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投资理财 > 正文  
透视不对称钱荒:民资打死也不进实体经济
www.bcbay.com | 2011-06-22 00:19:46  半月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自去年底以来,第三次攀上如此高位。随着货币政策不断加大紧缩力度,“钱荒”从银行体系内萌生、在资本市场被放大,而利率市场“冰火两重天”的现状则直接影响实体经济的运行。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们仍然可以看见越来越多的公司通过海内外上市获得巨额资金、出手阔绰;民间资金高息放贷、借贷利率节节攀高;金银价格大起大落、游资投机花样迭出,寻找出口的资金在中国市场中左右突围。

  一面是资金“饥馑”,一面是游资“过剩”。中国式不对称“钱荒”,折射出的是金融领域和实体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匹配。而这种失衡与错配,在对未来经济前景不确定性的忧虑下被成倍放大,结果之一便是,许多民资“打死也不进实体经济”,汹汹涌向各种可以炒作的虚拟经济与商品中,泡沫迅速膨胀。

  如何以丰补歉,这是眼下一道亟须破解的难题,困难重重,却又迫在眉睫。

  资金“旱情”愈演愈频 利率市场“冰火两重天”

  “谁出钱”“借不到钱”成了近来银行间资金交易市场里最纠结的话题。伴随着“钱荒”,资金利率一涨再涨。直接反映银行之间互相拆借资金“贵”“贱”的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无论期限长短,基本都创下了春节之后的新高。

  另一个与实体经济关联更为紧密的市场中,票据直贴、转贴利率也同时上行。

  “钱荒”源于银行体系,然而和民间利率相比,官方贷款利率依然“非常低”。

  这一切正在发生,5%的隔夜拆借利率甚至高出了10年期国债的利率水平,而民间高利贷也已经成为“钱荒”之下无奈的选择。

  在民营经济发达、中小企业集聚的浙江省,融资成本高企已经成为一些企业生存的拦路虎。一些企业已经在承受甚至高达60%年化利率的民间融资成本,而另一方面官方贷款利率并不高,使得企业遭遇“冰火两重天”,利率“双轨制”的现象也愈演愈烈。

  中小企业遭遇“温水煮青蛙”之痛

  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温州,最近传出数起知名民营企业倒闭的消息,引来各方关注。长期在一线调研的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告诉半月谈记者,总体来说目前并没有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但与2008年订单一夜间消失导致“猝死”相比,现在中小企业的订单倒有,但原材料、劳动力、汇率、资金等多座“大山”一起压来,利润低到一下子死不了,活着又看不到希望。

  “这种‘温水煮青蛙’式的煎熬,让很多中小企业痛苦不堪。现在我们看到的是生存危机,如果这种情况得不到改观,下半年真有可能迎来一波倒闭潮。”周德文说。

  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种种困境,经济学家辜胜阻将其总称为“三荒两高一低”:用工荒、钱荒、电荒、高成本、高税负加上低利润。

  在上述困境中,企业感到最难突破的是哪一项呢?浙江慈溪一位中小企业主向记者表示:“招不到人、劳动力价格涨,可以用自动化设备替代。原材料价格涨,按照我们多年摸爬滚打的经验,可以在低点时多储备一些。当然,所有这一切的前提是资金,没有钱上述升级措施和风险防护都做不了。”

  宏源证券的一份调研显示,由于信贷额度紧张,银行议价能力普遍较强,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最高可上浮30%。可即使是上浮30%,很多中小企业仍然贷不到款,只能转向民间市场。主营汽车安全用品的余姚市邦泰塑料制品厂负责人袁理锋告诉记者,邦泰主要依赖民间借贷,不用担保、抵押,月利率一般1%左右。在江浙一带,百万元以下的资金,通过这种方式筹集比较普遍。

  周德文表示,1%的月利率还算公道,由于货币持续收紧,今年民间借贷市场利率比往年高出不少,3%的月利率比较常见,高的可以达到6%~8%,这意味着最高近100%的年化利率。

  “钱荒”波及中国股市 资本市场遭遇“大旱”

  “不少私募基金本来计划在6月份与客户清算,遇到5月份这个熊市行情,更是让不少资金早早清仓,以便锁定今年前4个月还算不错的收益。”上海一家证券公司负责私募基金业务的人士在股市连连创下新低后道出了A股快速走熊的一个原因。而市场成交金额的迅速下滑,正在验证没有新增资金入场的猜测。

