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投资理财 > 正文  
绝望:A股熊霸世界何时能了?
www.bcbay.com | 2011-10-19 12:43:11  星岛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今年4月中旬以来,中国股市(A股)从其阶段性高点3067点进入单边下挫通道,一直跌跌不休,到10月12日击穿2010年7月2日的熊底2319点至2318点止跌反弹,上证综指累计下跌750点,跌幅深达24.45%。其熊态之惨状,让广大的股民、基民欲哭无泪,悲愤之泪早滴心头。面对堪比深陷主权债务危机无以自救、他救也乏力的希腊熊市的A股熊市惨状,股民大惑不解。中国经济和全球各国经济相比,是增长较快、表现较好的经济,尤其与陷入债务危机的欧美衰惫经济相比,更是判若云泥。那为什么本应反映宏观经济向好向上发展的中国股市,居然和深陷债务危机、经济危机的希腊股市成了难兄难弟?为何中国经济发展持续保持高增长的同时,中国股市却反其道而行之,一次又一次地跌入熊市谷底?熊霸世界的中国股市何时了啊?

  如果说,不,应该说,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具有市场经济的特点,尽管市场经济特质还有待健全完善,那么中国社会主义股市似乎还缺少市场经济的特征,更多地具有“一大二公”的社会主义性质。从中国股市筹备、设计、定制到开市监管至今,决策层、管理层对中国股市的政策措施、管治引导,似乎都重在实践把中国股市建成中国特色的股市。其所谓中国特色正是“一大二公”的社会主义性质。说到底,中国股市特色至今是为“一大二公”企业集资融资即圈钱服务的。所谓“一大”系指代表中央政府所有的国有大型央企,“二公”系指代表地方政府所有和官员参股(现已转入地下持股)的中小企业。广大股民把血汗钱投入股市,是为取得应有的投资回报。殊不知,中国股市只有专为“一大二公”企业上市圈钱服务的功能性质,并无重视投资回报的性质和功能。广大股民随着“一大二公”企业圈钱越演越烈,受害越来越深,现已逐渐明白些,因而一针见血地指出,广大股民、基民已沦为了“一大二公”企业的提款机。

  数以千万户计的中国股民,真是世界上最善良、最忠诚、最心慈、最手软的股民,他们甚至倾其身家于股市支援肥得流油的“一大二公”企业及其掌控层,从而使得中国股市成为雄冠全球的融资大市场。然而,中国股民却被一个接一个熊市搞得倾家荡产者数以百万计。尤其2008年发生全球金融经济危机以来,中国股市从2007年6125点高位下跌至2008年10月28日1664点,跌幅深达怵目惊心的72.83%。此轮大熊市,以及本轮的跌幅深达24.45%的中熊市,都使得中国股市似乎无可救药地比全球金融危机肇始国美国华尔街熊市,债务危机最惨重国希腊熊市都更熊,从而获得了“熊霸世界”的“美誉”。然而在这两轮熊市中,中国证监会却不顾熊市伤股民的惨况,仍然秉承其为“一大二公”服务的宗旨,大开绿灯,大开闸门,国有大型企业或回归A股IPO,或大肆扩容巨额融资,中小板、创业板全面开花,蜂拥上市、密集上市、三高(即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募资额)上市圈钱,造就数以百人计的亿万富翁、数以千人计的千万富翁。这成了中国熊市、世界熊市上的一道“耀眼亮丽”的“风景线”。中国股市成为雄冠全球的超大融资市场。中国股民以血汗换来的却是中国熊市,奠定的乃是证监会的“政绩丰碑”,喂饱的则是商人官员贪婪的钱袋。


  中国股市这两轮惨烈熊市的惨痛教训充分说明,要把中国股市建设成真正反映市场经济的晴雨表,具有市场经济特质的股市,必须对决策管理层为“一大二公”服务的政治理念、经济政策、管治体制、监管机制进行真正市场化的改革,尤其需要对决策管理层的人员结构,特别是做拍板决定的高层进行大调整。让那些在此轮熊市中还嫌不够熊,一再鼓吹欢呼并已准备出台文件推出“国际板”的尚福林先生们另谋高就吧。如若按中国证监会高层旨意推出“国际板”,势必为深陷债务经济危机困扰的外国大企业到中国股市圈钱提供绝佳的平台,而中国股市就会因此熊得更惨。中国股市若不从监管高层到体制、机制、政策、措施进行根本性的市场化改革,即便走出本轮熊市之后,仍然不会痛定思痛、痛改前非,仍旧会旧病复发、重蹈覆辙,再次再再次地熊霸世界的同时融资圈钱雄冠全球。如此一来,中国股市仍无宁日,中国股民仍无翻身出头之日!

