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投资理财 > 正文  
Facebook IPO 美国政府狂收40亿
www.bcbay.com | 2012-05-09 13:25:30  新浪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5月9日晚间消息,据Facebook预计,公司员工今年的税收总额将达到40亿美元。对于许多Facebook员工而言,此次IPO(首次公开招股)收益的45%将用于支付税收。

  Facebook IPO不仅将给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带来数十亿美元的资产,美国联邦政府和加州州政府也将通过税收形式受益匪浅。

  在此次IPO中,3000多名Facebook员工将一夜暴富。与此同时,政府税收部门也将有巨额税金进账:平均每位员工110万美元。

  Facebook当前拥有3500多名员工,公司近期曾透露,今年的税收预计达到40亿美元。Facebook在提交给监管部门的一份文件中称,员工通过IPO获得的收益,税收将占到其中的约45%。

  巨额税收史无前例

  对此,业内专家称,无论在时间还是规模上,这都是不正常的,史无前例。律师、调研公司PrivCo创始人萨姆·哈马德(Sam Hamadeh)称:“同时交纳如此巨额的税收闻所未闻。”

  科技公司通常通常会授予员工股票或期权,即使非上市科技公司也是如此。这样,员工就会逐渐变得富有。而Facebook则有所不同,采用了新的“限制性股票单元”(以下简称“RSU”),只有当企业发生“资产流动性事件”时才能变成真正的股票。对于当前的Facebook,“资产流动性事件”即IPO。

  Facebook此举的目的就是为了限制公司股东的数量,从而避免公布公司财报的相关规定。该策略也确实有效,得到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批准。

  此后,这种做法被另外两家公司Zynga和Twitter所效仿。Facebook IPO之所以推迟至今,以及Twitter尚未提交IPO申请,均得益于该策略。

  但RSU策略也造成了负面效应:成千上万的Facebook当前及前员工的股票行权日期被牢牢限定,即Facebook IPO后的5个月至6个月。在这1个月的间隙内,Facebook计划发行2.77亿股股票来解决RSU问题。

  如果届时Facebook的股价为35美元,即IPO发行价区间的高位,所发行的2.77亿股股票价值97亿美元。

  早期员工受益匪浅

  Facebook早期员工是最大的受益者。对于2009年底加盟Facebook的软件工程师,通常会获得1万股RSU。由于2010年底进行了5:1拆股,这些工程师当前拥有5万股股票。基于IPO发行价区间的高位,价值180万美元。

  但问题是:美国国税局按照普通收入对RSU进行征税,其原理是:“公司授予员工股票,这属于一般性补偿的一部分,因此员工需要在获得这部分股票时支付税收,而并非抛售时。”

  这意味着,这些股票在IPO之后摆脱束缚后,Facebook员工就欠下了联邦政府和州政府一笔巨额税金,即使这些员工并不抛售它们。

  旧金山税务公司WTAS高管雷·索恩逊(Ray Thornson)称:“如果是股票期权,在税收方面有许多选择,如部分行权、持有,或选择时机抛售,但对于RSU,绝对没有任何回旋空间。”

  与大多数发行RSU的公司一样,Facebook也在为员工处理税收问题。Facebook计划收回大部分员工股票,然后在公开市场销售,以支付税收。

  因此,如果Facebook员工被授予1万股股票,45%支付税收(包括联邦政府和州政府),那么员工实际将获得5500股,剩余4500股将在公开市场出售。

  Facebook最近的预期是,员工总税收约为40亿美元。但如果IPO发行价在35美元甚至更高,那么该估值将继续增加。

  对于缺乏现金的加州政府而言,当Facebook员工手中的RSU解禁时,也就是政府将获得巨额税金的时刻。加州立法分析师办公室(Legislative Analyst's Office)预计,Facebook IPO后可为加州带来24.5亿美元的税收,其中2012年至2013年税收将达到15亿美元。

  旧金山税务公司WTAS高管索恩逊称,几乎50%的收益都要交税,这是很残忍的,但大多数持有RSU的员工都提前与顾问进行了沟通,因此不会对此感到特别吃惊。索恩逊的客户中就包含了几名Facebook员工。

  据数位财务策划人员称,越来越多的IT员工将遇到这样的问题,因为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选择用限制性股票来替代期权。对于创业公司而言,这种灵活性允许他们推迟IPO。

  旧金山会计师斯坦·珀洛克(Stan Pollock)称:“我们帮助几名Twitter员工处理过该问题,他们开始变得习以为常。”(李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3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4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5 加拿大妹子租房搬家第一天,开门一看傻眼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7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8 牛奶金下周又双叒叕要涨了!一个娃最高$75
9 炸裂!研究:加拿大这城 全市发现致癌化学
10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最新专稿 更多>>
1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2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3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4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5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6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7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10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