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投资理财 > 正文  
“黑天鹅”乱飞 美股资金大退潮
www.bcbay.com | 2010-08-23 22:31:16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尔街日报报导,愈来愈多投资人相信“天底下什么事都可能发生”的“黑天鹅理论”(black swan theory),并奉为投资的最高指导原则。因此,许多投资人深恐拖垮股市的突发事件(黑天鹅)太多,纷纷逃离美国股市,转投资较安全的债市。

  投资银行李曼兄弟倒闭,捧红了投资家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 )2007年出版的著作《黑天鹅效应》。他的理论是,西方人原本相信所有天鹅都是白的,直到欧洲探险家在澳洲发现黑天鹅,因此任何事都是可能的,而且突发 的意外比我们想像的更常发生。

  把这个理论应用在金融市场,“黑天鹅”常造成市场剧烈变动,例如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 2001年的911恐怖攻击和2008年金融危机。这些事件造就了市场暴跌的“极端行情”。塔雷伯的“黑天鹅”理论基本概念是,把大部分资金放在极安全的 地方,只把大约10%资金,投入可能在市场恐慌时暴涨的选择权或其他投机性金融商品。

  李曼兄弟倒闭让奉行黑天鹅投资策略的基金赚翻了,由塔雷伯担任顾问的Universa避险基金2008年获利逾100%,资产从3亿美元暴增到60亿美元。目前已有20家避险基金奉行黑天鹅理论。

  不 过,有更多投资人因“黑天鹅”乱飞,不敢再投资股市。纽约时报报导,过去几十年来热中美股投资人热情退烧,他们深感股市风险太大,随时可能有突发事件导致 暴跌,因而转向更安全的市场,例如债市。今年前七个月,约有331.2亿美元资金撤出投资美股的共同基金。若此趋势持续,今年美股共同基金的净流出将创 1980年代以来次高,只少于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

  过去美国人会冀望在经济复苏时投资股票赚一笔。但今年反常,虽然公司获利增加,美国人仍不愿投资股市。分析师说:“过去在这个复苏阶段,会有100到200亿美元流入股市,今年却有这么多资金撤出,极不寻常。”

   0
相关新闻
受美联储鸽派言论刺激 加拿大及北美股市上股市一片血红 料加国央行明年加息到3.9%
22年来首次!美联储两大消息引发市场震荡俄乌停火现曙光?北美股市大涨 油价竟然闪
加股同步上演戏剧性尾盘大反弹 仅小幅收跌历经周五暴跌后 北美股市周一回升
加拿大股指续涨 道琼斯创历史新高第三家疫苗研发有好消息 提振北美股市
忧虑新冠病毒感染扩大 加股跌至3个月新低全球新冠病毒感染激增 北美股市重挫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美联储第11次加息!加拿大或很快降息
2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3 加拿大这些人本周可拿到额外福利:最高240
4 小学生作文《热死了》火了,老师:我拜你为
5 现实版消失的她 中国留学生水下10米5分钟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新规!明年起,加拿大人赴欧洲必须申请“准
2 美联储第11次加息!加拿大或很快降息
3 华人遭税务局追讨巨款!他绝望称:早花光了
4 713万现金全被扣!华人携巨款、驾豪车闯关
5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6 加拿大这些人本周可拿到额外福利:最高240
7 仅限今天!加航机票8折优惠!
8 巨震:特鲁多内阁要大换血,七名部长离开
9 “九头身”正妹跨栏夺冠 为冲奥运不谈恋爱
10 加拿大央行明年或将大幅度降息 有前例可循


最新专稿 更多>>
1 看病要缴5000元年费!加拿大深陷家庭医生短
2 超美!2023温哥华烟花节墨西哥队登场 穿越
3 加拿大女子目睹施暴事件这样做 竟被打到鼻
4 赚不足$10万 恐判20年!华人认助同胞造假偷
5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6 放弃曲线赴美,8.2亿资金已解冻?陶虹徐峥
7 713万现金全被扣!华人携巨款、驾豪车闯关
8 这个夏天,继续留守在大温
9 巨震:特鲁多内阁要大换血,七名部长离开
10 能翻案吗?吴亦凡案二审开庭!一审13年+驱逐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