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投资理财 > 正文  
英媒:“人民币时代”迅速临近
www.bcbay.com | 2015-05-08 12:19:52  英国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将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很可能将决定把人民币纳入其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尽管此举主要是象征性的,但象征的意义却很大。这是对中国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中地位不断上升的再次认可。这也是一种标志,突显出中国正多么迅速地按照中国央行的改革政策,采取措施解除资本管制。

  这进而会对投资者产生影响。此举将意味着,不久之后中国可能会在关键的全球金融市场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权重。举例来说,目前中国在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指数(MSCI All-Country World Index)中的权重仅为2.5%,这个数字是基于在香港上市的H股得出的。但是,当权威人士认定人民币可兑换性已足够强时,A股可能会被纳入该指数。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的迈克尔?琴巴莱斯特(Michael Cembalest)表示,这意味着中国在该指数中所占权重可能会升至10%以上。

  如今,随着中国对外贸易中以人民币计价的比例越来越高,人民币已成为最常用的支付货币之一。中国企业经常向贸易对象提供更具吸引力的价格和融资、换取对方采用人民币结算,从而消除自身的汇率风险。

  更重要的是,人民币作为可投资货币的地位也在上升。琴巴莱斯特补充称,如今,各国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的人民币计价资产在3000亿至4000亿元人民币之间。这些机构大多来自亚洲,不过,欧洲央行(ECB)也表示正考虑投资人民币资产。

  此外,日本央行(BoJ)官员表示,他们正考虑与中国央行达成协议,扩大对彼此国债的投资(前提是即将到来的二战结束周年纪念活动不导致两国之间爆发新的对抗)。这两国的央行还在考虑恢复货币互换。中国已与30家央行达成了规模近10万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

  同时,中国年轻的资产管理集团和券商正在设计更多以本币计价的在岸和离岸产品。离岸人民币存款规模达2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大多数位于香港。

  取消对人民币的一切管制、特别是针对证券投资流动的规定,并非人民币够格被纳入IMF货币篮子的必要条件。驻香港的汇丰(HSBC)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即便是现在,人民币资本项目40个子项中也只有4个(也就是不到15%)不可兑换。毕竟,就连新加坡和香港也对自己的货币保留了部分限制。在人们、尤其是中国以外的人们对中国内地经济增长放缓和可能爆发的债务危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债务增加了70%)普遍感到担忧之际,中国政府还是展现出了解除人民币管制的意愿。

  形形色色的企业集团将资金转往海外,而国内投资回报又不断下降,这两点结合在一起,意味着假如中国解除人民币管制,人民币至少在短期内将会贬值。毕竟,过去3个季度,有大约3330亿美元热钱流出了中国(许多都是通过企业对冲或偿还美元债务的方式流出的)。此外,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国外汇储备从去年底的3.8万亿美元降至3.73万亿美元。

  在世界各国的竞争性货币贬值愈演愈烈之际,人民币迄今为止是少数几个相对美元币值保持坚挺的货币之一。中国最近开始放松货币政策,但相对于日本或欧洲,中国在努力以更谨慎的方式做这件事。对中国来说,与其实施一次性的竞争性贬值以支持出口,不如缓慢升值以增加人民币作为价值储藏手段的吸引力。此外,人民币正统地位日益增强的同时,世界其余国家正在寻找美元的可靠替代品,以作为唯一的实际储备货币。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经济学家陈仲华(Cliff Tan)戏称,SDR这个英文缩写应该代表“some day renminbi(有朝一日将是人民币)”。这一天正迅速临近。  (作者桑晓霓。译者/何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现实版消失的她 中国留学生水下10米5分钟溺
2 求助!加拿大华人单亲妈妈病危,留两个年幼
3 吓死!特斯拉电池出故障:母女高温下被锁车
4 加拿大政府招人:年薪高达$10万!无需大学
5 北美人太穷?加拿大鹅要穿二手!北京门店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美联储第11次加息!加拿大或很快降息
2 加拿大这些人本周可拿到额外福利:最高240
3 713万现金全被扣!华人携巨款、驾豪车闯关
4 仅限今天!加航机票8折优惠!
5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6 小学生作文《热死了》火了,老师:我拜你为
7 现实版消失的她 中国留学生水下10米5分钟溺
8 求助!加拿大华人单亲妈妈病危,留两个年幼
9 “九头身”正妹跨栏夺冠 为冲奥运不谈恋爱
10 吓死!特斯拉电池出故障:母女高温下被锁车


最新专稿 更多>>
1 世纪同框:张惠妹周杰伦澳洲合体!捧场街头
2 危险!35度高温特斯拉故障,9岁娃和妈被锁
3 加国华人母女被发现陈尸家中已列谋杀 丈夫
4 吃瓜!江宏杰开记者会战前妻:福原爱发声明
5 北美人太穷?加拿大鹅要穿二手!北京门店排
6 看病要缴5000元年费!加拿大深陷家庭医生短
7 超美!2023温哥华烟花节墨西哥队登场 穿越
8 加拿大女子目睹施暴事件这样做 竟被打到鼻
9 赚不足$10万 恐判20年!华人认助同胞造假偷
10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