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投资理财 > 正文  
利比亚战火来袭 金融市场祸不单行
www.bcbay.com | 2011-03-20 23:36:07  证券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IC/供图

  伊拉克战争带来的伤疤还远没有痊愈之时,一场新的冲突又拉开帷幕。就在上周五利比亚外交部长库萨宣布停火后不久,该区域局势急转直下,利比亚当地时间19日晚,法国、英国和美国等国的战机或舰艇向利比亚有关目标实施了军事打击。

  

曾一度得以缓解的国际油价上涨压力剧增,全球大宗商品和股市也将面临剧烈震荡。

  日本核危机的影响仍在持续,利比亚局势又起新波澜。这让中东及北非局势更趋复杂,市场人士担心国际金融市场将再度出现动荡。

  利比亚局势风云突变

  上周五,利比亚外交部长库萨宣布,利比亚接受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决议,立即停火并停止所有军事行动。这一消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原油市场的担忧情绪,国际油价小幅下跌,美股盘中更一度出现强势反弹。

  不过,法国随后在巴黎召开落实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利比亚决议的国际会议,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会后表示,若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未能履行决议立即停火,有关各方将通过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一切方式迫使决议得到落实。美英舰队以及法国战机19日开始向利比亚发动军事打击。法国外交部发言人朱佩表示,在未来几天,法国将继续保持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直到利比亚政府接受联合国解决方案。据利比亚电视台昨日报道,已有约48人在空袭中死亡,另有150人受伤。

  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宣布,他已授权美军对利比亚采取“有限军事行动”而且“行动已经开始”。白宫援引奥巴马的话说,在行动前段,美国将发挥其“独特的能力”,但他没有具体说明。五角大楼官员说,美军自地中海向利比亚20多处防空设施发射了110多枚巡航导弹。

  在利比亚遭到西方国家军事打击后,利比亚外交部19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说,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第1973号决议已经失效。

  声明说,在法国率先违反该决议(对利比亚进行军事打击)后,利比亚有权动用所有空中力量保卫国家。声明同时要求立即召开安理会紧急会议讨论利比亚局势。

  油价上涨压力剧增

  美英法“多国联军”开始对利比亚发动军事打击,市场人士担心此举将使利比亚原油出口全面停滞,并再次推高油价。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总裁加尼姆表示,随着外国企业纷纷从该国撤离员工,目前利比亚每日原油产量已经跌至40万桶水平以下,如果照此趋势下去,利比亚将最终陷入石油停产的窘境。

  自从利比亚动荡爆发以来,国际油价一直在高位徘徊。联邦投资者公司机构投资组合经理克里亚图拉表示,投资者应该为利比亚局势的任何变化做好准备,尽管利比亚的原油出口量已大不如前,但中东和北非局势持续动荡,油价面临很大的上涨压力,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将大幅震荡。

  有基金经理预计,在中东和北非局势持续动荡的背景下,国际油价将在年底前涨至每桶150美元水平。高盛则预计,在利比亚局势和日本核危机的共同影响下,未来3个月,金价可能会上升至每盎司1480美元。

  全球市场临大考

  反映投资者避险意愿的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市场波动率指数上周暴涨22%。除了大宗商品市场,股市也将遭受打击。纽约Paradigm公司基金经理维欧斯特表示,让人担忧的事情还是如期而至,如果利比亚局势短期内不能稳定下来,全球股市震荡将十分剧烈。

  日本地震曾给国际油价浇了一盆“凉水”,但利比亚局势无疑会在短期内影响到该国的原油产能,给全球原油短期供给能力带来压力,并给全球经济带来沉重负担。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表示,高油价将威胁全球经济复苏。

  美国经济预测机构环球透视预计,今年全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涨幅将由去年的2.8%上升至3.3%,油价过快上涨将导致新兴市场国家面临严峻的输入型通胀压力,今年新兴市场国家CPI指数涨幅将达到5.8%,其中印度的涨幅将高达7.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表示,高油价将影响IMF对全球经济前景的预期。

   0
相关新闻
(图文)人民币升值凶猛 手把手教你四种套利(图文)加元走势分析与短期展望 还会跌吗?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涨88个基点创下历史新加元节节败退 美元要迎来大牛市行情?
标普摘掉美国桂冠 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图文)本周关键词:美债+欧债+央行决议+非
(图文)日震危机 加元恐跌破美元等值(图文)人民币汇率连续三日创新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2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3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4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5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5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6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7 中国国企老总牵手门调查出炉 处罚结果来了
8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加拿大统计局最新数据出炉! 央行下周或再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