  至于说到本轮熊市,从国际国内种种因素和走势来看,现已处于历史底部的中国股市,必将迎来一轮较大的反弹,甚至不排除超预期反转的可能性。考虑到中国股市的中国特色,股民们仍然心有余悸、摇摆观望、畏首畏尾,情绪依然悲观。不错,尽管会有上述问题的制约,但物极必反,否极泰来的事物发展规律,是不会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A股走出熊市底部区已指日可待。从国际经济形势大环境来看,美国经济已出现消费增长、就业略增的止衰迹象,欧债危机已出现挽救减缓的信号,德法两国已做出救援希腊债务危机的决定,欧元区国家最近已全部批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扩容4400亿欧元的计划。欧盟峰会也将于10月21日举行,“最终敲定一个全面战略”,以共同维护欧洲银行业和欧元的稳定,缓解欧债危机。与此同时,近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巴黎会议承诺,保证采取一切必要手段来维持银行系统和金融市场的稳定,确保防止欧元区国家因债务财政问题导致银行系统危机升级。这为中国股市走出历史底部营造了回升的国际环境。欧美经济尽管还存在不确定因素和风险,但暂时还不至于向纵深恶化而导致二次探底,因而可缓解中国股市因外围经济影响自身运行的担忧。看来,一再反复出现欧美股市跌中国股市就跟跌,欧美股市涨甚至大涨,中国股市却不跟涨反而下跌的情况,也会逐渐改观。


  从国内的经济形势来看,面临GDP增速趋于下降,出口因欧美受自身债务经济困扰而显著下滑的“内忧外患”局面,这加剧了中央决策高层对经济增长面临下行风险的担忧,尤其在CPI出现下降拐点,通胀预期压力趋于缓减的情况下,保增长的重要性也更为突出。因而,宏观调控的从紧政策也势将逐渐出现松动。这不仅为中国经济的软着陆创造条件,且随着流动性逐渐释放,这都必将为中国股市走出历史底部区带来起色和生机。更何况中央已注意到股市阶段性底部已经形成,着手推动股市从熊市反弹反转的时机已到,因而从各方面都显现出积极的信号。例如,具有政府背景的汇金公司高调增持四大银行股,意义重大,体现了政府意志,使得本轮熊市政策底获得确认。其对提振市场信心,促进市场反弹的作用不可小觑。2008年9月19日,A股处于底部区时,汇金公司果断增持,不仅使当天股市狂涨了9.54%,随后出现了20%的强劲反弹。

  再者,从中国股市自身从熊转牛,从底部区反弹反转的周期性规律来看,A股处于底部时其动态市盈率一般在15倍及以下,例如,2008年10月28日,1664点底部的动态市盈率为13.27倍;2010年7月2日,2319点底部的动态市盈率为15.39倍;今年10月12日,2318点底部的动态市盈率为11.91倍。在这种底部低市盈率节点上出现反弹反转是股市规律使然,加上政策底确认和政策利好配合,本轮反弹反转行情将如期而至。

  看空看衰股市的股民朋友千万记取过往的历史经验教训,尤其当初错过998点大底、1664点大底、2319点底部的股民,千万不可再错过2318点的本轮大底了,千万要抓住本轮触底反弹反转时机咸鱼翻身。赚钱机会就在眼前,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文/蒯辙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3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4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5 突发:卑诗这里发生大爆炸 多人被送往医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加拿大这笔福利金提前发放 金额还大幅上调
4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5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6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7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8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9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10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最新专稿 更多>>
1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2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3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4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5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6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7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8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9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10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