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加拿大牛校排名不如从前了 咋回事
www.bcbay.com | 2016-10-16 19:39:18  加广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牛校排名不如从前了 咋回事

  不久前,国际权威教育杂志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颁布了本年度的世界大学排名。加拿大三所排名世界前100位的大学均遭遇滑铁卢,较去年排名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三强之中,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of British Columbia)和麦基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更被中国的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以迅猛之势超越。此次加拿大顶尖高校排名的集体下滑引起了加国居民的忧虑。许多家庭移民来加,即是看中加拿大高等教育的含金量。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加拿大顶级高校在世界排名中的集体下滑?如今加拿大顶级高校在指数上遭遇挫败,又是否意味着家长在高等教育上对孩子做的长远投资缩水了?

  世界大学排名发布加国高校表现萧条

  在最近公布的2016-2017年度泰晤士大学排名中,加拿大的三所排名世界百强的“国宝级”高校表现不佳,排位相较去年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其中,排名最高的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从去年的19位下跌至22位,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自34名下降至36名,而麦基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则让出第38把交椅,落座本年全球第42强。而同时引起世界关注的是中国大学在这份榜单中的崛起。中国大陆去年仅“清北”两强挤入世界前200强,而在今年,中国科技大学和复旦大学成功上榜;中国香港地区去年有三家高校上榜,今年在原有三校排名均有进步的基础上更新增两所上榜高校;台湾方面虽仅有“台大”一家挤得一席之地,但相比去年排位仍收获了将近30名的进步。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变化是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分别相较去年跃进13、12位,成功地双双将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和麦基尔大学甩在身后。

  榜单一出,在本地华人家长和学生间引起巨大震动。有华人家长忧心忡忡地对《加西周末》表示,“当初耗费钱力将子女送到本地,很大程度上便是看重本地高等院校的教育质量。这下可好,加拿大的好学校全被清华北大给超过了。子女如果留在国内,不见得上不了清华北大。全家费心费时送孩子留学,怎么加拿大教育还越来越不如中国了?这样一来,我的教育投资和孩子的努力不就是打了水漂吗?”本地更有许多很多移民家庭将加国高等教育质量视作当初移民的重要原因之一。对这些家庭来说,加拿大高校排名出现下滑,是他们所极不愿见到的事。

  与这些家长持相同观点的华人不在少数。如果说,仅泰晤士大学排名一家认定加拿大高等教育质量退步还则罢了,但令人尴尬的是,在本年度其他机构公布的各种世界高校排名榜单中,加拿大“三强”均表现不佳。在倾向于考察科研能力的上海排名、注重学术声誉的QS排名和相对考察综合实力的沙特排名中,加拿大“三强”甚至都遭遇了全数退步的尴尬局面。换言之,仅从榜单分析,加拿大的三所顶级高校正面临在各个方面被世界各地的其他学校赶超的危险。

  对全球高校来说,这些排名并不只意味着虚名。此类排名之所以能被各家世界顶尖高校所关注和接受,是因为它们是高校获得实在利益的风向标。当今社会,无数高校的直接利益相关者在做出选择时都会多少受到这些榜单的影响。

  用泰晤士大学排名负责人巴蒂(Phil Baty)的话说,这些排名“通过提供客观翔实的数据帮助学生和家长慎重择校,以让他们的每一分学费花到刀刃上”。而除了学生和家长之外,更有不计其数的企业、协会和组织参考高校排名以决定是否对特定高校进行投资和赞助等不同形式的资金投入。

  针对加拿大顶级高校的退步,泰晤士大学排名负责人巴蒂隐晦地表示,“当其他国家不断投资和进步时,原来排在前面的大学只能让出位子”。言语之外,巴蒂无疑暗示,中国对高等教育的大幅投资是加拿大高校被踢下神坛的原因。在过去数年中,中国对于其顶尖高校的投资超过数十亿加元;相比之下,加拿大最大的政府高等教育赞助项目“加拿大第一研究优秀基金”(Canada First Research Excellence Fund)在过去的十年里仅为加拿大高校研究项目提供了15亿加元。

  而除去财力雄厚、提出“科教兴国”战略的中国,德国、荷兰等国家也在泰晤士大学排名中表现突出。上周一份由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发布的报告显示,加拿大在每名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身上投入的公共资金仅在世界平均水准,而投入大于加拿大的德国、荷兰等传统意义上的“小国”,已经在最近几年将越来越多的高校送上了榜单。相比之下,加拿大既缺少中国举国之力发展高等教育的魄力,又不具备欧洲国家的灵活优势,加国顶级高校在竞争中地位下滑似乎已经不可避免。

  “中流”学府齐头进步 “三强”后退并非坏事

  虽然学生和家长对加拿大“三强”高校集体排名下滑的现象表达了疑虑,多伦多大学校长戈特勒(Meric Gertler)却对加拿大高等教育依然保持乐观。他表示,从长期来看,加拿大的高等教育体系依然保有很高的质量。他将加拿大“三强”同在榜单前半段占据半壁江山的美国和英国高校做了比较。戈特勒说,排在榜单前列的美、英大学多数是顶尖私立院校,这些学校往往收取高额的学费,并且有强大的社会资金支持。相比之下,加拿大“三强”都是公立学校,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已经不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2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3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一年遭破坏500多次 加拿大这个东西成为泄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5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6 中国国企老总牵手门调查出炉 处罚结果来了
7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8 立即生效!温哥华岛已经开始禁水?全面禁止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女孩自曝和渣男分手遇富二代 放纵完开手机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