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投资理财 > 正文  
事态恶化 中美两国全面商战迫在眉睫
www.bcbay.com | 2011-09-07 12:35:11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WTO最终裁定中美轮胎纠纷案中方败诉,舆论对中美贸易战的疑虑又被摆上台面,而令事态进一步恶化的是,美国共和党领袖米特.罗姆尼在6日又就中美贸易开腔,希望对中国实施严厉政策。基督教箴言报刊文认为,在贸易上采取这种硬碰硬的姿态,罗姆尼显然是在玩火。

但是文章进而指出,华盛顿现在面对的严峻经济困境将美国带到了一个关键的转型面前,这将使得庞大的贸易战成为可能。而中国在这场战争中,能够失去的东西最多。虽然罗姆尼的表态有违共和党的传统精神,但是考虑到美国长期以来在贸易上对中国的敌视以及茶党的存在,无论2012谁入主白宫,贸易战都有可能发生。而之于中国,未雨绸缪是必须要考虑的事情。

文章编译如下:

在6日的讲话中,米特.罗姆尼作为共和党领袖走出了不寻常的一步,他建议当局就中国存在的许多伤害美国对外贸易的掠夺性行为实行严厉的政策。这所谓的“掠夺性行为”,从盗版到违约、从假冒苹果网站到阻碍进口,不一而足。

罗姆尼还承诺组建一个由数个国家参与的,致力于自由贸易的伙伴机制,用于督促中国在“国际体系中自由地驰骋”。罗姆尼还表示,“我没有兴趣与中国展开一场贸易战”,“但是我不能接受我们目前的贸易投降行径”。

他这种强迫中国进行贸易互惠的计划与共和党的传统背道而驰,在对美国市场的态度上,共和党向来大方地保持着市场的开放,同时容忍其它国家设置一些贸易壁垒,以期他们能够成长为负责任的自由贸易伙伴以及美国的出口市场。

但是考虑到人口规模和市场倾斜的程度,中国绝不是一个贫穷的国家。就算估算方式各异,自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美国流失了高达40%的制造业工作岗位。

同时之于共和党,由于茶党的存在,它也早就不是那个支持自由贸易的老共和党了。茶党这批美国头号保守分子对一系列的经济孤立主义情有独钟,而且罗姆尼急切地想搏得他们的好感。

但是这位前马塞诸塞州州长同时还在向共和党内那些受到中国恩惠的部分讨要选票,共和党里的这部分人接受着那些在中国表现强劲、将工厂搬离美国的公司的献金,而因此这些公司在贸易政策上有着很大的发言权。

如果罗姆尼的想法被其它主流的共和党候选人所支持,奥巴马将被迫对中国实行严厉的政策。目前10个美国人里就有6个对奥巴马的经济管理持反对意见,再加上国会里的民主党人长久以来都希望对中国的贸易行为加以制裁,尤其是操纵汇率以及倾销等行为。

然而无论是谁在2012年入主白宫,中国似乎最终都将与美国进行一场规模庞大的贸易战争,同时对世界贸易带来不可预测的后果。然而任何一个敢于树立贸易壁垒的总统,即便是以贸易自由之名,都将面对重蹈19世纪30年代错误的风险。在那场大萧条中,许多国家关闭了边境,而这一行为做到的,只能是延长经济危机持续的时间。

许多美国公司称,如果北京采取与华盛顿一样的自由贸易政策,他们能够与中国公司在国际市场甚至是中国市场上进行竞争。虽然中国有着更低的工资和更松弛的环保标准,但美国公司称他们可以利用效率和科技优势来与之竞争,从而在美国创造就业机会。

罗姆尼的想法其实击中了这两个国家的核心政治利益,用创造就业来保持国内稳定。然而罗姆尼想要组建一个新的自由贸易国家组织(所谓的“里根经济区”)的话,也许这还需要美国终结它在世贸组织中的成员国资格。

为了直面可能长达数年的经济停滞,美国可能将迎来一个关键的转型,威胁实施贸易壁垒政策用增加关税来迫使中国也做出改变。在贸易上,用火来对抗火经常没有什么好下场,而罗姆尼现在却正是在玩着那么一团火焰。

然俄如果贸易战确实爆发的话,中国将会是失去得最多的。所以在美国全力贯彻罗姆尼的观念之前,中国需要做出改变,并且是尽快做出改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大温14岁华裔超级网红死亡!炫富房车被扒是
2 惊传奥运冠军王濛被带走,名下445万元股权
3 她邀前夫一家吃饭:3人蘑菇中毒死亡1人命危
4 剑指二姐!李玟老公:她1号回家2号自杀,有
5 新一轮加息日逼近!加拿大机构吹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白衣禽兽!华裔医生性侵多名女性 细节令人
2 邮报:联邦政府缺乏常识 加拿大人将付高昂
3 卡尔加里,离温哥华不远
4 大温14岁华裔超级网红死亡!炫富房车被扒是
5 怎么了?中国来加游客剧减80%,印度人增加
6 惊传奥运冠军王濛被带走,名下445万元股权
7 她邀前夫一家吃饭:3人蘑菇中毒死亡1人命危
8 新冠卷土重来?强变异杀入加拿大!发烧吞刀
9 剑指二姐!李玟老公:她1号回家2号自杀,有
10 这家加拿大超市巨头已成为荒谬高价和暴利代


最新专稿 更多>>
1 她邀前夫一家吃饭:3人蘑菇中毒死亡1人命危
2 大温14岁华裔超级网红死亡!炫富房车被扒是
3 特鲁多再次引发热议 这次又是为何?
4 惊传奥运冠军王濛被带走,名下445万元股权
5 剑指二姐!李玟老公:她1号回家2号自杀,有
6 卡尔加里,离温哥华不远
7 惊魂!加拿大热门景区出现缆车故障!300人受
8 新冠卷土重来?强变异杀入加拿大!发烧吞刀
9 怎么了?中国来加游客剧减80%,印度人增加
10 邮报:联邦政府缺乏常识 加拿大人将付高昂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