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5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6 中国国企老总牵手门调查出炉 处罚结果来了
7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8 立即生效!温哥华岛已经开始禁水?全面禁止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女孩自曝和渣男分手遇富二代 放纵完开手机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