  5月的倒数第二个交易日,沪深股市不仅创下了今年以来的点位新低,也创下4个月以来单日成交金额的新低,两市仅1200亿元出头的成交额,还不及去年11月2日中国股市5443亿元“井喷式”单日成交额的1/4。

  5月份以来,记者从各方了解到,与入市抄底的巨大风险相比,当下不少手头现金充裕的人士似乎更愿意选择将资金投入民间借贷领域。“年息20%已经算是很低了,但目前这笔来自浙江、福建的资金只面向朋友介绍且信得过的借贷者。”一位证券界人士谈起最近一批资金的去向时坦言,“与股市的巨大波动相比,民间资金入市的动力很弱”。

  股市“大旱”不仅是因为“降水”过少,在银行信贷紧张的现状下,A股市场成为套取资金最为便利的“抽水池”,“竭泽而渔”正在成为股市“大旱”面临的又一个危机。

  根据WIND(万德)数据统计,5月份前4周,沪深两市共有47家公司发生减持行为124起,减持套现金额共计超过70亿元。包括海通证券、华谊兄弟、泛海建设、锌业股份、金健米业等金融、服务业、房地产、有色金属、农业的各行各业上市公司股东纷纷出现减持套现行为。

  “钱荒”之下的另类阔绰

  在二级市场严重缺乏资金却仍被大量抽血的同时,不少传统行业甚至夕阳行业企业却频频通过IPO(首次公开募股)募集到大量资金,股票发行市场的种种乱象正在加剧社会舆论对中国资本市场“钱荒”的热议。

  在今年5月4日举行的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2011年第85次会议上,以扑克牌产销为主营业务的姚记扑克IPO审核获得通过。在不少类似传统行业企业正身处水深火热的资金困境中时,取得了上市融资“钥匙”的姚记扑克受到舆论质疑。

  “姚记的上市,合法合规,但未必是最合理的。”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说,“在银根紧缩的情况下,将资金引导到姚记而不是更有发展前景的新兴产业,可能并非资源配置的最优选择。”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股市大扩容,股民把上市公司喂壮了,圈钱方却把股东方边缘化了”。而企业希望通过尽早上市募资得到一劳永逸的生存方式,一方面可能将引起资本市场的不健康发展,另外则可能把中国股市中的“水资源”抽走更多。

  一方面企业通过风险投资、上市获得资金,另一方面急需寻找出口的资金却在中国市场中左右突围。

  在房地产调控不断升级、流动性不断收紧利空股市的大背景下,民间资金见机炒作。从炒大蒜、炒苹果、炒中药材到炒金、炒银……包括收藏品、艺术品等,被游资一次次地推上新高。中国玉石市场上,满绿翡翠的价格由2000年每克8000元至10000元狂涨至2010年每克20万元至30万元。在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专职副秘书长史洪岳看来,造成中国玉石价格呈阶梯形增长的根本原因,是数百亿元游资的炒作。

  每一轮游资炒作退去之后,留下的都是泡沫破裂的“寒冬”。在众多商品、投资品被爆炒之后,留给人们的不仅是思考,还有对市场投资的迷茫和疑惧。

   0
相关新闻
中国股市泛起红色泡沫,爱国股民力挺被制裁美国、北京双重打击 中概股市值疯狂蒸发
中国股市强烈震荡 传北京要加紧出手中国1亿6千万人炒股 行市不牛人数也牛
股票市场长期低迷 中共鼓励党员干部炒股中国证监会官员大谈股市,西方学者直言表示
中国股市创2000年以来开年两个月最大涨幅中国股市逢九必涨?这个速度让人害怕
中国股市现极端状况:牛市论和清仓式减持全球最差 中国股市一年蒸发2.4万亿美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2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3 悲剧:男子从52楼阳台坠落身亡,原因不明
4 丈夫出轨人妻约炮10多个小鲜肉报复 下场惨
5 央行加息后买家迅速离场 房价不会再大涨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梁洛施李泽楷复合 知情人透内幕原因很现实
2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3 突发!卑诗宣布全省实施禁令 违者罚款10万或
4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5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6 不!要!接!听!苹果、华为手机赶紧关闭这个功
7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8 中国留学生申请创纪录 入境后却被取消签证
9 房贷最优惠利率要达7.2%!加国六大银行预测
10 太恐怖了 两个孩子的母亲买午餐被流弹打死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曾出现过25分纸币 流通时间长达65年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
4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5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6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7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
8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9 温哥华不一样的夏天
10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