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投资理财 > 正文  
美国经济压力转嫁中国 人民币或数月后破6
www.bcbay.com | 2011-11-16 13:31:37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民币的方向似乎越来越扑朔迷离。11月15日,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发布的报告称,人民币兑美元仍
然被低估,即使其低估程度不及6个月前严重,但中国继续享有贸易上的优势。而就在同一日,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436,较前一交易日的6.3301大幅下跌135个基点。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动辄上百个基点的波动,让美国有点不“耐烦”,在刚刚落幕的APEC非正式领袖会议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再度指责人民币被严重低估。美国政府、商会以及研究机构兴起了新一轮人民币“指责潮”。

美经济压力转嫁人民币

现在的矛盾是,中国认为,更自由的上下波动正是汇率改革朝前发展的标志,而显然美国是看不到这点的,美国的政客及商人认为只有单向的升值才符合他们的利益。他们甚至连稳步升值都无法接受,而更希望人民币能一夜之间升值10%甚至20%。

其实,自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达30%,而2011年的升值幅度也有望超过5%。不过彼得森的报告仍旧指出,虽然人民币兑美元略微升值,加上中国的通胀高于美国,使得人民币低估的程度缩减,由4月的16%降至10月底的11%;但是倘若美国所有贸易伙伴的货币是以其基本面价值进行交易的话,则人民币兑美元必须升值24%。而此前奥巴马在APEC上也指出,人民币被低估了20%-25%。

“我们无从得知,美国对于人民币低估的幅度是怎么计算的,更无从得知如果人民币一次性升值10%或20%的话,美国的经济及就业是否真能大有起色。”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我们能看到的事实是,在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的过程中,美国的经济仍旧增长乏力,失业率始终高企不下。”

“之所以美国总是时不时地‘咬一咬’人民币汇率问题,且在此次APEC上再次发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明年美国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甚至陷入衰退的可能性正在逐步加大,美国政府面临着强大的压力。”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稳步升值明年或破6

美国最大借口就是美国对中国的巨额贸易逆差。其实,对中国而言,巨额的贸易顺差已经逐渐成为一种负担,中国也在努力改变这样的局面。今年以来中国努力扩大进口以缩小贸易顺差规模,多个月的进口增速都高于出口增速,且有些月份甚至出现了贸易逆差。

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预计明年中国的出口贸易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整体外贸增幅将会出现下滑。当中国的贸易逆差状况进一步改善的时候,显然美国又将会开发出新的借口来施压人民币。”

“其实,目前中国的出口企业尤其是中小出口企业承受着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巨大压力,也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中国的出口竞争力。因此,从中国经济的实际情况出发,人民币升值绝不能冒进。”潘正彦进而表示。上述银行业分析人士也表示:“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并不是只由人民币决定的,还要看美元的表现。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普遍放缓且风险加大的情况下,作为全球最大避险货币的美元不断出现升值之势,在此状况下,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收窄则是自然的。”

潘正彦最后指出,未来6-12个月,人民币兑美元还会保持升值态势,除非中国经济增速出现超预期的下滑,不过这种可能性并不大。“预计2012年人民币兑美元的年升值幅度仍将维持在5%左右,所以几个月之后,人民币兑美元就很可能突破6.00整数关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2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3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4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5 加拿大房主“心态”慌了 大批人抛售房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3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4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5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6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7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8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9 华人家里出现这种虫子要尽快杀死 毒素使人
10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2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3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4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5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6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7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8 洛矶山揽胜
9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10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