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投资理财 > 正文  
在加拿大投资房地产和股票 哪个更赚钱
www.bcbay.com | 2015-02-20 17:40:12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股票和房市10年、20年、30年收益对比图

  央行降息、加元贬值,多伦多的房市再次迎来一轮新高潮,二月上旬平均房价已突破60万元大关,创下了历史新高。

  这个时候如果问这样一个问题:投资房地产盈利率高还是股票的盈利率高?放在房市已连涨数年的今天,相信很多人连想都不会想就脱口而出:当然是房地产高。

  可是,如果我们仔细看一下统计数据,就会发现这个结论大错特错。

  加拿大房地产协会(CREA)的数据显示,即便是从2004年至2013年本国房市的黄金十年里,房屋的年收益率只有5.4%,而同期多伦多股票市场上股票的平均回报率接近8%;如果从1994年至2013年这20年来看,房屋年收益率为4.5%,股票回报率为8.3%;而从30年看,房屋的年收益率为 5.5%,股票则达8.5%。

  两者一比较,股票投资的收益率完胜房屋。

  《跨越华尔街》编辑埃芬贝因(Eddy Elfenbein)表示,房市盈利不如股市,其实只要分析一下两者的特性,就显而易见。

  谈到投资,人们往往会认为股票和房地产都是性质相同的选择,其实大错特错。房屋是一项固定资产,虽然它可能会增值,但是本身无法创造任何价值。股票却不一样,它代表一个公司的所有权份额。股票不仅本身会增值,而且只要有股票在手上,那家创造的财富就有你的一份,这个特性是房产所没有的。

  本地注册理财师(CFP)斯皮特斯(Adrian Spitters)表示,近年来房价飞涨,吸引了很多人入市。他们一方面为了自住的需要,一方面则是有投资的目的。可是,一些仓促入市的人会发现,买房所能带来的收益很低,甚至会加重生活的负担。

  例如,一对夫妇年薪12万,拿出2.25万的积蓄,以5%的首付购买了一幢45万元的房子。他们每月要支付2764元还贷、交税,以及支付水电和维护费。可是,如果他们每月拿出1800元租一幢镇屋(townhouse)住,将首付款用来投资股市,每年的收益率会有6%(税后)。短短的5年之后,他们的积蓄将大幅增加,即便是买房也变得更容易了。

  不过,由于08年加拿大遭遇经济衰退的时候,股市会大缩水,令股票收益减少、甚至负增长,似乎让很多加拿大人觉得股票的安全性很低。

  从统计数据来看,也印证了加拿大人现在并不热衷于股票投资,而是越来越热衷于把钱投入房市。房地产是目前加拿大家庭最大的资产,与之相比,股票和互惠基金只占到加人资产的一小部分。

  统计局数据显示,在1999至2012年间加拿大家庭持有的互惠基金和股票数量有所下降。其中加拿大家庭的互惠基金投资比例从14%降至11.6%,而股票投资比例从9.9%降至8.5%。虽然在09年之后,本地股市的表现一直不错,但是涉足的人士仍然较少。

  对此,斯皮特斯的建议是:抱着长期的心态去投资股票,而不是短期炒作,因为从历史的角度看,股市缩水永远都是暂时的。多等两年,股票的收益率是一定超过房市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大妈把超市当"自助餐"狂吃贵水果!每天
2 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 面临天价赔偿
3 “是我!是我!”流浪女子中10.8亿美金超级
4 爆帖:父母准备拿大笔积蓄给我买房,有点难
5 华裔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面临天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境外人士到中国可用!微信、支付宝官宣重大
2 揪心:44岁华人地产经纪找房源失踪!中领馆
3 华人大妈把超市当"自助餐"狂吃贵水果!每天
4 惊骇!加国两华人女子结怨已久!法庭上酿成
5 2食物超常吃到 恐罹“绝命癌王” 9类人快就
6 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 面临天价赔偿
7 “是我!是我!”流浪女子中10.8亿美金超级
8 丢人!加拿大华人大妈超市“0元购”:专挑
9 加拿大通胀数据报喜不报忧 央行将要逆市操
10 爆帖:父母准备拿大笔积蓄给我买房,有点难


最新专稿 更多>>
1 多伦多校长自杀身亡家人心碎!称受欺凌和羞
2 沉浸式普普艺术下午茶 视觉和味觉的全方位
3 华裔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面临天价
4 “是我!是我!”流浪女子中10.8亿美金超级
5 血赔140万!加拿大华人盖450万豪宅全靠口头
6 丢人!加拿大华人大妈超市“0元购”:专挑
7 揪心:44岁华人地产经纪找房源失踪!中领馆
8 甄子丹结婚20年海外办典礼!一家四口同框超
9 可怕!加拿大母子在公园休息被大树砸中险丧
10 李玟遗产争夺战打响?!讣闻曝光,丈夫名字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