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世界大学排名榜:加拿大跌惨了 被中国赶超
www.bcbay.com | 2016-09-22 04:34:46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大学排名榜:加拿大跌惨了 被中国赶超

  英国牛津大学

  温哥华港湾(BCbay.com)Luna综合报道:2016-2017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9月21日出炉,连续5年榜首的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今年排第2,第一位被英国牛津大学取代。

  世界大学排名榜首次由4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负责审核结果。该排名榜根据教学、研究、论文引用、国际化及知识转移等13项指标,列出全球首980所大学。

  加拿大顶尖大学排名全面下滑

  加拿大的高校名次皆比去年同期下跌,包括多伦多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排名都有所下滑。可能是全球教育资源及投资的竞争过于激烈,再加上加拿大的大学整体教育投资力度也许不如其他国家(尤其是亚洲)大,导致多所知名的加拿大大学排名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多伦多大学全球排第22位,比去年下跌了3位、UBC排第36位,下跌2位;麦基尔大学第42位,跌4位,最严重的是阿尔伯塔大学,一下子下滑30位,跌至137名。多伦多大学、UBC大学和麦吉尔大学也是加拿大仅有的跻身世界高校前100名榜单的三所大学。

  不过,蒙特利尔大学(法语)的排名有所上升,从第113位上升至103位,算是给本国的大学挽回了一些“面子”。

  以上五所,是本次排行榜上加拿大排名最高的高校。

  《泰晤士》编辑巴提(Phil Baty)表示,加拿大大学排名下跌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在教育方面的投入停滞不前、甚至减少,二是中国高校的崛起。

  事实上,由于教育投入不够,这已不是第一次加拿大高校排名出现大幅下跌了。在2012年,本国的三所顶尖高校(多大、UBC、麦大)的排名下跌的幅度,甚至超过了今年。尽管后来排名有所反弹,但是教育投入不够的现状一直没有得到改善,于是在今年再度下滑。

  另一方面,中国则大力投资教育,从2000年占GDP的0.8%一路上升至现在的2%。目前,中国每年在高等教育和研究方面的投资占全球19%以上(超过其他任何国家),而2008年时这一数字仅为10%。此外,中国还占据了世界科学出版物的20.2%,2008年时仅为9.9%。

  此消彼长,加拿大高校的排名被中国赶超,就不奇怪了。

  巴提预测,由于加拿大仍然没有增加教育投入的迹象,所以在未来几年里,大学排名可能会被更多的亚洲、中国高校所赶超。

  中国85所大学上榜

世界大学排名榜:加拿大跌惨了 被中国赶超

  中国今年有85所大学进入了世界一流大学名单,成绩引人瞩目,包括52所中国内地高校,6所中国香港高校,1所中国澳门高校和26所中国台湾高校。中国共有四所机构进入前50名,分别为:北京大学(29名)、清华大学(35名)、香港大学(并列43名)和香港科技大学(49名)。

世界大学排名榜:加拿大跌惨了 被中国赶超

  香港大学

  北京大学是中国52家高校中排名最高,从去年的42位跃升至29位,清华大学则从去年的47位上升至35位。香港6家高校的其中5家在前200位之内,是所有亚洲地区中最多排进前200的地区。台湾方面,台湾大学排在195位,其余的25家大学均在200名之外。

  亚洲的大学在最新的排名榜中继续爬升,前200名中,亚洲大学新增4家,总数为19家。

世界大学排名榜:加拿大跌惨了 被中国赶超

  面对亚洲大学,尤其是中国高校在榜单中新一轮的崛起,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编辑菲尔·贝蒂说道:“中国大陆的掘起,部分归功于其学术声誉、研究影响力和吸引国际人才评分的提高,而香港优异的表现则主要得益于机构和研究收入的增加以及研究产出的提高。中国的出色表现只反映了亚洲在今年排名中广泛持续上升的一方面。”菲尔认为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越来越多的亚洲,尤其是中国顶尖大学将会飙升到世界前列。

  随着中国大学的不断崛起,相信有朝一日中国的学生可以不必挤破头往外跑,在自己的祖国就能接受最一流的高等教育。

  其他国家排名情况

世界大学排名榜:加拿大跌惨了 被中国赶超

  这次发布的2017世界大学排名榜上日本仅大学两所冲进前100,2017世界大学排名榜上日本冲进前100的两所大学是:位列39名的东京大学University of Tokyo Japan和位列91名的Kyoto University Japan!

世界大学排名榜:加拿大跌惨了 被中国赶超

  新加坡国立大学

  新加坡国立大学在所有亚洲学府中排名最高,位于24位,也是这家大学历来最高的排名。

  上榜的美国大学有148家,其中63家位于前200名,排名最高的是在第二位的加州理工学院。

  欧洲国家中,瑞士的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连续第二年排第九位;德国的41家大学有9家在前100名;荷兰的13家大学全部前200名之内。

  不过,法国的27所大学中,三分一的排名下跌;意大利29家大学的一半排名下滑。

  中欧和东欧的学府也不如理想,捷克只有一所大学在前600位之内,去年则有6家;罗马尼亚的4家大学排名均下跌。

   0
相关新闻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2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3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4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5 加息压力大:加拿大房主靠这招年均赚12,00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7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8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9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10 加拿大妹子租房搬家第一天,开门一看傻眼了


最新专稿 更多>>
1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2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3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4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5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6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7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10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