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投资理财 > 正文  
一生花费知多少:四大法宝缓解人生账单重压
www.bcbay.com | 2009-08-06 22:42:35  《理财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文前提要)人生就好像一场跳高比赛,不断地将标杆调高才可以去追求更高的人生成就。只有自己的“内功”——资产不断增值了,才能应付人生的各种开支压力。同时,也别忘了给自己铺几层安全垫,比如经济安全层面地考虑、职场风险的防范以及婚姻的保全。

  做人真难。此话不假。

  人活一辈子,不仅仅是经营事业、爱情和家庭都需要下苦功夫,即便只是为了平平淡淡过医生,光是经济上的负担就不小了。你看,在没有计算什么意外事件成本下、在相当理性的消费习惯下,在没有一笔奢侈型消费的的情况下,我们算出一个有房有车的中产家庭的生活成本就已经高达1349万元!

  没办法,人生在世,草木一秋。我们要鼓励自己说,活就要活得精彩,生命不言输,给自己压力的同时也是要创造动力。可以说,人生就好像一场跳高比赛,不断地将标杆调高才可以去追求更高的人生成就。

  为此,出于理性的考量,为了克服人生中的许多经济困难,为了能够潇洒地为人生的每一笔“账”或“债”埋单,我们可以利用以下几个方面的理财技巧,适当缓解经济上的压力。

  资产增值练好“内功”

  只要资产足够,就不怕人生途中入不敷出。所以说,“对付”人生密密麻麻的各类费用支出的最好办法,那就是“苦练内功”——让个人和家庭的资产尽力保值增值,以便有足够的能力应付各类“人生账单”。

  如何让家庭资产保值增值?这几年的投资理财手段已经日益丰富,低风险的人民币理财、中短债基金、国债;中等风险的房产、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可转债、分离债;中高风险的外汇、黄金投资……若能找对路子,将自己的家庭资产通过不同的投资组合,来获取中长期稳定的收益,就能有效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

  除了让家庭资产“整体集合型投资理财”,使用家庭资产“大盘子”来应付人生的各项费用开支外,当然个人也可以模仿基金筹集的形式,为自己和家人筹建一个“人生基金”。比如,采用每月定期定额投入的方式,将一小笔(诸如200元、500元、1000元)资金投资于某只稳健成长的开放式基金,用于不断积累。一旦家人发生破坏性大额支出,就从这个“人生基金”中领取相应的钱数,这样就不易对日常的其它必要开支产生破坏性影响,同时从心理上减轻压力。

  人生路上坚持长期投资

  还要明白,理财绝不是一夜暴富,不要为了人生的种种经济压力而太过急于就成。理财之所以不同于赌博、投机,甚至不完全等于投资,就是因为它极具理性。如果希望通过理财成为“暴发户”,几乎不可能。理财是细水长流,是把握生活中的点滴,是将理财的观念渗透于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胞,是通过建立财务安全的健康生活体系,从而实现人生各阶段的目标和理想,最终实现人生财务的自由。

  理财需要时间,财富需要时间的积累。改善家庭资产的结构需要时间,资产增值需要时间,“复利的魔力”更告诉我们时间的魔力。

  还有一点,理财是为了生活上财务无忧,因此理财目标的制定必须和自己的生涯规划联系在一起。

  了解自己所处的人生阶段和真正想要的生活,对未来人生安排做思考和探讨,包括生活的地点、职业规划、家庭的生活方式等;要又长远眼光,注意关注长期的人生目标,而不应当只看眼前。普遍而言,不同的人生发展阶段,应该关注和制定不同的理财目标,可以借用自然界的发展规律,成年人的一生也可以分为“春耕、夏种、秋收和冬藏”四个阶段,不同阶段的理财目标可以有所不同的侧重。
 
  为人生之路放一个“海绵垫”

  当然,在全身心地关注标杆高度的时候,你可能会忽略标杆下为自己铺好的海绵垫子。但是相信没有一个跳高高手,会在没有准备好海绵垫子的时候,去挑战自己。如果在降落的过程中才发现自己没有准备好海绵垫子,有可能连再次起跳的机会都没有了。

