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投资理财 > 正文  
偿还房贷 是长期好还是短期好?
www.bcbay.com | 2014-06-08 11:32:46  加拿大都市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大多数人而言,买房子,得到的不仅仅是一套房子,还获得了一个非常不错的理财工具。之所以这样说,皆因房子本身就是一笔不错的投资。在较长期间内,房产价值会伴随经济的增长而不断增值。投资于房产,不仅能解决居住需求,更是做了一项稳定增值的投资。提到房屋贷款,可能许多人想到的会是背负的债项,一种沉重的压力。有银行业人士称“对于贷款买房的人来说,缩短贷款期限是最节省利息的方法,永远是最适合的。它能推动贷款人尽快还清贷款。”利息高时,不少人选择缩短贷款期限。然而,在通货膨胀预期下的今天,也有人认为,现在贷款就应该贷得越长越好,钱存放在银行里会逐步贬值,钱变得越来越不值钱,所以就应该充分利用贷款。

  这两种观点究竟哪个更合理?贷款究竟期限长好,还是期限短好呢?

  一般来讲,在加拿大居民房屋贷款最终还清期限(Amortization)通常为25年,最短有5年,也有长达30、35年的。还款时间越长,需要支付的总利息就越高,但是每次还款数额就比较低;还款时间越短,所支付总利息越低,但是每次还款数额就比较高。两年前,少数贷款人选择25年以上的还款期;在过去两年中,接近50%的借款人首次贷款选择25年以上的还款期。如果偿债能力允许,借款人偏向于选择少于25年的还款期。其实,还款期长也有其优势。

  每个人对未来收入预期以及财务安全状况的考虑都不一样。理财专家认为,一些人除了考虑通货膨胀因素外,往往也会考虑钱生钱,他们宁愿将钱存在银行账户里,等待投资机会的出现。而更多的人担心万一未来收入有变,房屋贷款负担就有可能改变自己的生活质量,所以尽量提前还贷。

  专家建议年轻人,不妨将房贷年限放长些,既可减轻早年还款压力,又可通过收入增长来降低未来的还款压力。拉长房贷,除了可以降低每月支付贷款的压力,让贷款人每月薪资可以在付款之余,腾出更多资金理财或是进行其它消费,赚取更大回报。

  从理财角度来看房屋贷款,机会成本与风险是要注意的。通俗来说,机会成本就是你投资一笔钱于某一方面后,失去的投资于其它方面的收益。比如用钱买了房子,就不能再用来买股票了。万一股票收益高于房产收益,就等于机会成本大于你的投资收益,从机会成本角度来说,买房子这项投资就使你错过了其它更好的投资机会。所以在做出任何决定前,都必须要牢记机会成本。在做出提前还款的决定时,很多人只看到了每月要付出的贷款利息,没看到手中资金的机会成本,匆忙做出了提前还款的决定,实际上反而降低了自己的理财收益。

  不少人觉得贷款期限越长,利息就越多。约克大学Schulich商学院教授Moshe Milevsky认为,这种理解是片面的,因为他们没有考虑时间的价值。同样是100元,10年前和10年后这个100元肯定不是一个概念。 Mr.Milevsky更指出:一般来说,在通胀较高、利率较低的情况下,保持负债是比较好的做法,因为这样能让银行等债权方承担通胀的损失,提前还贷反而不划算。

  加拿大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通货膨胀率达到2%,比3月的1.5% 跃升0.5个百分点,是两年以来的最大单月增幅。

  虽然一般人都不喜欢欠债,总是想尽快就把贷款还清。事实上,利用更长期限的贷款,可使买家提前进入安居乐业的稳定生活阶段。先利用银行的贷款改变生活现状,随着时间推移,待经济情况好转之后,加速提前还款,到头来,所承担的利息支出不一定比短期限贷款多。因此怎样做对自己的资金调度、财务负担比较有利,必须总体考量。选择长期还是短期的房屋贷款清还期,还是要配合个人实际情况来决定。( 文:Kam Yeung)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2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3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4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5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3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4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5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6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7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8 炸裂!研究:加拿大这城 全市发现致癌化学
9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10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最新专稿 更多>>
1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2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3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4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5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6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7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10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