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加拿大的快乐教育和鼓励教育大对比 你怎么看?
www.bcbay.com | 2019-03-12 09:27:5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青溪

  作为华人家长,我们在对待孩子培养的事上恐怕都有一颗望子成龙的心。

  可是,看看身边的的西人家长似乎并不期望孩子能达到多高的成就,但求他们快乐而已。每次放学,他们接到孩子问的是:“今天学校好玩吗?”而不是“今天考试了吗?”

加拿大的快乐教育和鼓励教育大对比 你怎么看?

  当孩子学一项新技能时,西人家长可能不把重点放在要求孩子迅速掌握技巧上,而是要他们开心。

  我非常佩服西人家长对孩子的理解和包容。就说骑自行车这事吧,我们买的第一辆自己车最多是三轮的,但人家老外真不怕花钱,从由爸爸妈妈推着扶手走的塑料三轮车开始,到无轮纯靠两脚蹬地前进的无轮车,再到三轮车,然后是安了辅助轮的单车,最后才到真正的儿童自行车,这样循序渐进一步一步,既降低孩子学习的难度,又激发了孩子的兴趣树其自信心。整个学习的过程,孩子都充满期待和愉悦。 关键是,孩子所迈出的每一步都能换来家长夸张的表扬,他们真是在鼓励声中长大的,而孩子始终会觉得自己是“最棒的”。

加拿大的快乐教育和鼓励教育大对比 你怎么看?

  我觉得大多加拿大人都是“夸死人不偿命”的实践者。

       在课堂上,我常听加拿大孩子讲:“我做了••••••,我知道这不是最好的,但••••••,”老师立刻补语:“事实上,你做的很棒了,我们不需要太花哨的东西,不是吗?”“是的,我做到了。”

      我相信老师的夸奖绝对诚心诚意,因为他们不仅当面夸学生,也常背后向我夸他们。陶瓷老师Sherry曾对我大发感慨:“看这碗米饭做得多精致,粒粒分明的,是不是很了不起?”“我给你看件学生最新作品,这孩子将来要学美术的。他将来一定会很出色,你信吗?”

  儿子三年级法语老师可妮尔女士,一位有着30多年的教学经验口碑很好的法语老师,也是坚决支持“鼓理教育”反对“竞争”的。

     在一次开家长会上她明确表示不赞成也不鼓励用竞争方式培养孩子的进取心,她说:“这样做无形中给孩子带来压力,且有可能破坏互相帮助的学习风气。”可妮尔还进一步说:“电视上曾报导了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要提高育儿起点’的观点,我认为如果孩子能取得更好成绩当然是好的,但我担心这种做法显然在孩子中间增加了竞争性,孩子会不会因此学会’踩在别人的肩膀上取得成功’呢?我们提倡孩子在一种彼此尊重,团结友爱、互相帮助的环境中获取知识,培养良好的性格。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是友好的,充满温暖的。”

  值得注意的是,“鼓励教育”和“给高分”并不能划等号。

     有的老师很喜欢鼓励孩子却不喜欢给孩子高分。儿子现在的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她在家长会上特意跟我强调:“请告诉你儿子,他应该为作文得到一颗星感到高兴,因为我几乎不给孩子两颗星的,除非想当的出色。说实话,我一年也只给一两次。”

     难怪,在很多老师嘴巴里,“C”被翻译成”好”,“B”是“很好”,“A”是“超好”。

     我前几天去向同事寻问我的一位12年级学生的表现,老师们对她评价普遍不太高。轮到拜访英语老师时,终于听到“她直到第一学期表现都很好”,我还没来及高兴,就看见成绩栏里作业和测验清一色的C。这就是好啊?我也是无语了。

加拿大的快乐教育和鼓励教育大对比 你怎么看?

  别说老师了,西人家长对孩子要求也比我们华人低多了。我儿子同学的姐姐和我女儿是中学同学,有次我问同学妈妈她女儿学习情况。她说:“成绩还蛮好的。”可我听了一圈下来,那孩子也不过是个“Miss.C”。她妈却信心满满的说:“她上大学没什么问题。她目前在争取维多利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呢。”

  不过,在今年2月底的一次语言部门教师研讨会上,一位英语老师对鼓励教育机制产生担忧:“我们必须注意,平时我们总是在鼓励学生,生怕一不鼓励就伤到他们的自尊心。比如,我们在玩游戏时不是给班里表现最好的学生发棒棒糖,而是每人都有,因为我们生怕有些孩子产生自己被剔除在外的自卑心理,所以我们传递给学生的信息是‘你的参与最重要,只要你有份参加就会得到奖励’。作为老师,我们是否也要反思一下,这种一味强调‘鼓励’的做法会不会让孩子对学习本身失去应有的重视呢?”这还是我在加拿大这么多年见第一次听到关于“鼓励教育”的不同声音呢。

  作为一位华人妈妈,我既对孩子在老师鼓励下大胆表达自己想法的勇气和不和他人攀比知足长乐的喜悦搞到高兴,又对孩子满足于现状不愿争取更好成绩的态度而感到遗憾。不知道大家对加拿大的“快乐教育”和‘鼓励教育’怎么看?在教育孩子时,你们又是如何拿捏分寸的呢?

青溪,中生代老移民,曾先后定居于多伦多,渥太华,温哥华,熟知并习惯当地的生活,对加拿大真情实况、对旅加中国大陆移民群体有生动、接地气的了解,现为兰里某公立高中国际留学生部助教,中国国内多家媒体撰稿人,专栏作者,致力于向中文读者介绍加拿大文化教育传统习俗、政策制度等等。“把我所知道的加拿大介绍给更多新朋老友”是其最大心愿。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反转!华女持电锯对峙邻居 现用中文霸气回
2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3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4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5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加拿大这类屋主即将遭最严重损失 这时候或
3 反转!华女持电锯对峙邻居 现用中文霸气回
4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5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6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7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8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9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10 杨丽萍的月亮宫突被查封 里面不忍直视
最新专稿 更多>>
1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2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3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4 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5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6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7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8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9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10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