  为了顺利解决人生的账单问题,这个海绵垫子,就是要为自己和家人构建的家庭财务安全的体系。   

  在现实中,有的人可能从来没有关注过自己的“海绵垫子”,只是一味地追求标杆的高度;还有的人只给自己铺了一层薄薄的垫子,即使标杆一直在升高,也不再补充垫子的厚度,一旦跌了下来,才发现薄垫子毫无保护作用;有的人的“海绵垫子”看着很厚,不过质量不过关,会让你一脚踩空。可见,没有备好“海绵垫子”的人生,是无法获得真正持久的安全和幸福的。家庭的财务安全一定要建立在财务健康的基础上。

  包括家庭财务各项指标要经常检查,看看是否在安全红线内,比如资产负债率、应急准备金比率等。

  还有就是防范职业风险。对于中产阶层而言,工作收入还是人生最主要的一项经济来源。特别是这次金融危机让我们意识到,原来我们也有可能瞬间失业或莫名降薪。为此,一方面不要太过冲动频繁跳槽,保证收入来源的稳定性。另一方面,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备一份自己的“失业备用金”。除了日常用的家庭紧急备用金外,这份备用金可以支持自己重新找一份合适的工作。

  还有一个方面当然是要利用保险,特别是商业保险应付意外、疾病和养老风险。社会保险一般中产人士都通过所在公司强制投保了。而商业保险需要主动意识。

  一次交通意外,一场大病,可以另一个中产家庭陷入经济困顿。保险作为一种强有效的“以小博大”工具,可以帮助中产人士应付医疗、退休和意外的风险,减少人生道路上需要大额支付的部分账单。

  当然,对于不同的人群而言,由于家庭的经济状况、肩负的家庭责任、已有的保障情况等不同,在选择保险时也应有所侧重,分清轻重缓急,选择不同的产品类型,而不是贪大求全。

  预防婚姻风险   

  此外,在人生的道理上,在一辈子的理财之路上,绝大部分情况离婚不是一个最优选择。

  从经济和理财的角度来看,离婚也是一笔“并不划算的交易”,只是无可奈何之举。

  有人将结婚比喻为资产重组,离婚则是破产清算。本刊也曾经说过,保婚姻就是保财产。

  离婚可能造成财产的风险或损失,婚姻存续期中的金融资产、房产、投资的公司、债务等都可能被分割。

  更为重要的是,很多当事人由于对离婚风险准备不足,而产生财务的损失。所以,在几十年的婚姻生活中,我们最好能够努力经营感情和家庭生活,努力提高家庭成员的生活幸福指数,保住我们心爱的家,也是人生理财之路上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目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父母把房产一半卖给成年子女,然后住
2 滑大中国留学生崩溃:均分98投700封简历无
3 危险!35度高温特斯拉故障,9岁娃和妈被锁
4 机票或大跳水!中国明确要增加国际航班
5 周二开出的3500万BC省得主现身 尖叫吓坏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求助!加拿大华人单亲妈妈病危,留两个年幼
2 加拿大政府招人:年薪高达$10万!无需大学
3 加拿大父母把房产一半卖给成年子女,然后住
4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5 中加或爆发式复航,温哥华飞北京跌至4千人
6 现实版消失的她 中国留学生水下10米5分钟溺
7 滑大中国留学生崩溃:均分98投700封简历无
8 北美人太穷?加拿大鹅要穿二手!北京门店排
9 最新预测!BC省房市将迎来反弹 房价或突破
10 吓死!特斯拉电池出故障:母女高温下被锁车


最新专稿 更多>>
1 牛人!加国男子连丢两台车 追到港口自己开
2 震撼炸弹!金马影后林嘉欣与导演老公宣布离
3 中国留学生崩溃:加国名校毕业 投700封简历
4 泪目!加拿大华人单亲妈妈严重中风弥留,女儿
5 世纪同框:张惠妹周杰伦澳洲合体!捧场街头
6 危险!35度高温特斯拉故障,9岁娃和妈被锁
7 加国华人母女被发现陈尸家中已列谋杀 丈夫
8 吃瓜!江宏杰开记者会战前妻:福原爱发声明
9 北美人太穷?加拿大鹅要穿二手!北京门店排
10 看病要缴5000元年费!加拿大深陷家庭医生短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