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投资理财 > 正文  
美联储“宽松”不变 扑灭年内加息预期
www.bcbay.com | 2011-01-29 00:22:02  第一财经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联储于北京时间1月27日凌晨发布了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宣布将维持联邦基金基准利率在0~0.25%的水平不变,同时将保持6000亿美元的国债购买规模不变,与市场此前预期一致。 美联储在声明中还指出,美国经济复苏仍然缓慢,而失业率也居高不下,谨慎的基调扑灭了市场对美联储今年加息的预期,不少机构预计美联储或将到2012年才会加息。

  

在2011年首次货币政策会议后,美联储于北京时间1月27日凌晨发布了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宣布将维持联邦基金基准利率在0~0.25%的水平不变,同时将保持6000亿美元的国债购买规模不变,与市场此前预期一致。

  美联储在声明中还指出,美国经济复苏仍然缓慢,而失业率也居高不下,谨慎的基调扑灭了市场对美联储今年加息的预期,不少机构预计美联储或将到2012年才会加息。

  确认经济复苏正在强化

  委员们一致通过了此次决议,这也是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自2009年12月以来首次全票通过决议的议息会议。

  不过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以及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已经公开对二次量化宽松政策表示了担忧。

  尽管私人部门的一些预测机构最近纷纷发布较为乐观的经济评估,但美联储仍然给出了不冷不热的经济展望。在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后,美联储官员在声明中表示“经济复苏正在持续,但速度仍然不足以对劳动力市场环境产生明显改善”。

  荷兰合作银行亚太区金融市场研究部主管Adrian Foster 1月27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FOMC当天的声明再次确认了美国经济复苏正在强化。

  他指出,美联储表示“去年居民消费增速抬头”,而去年12月时的表述还是“居民消费温和增长”。美联储还重申,“企业对设备与软件的消费正在增加”,但却去掉了上次所说的“尽管速度比年初放缓”。

  美联储官员还指出,大宗商品价格最近持续攀升,并引发全球日益严峻的通胀压力,但美联储并不认为这对美国而言构成问题。尽管大宗商品价格“有所上升”,“长期通胀预期仍然稳定”,而核心通胀(除波动的食品与能源价格外的其他通胀)仍然“有向下趋势”。

  因美联储公布的货币政策声明较为温和,且美国新屋销售数据大幅上涨,美国国债周三(1月26日)收盘下跌。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10年12月份新屋销售年化月率上升17.5%,年化总数为32.9万套,大幅好于经济学家预期的30.0万套。

  今年6月后QE2何去何从?

  除非美国经济出现意外转变——如预料之外的通胀激增或经济增速突然加速或放缓——美联储将很可能维持债券购买计划至今年6月不变。

  目前为止,美联储已购买6000亿美元目标规模的三分之一左右。在下一次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必须决定下一步如何行动。

  自2008年12月起,美联储就已将短期利率降至“零水平”并维持至今。美联储在周三会议结束后再次重申,将在“更长时期内”维持极低的短期利率。

  由于美国的通胀率始终低于2%,这一美联储认为“物价稳定”的目标水平,而美国失业率也始终居高不下,去年11月3日,美联储不得不宣布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计划到今年6月底之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通过QE2,美联储旨在进一步降低美国国债的长期利率,并促使投资者将资金投入其他更高风险的资产,如股票等。

  一些美联储官员认为,如果核心通胀仍然较低,那么希望能在今年6月购债计划到期后继续购买国债。此外,若今年美国经济增速低于3%,仍可能会引发通缩担忧,并促使美联储延长购债计划。

  另一些官员则预计经济增速和就业情况会在今后几个月内有所好转。美国白宫和国会去年12月通过的减税计划预计将促使更多消费者支出。经济预测机构普遍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速将达到3.5%~4%。若到今年6月时经济增速有所加快,那么届时更加乐观的美联储官员也可能会终止这项长达两年多的“超级宽松货币政策”。

  美联储年内不可能加息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的决议扑灭了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

  摩根大通(JPM)首席经济学家、曾在美联储任职的迈克尔·费拉里(Michael Feroli)认为,最可能的情况是,“美联储在购买6000亿美元国债后终止这项操作。我不认为在那之后还会有更多举措出台。到那时,逐渐会开始讨论‘退出’以及初级阶段的‘退出’措施”。

  远期市场的投资者们普遍相信,美联储将在2012年初开始逐渐加息。瑞银经济团队就指出,美联储将在6月份停止债券购买,并将会在2012年1月份升息。

  这一时间比一些美联储官员声称的更早一些。多数央行货币政策制定者们预计,美国去年12月高达9.4%的失业率今年仍将保持在9%之上,并对美国的物价构成持续的下行压力。

  美联储官员曾认为,6000亿美元的购债计划能够成功降低通缩风险并缓解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速可能放缓的担忧。这一举措将投资者从安全的国债市场推向了更高风险的资产投资,如股市或企业债券。本周三,道琼斯工业指数自2008年7月以来首次突破12000点,比去年8月美联储首次暗示QE2以来上涨了足足20%,也比去年11月美联储正式宣布量化宽松时上涨了7%。

  此外,美国国会预算局(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周三表示,预计2011财年财政赤字为1.48万亿美元,此次预估高于此前一次预计的1.07万亿美元。

   0
相关新闻
受美联储鸽派言论刺激 加拿大及北美股市上股市一片血红 料加国央行明年加息到3.9%
22年来首次!美联储两大消息引发市场震荡俄乌停火现曙光?北美股市大涨 油价竟然闪
加股同步上演戏剧性尾盘大反弹 仅小幅收跌历经周五暴跌后 北美股市周一回升
加拿大股指续涨 道琼斯创历史新高第三家疫苗研发有好消息 提振北美股市
忧虑新冠病毒感染扩大 加股跌至3个月新低全球新冠病毒感染激增 北美股市重挫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2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3 加拿大最新研究:这6种食物降低心脏中风风
4 华人亲历---在北京用加拿大驾照换领中国驾
5 BC省一女子后院裸身日光浴警察找上门 反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2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3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4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5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6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7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8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赴华机票跳水直飞暴降 中加7月航班计划出炉


最新专稿 更多>>
1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2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3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4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5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6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7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8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9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10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