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当妈带娃手忙脚乱一团糟? 6招教你气定神闲搞定一切
www.bcbay.com | 2016-07-05 13:31:56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妈带娃手忙脚乱一团糟? 6招教你气定神闲搞定一切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芷语:养过娃的都知道,那是各种不易啊……尤其碰到“terrible two”或“猪狗都嫌”的年龄,分分钟让人抓狂的有木有!可是……当你这边焦头烂额之时,这时候一位身材火爆、穿着时尚、还画着好看妆容的妈咪一手推着婴儿车、一手端着咖啡杯,后面还跟着两个年龄相差两三岁的大孩子从你身边微笑着走过时,不知道你会怎么想,反正我是“十万个为什么”。怎么做到的?一个人搞定三娃还这么轻松?!

  本着有问题就要解决的好学精神,笔者四处向那些能干又高效的妈咪请教高效育儿之道,又是各种求书问网,总结大致如下。没有用请一笑而过,有用就拿去不谢啦。

当妈带娃手忙脚乱一团糟? 6招教你气定神闲搞定一切

  1.放手,就让大带小

  放手两个字说起来容易得很,比如我们都知道娃一岁半两岁的时候就让他们自己吃饭好啦。你看看好多老外妈咪都是把食物往他们面前一摆,还鼓励他们make a mess,手抓也好,用餐具也好,反正宝贝你自己吃哦。

  中国家长就不行了。首先就怕娃吃不饱。各种强喂,威逼利诱,用玩具或电视分散注意力趁机往娃口里塞,吃饭跟打仗似的,一顿饭吃一个小时还累死人。怕“天上一半地上一半”,娃还在吃就各种收拾……最后,孩子无法培养好的进食习惯,自己也是搞得一肚子火气……

  那天和那个带三娃的妈咪聊天:一个人带这么多孩子,怎么搞得定?你看我一个都带不过来。时髦妈咪笑:我不要做什么啊,他们会自己照顾好自己,实在不行的,你看我老大都六岁啦,她可以帮忙照顾小的。

  她说这话的时候,那个六岁的“大”女儿正扶着刚刚学走路的弟弟一步一步往前走,还不忘提醒她约4岁的弟弟不要跑太远……

当妈带娃手忙脚乱一团糟? 6招教你气定神闲搞定一切

  2.可以起早或睡晚 但不要两者都是

  当然,像老外的这样的例子那真是要心大才行。许多妈咪还是要自己做很多事情,但高效的妈咪是这样安排的:在孩子起床之前或睡觉之后搞定那些要做的事。

  你肯定会说,这是什么招?哪个妈咪不是这样做的?!娃还没起来就是各种准备,睡了之后就是各种收拾……哦,其实这一条的重点是:选择一头,或早起或晚睡,不要既早起又晚睡两头烧。书中说,要照顾好娃,首先要照顾好自己!我会建议早睡早起,睡饱要优先嘛。

  3.写任务清单 并弹性执行

  跟工作一样,就算是在家带娃,一个To do list可以让工作更高效、头脑更清晰。早上起来后,先把清单列了,做完一条划掉一条,非常有成就感而且保证不会漏掉重要事项。有妈咪建议以时间为单位,比如这个小时是专门用来做家务,这个小时用来处理工作事项……然后对应清单的内容一一完成,这样会更加有条不紊。另外,在做的时候如果突然想起还有某件事情时,除非很紧急,不要打断手上的事,先写在清单下面回头做。专注才高效嘛。最后,清单上有没有做完的事不要有负疚感,谁能事事完美?看看你划掉的那些,成就感更强。没做完的,写到明天的清单中就是啦。

当妈带娃手忙脚乱一团糟? 6招教你气定神闲搞定一切

  4.布置一个高效的环境

  睡前把第二天上班要穿的衣服鞋子搭好放好,包包整理好,这样第二天早上就不会忙乱。家里的东西可以“断舍离”,一些不用的碍事的能忍心舍弃,要用的东西有它们“自己的地方”,每次用完都归位,找起来不会花费你半个小时。关键是,混乱的环境会使得自己的思维也乱起来。

  不过,娃娃的玩具玩的时候弄满一地没有关系,完了用几个大收纳箱一次收好就是。需要分类,但不要分得那么详细,比如乐高的归乐高,公仔的归公仔,不需要大小乐高也得次次分开理好,那得多累……除非你的孩子乐于此并且愿意每次自己都这么收拾,那当然乐得放手。鼓励孩子从小自己收拾。

当妈带娃手忙脚乱一团糟? 6招教你气定神闲搞定一切

  5.多任务处理专家

  我最佩服一些超人妈咪,带了孩子顾到了工作还可以有时间学习新知!虽然说时间就那个啥,挤挤总有的,但A cup的要挤成F沟,那也不是个容易事吧。一位妈咪跟我分享她是怎么在产假期间让自己的英语突飞猛进的:穿运动鞋推婴儿车跑去超市买菜,耳朵里塞的是CBC广播,菜买了,身体锻炼了,听力口语也自然上来了!

  而叠衣服、做饭、干家务的时候让电视放那些连续剧,干活休闲两不误,完全没有专门耗时间看电视的罪恶感。

  6.勇于说不

  高效人士的共性之一就是他们敢说不!工作中我们时常会发现一些“老好人”,当别人有求于她他时,因为害怕拒绝,就自己承担了,结果耗去了自己好多时间和精力,影响自己的工作进展及质量。

  其实当妈也是这样。已经很多事很累了,一些没有那么重要或必要的请求,自己确实没有那个时间或确实不想做,就大方说No吧。别内疚或一定给自己找理由,彪悍的拒绝不需要太多理由。

   0
相关新闻
才7月!BC省山火已破纪录:9岁男童因烟霾死细节曝光!大温华人老太失踪 户外生存5天奇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六月数据出炉 温哥华租金荣登加拿大榜首中国女生公交被打遇冷处理 上演教科书式维
加拿大两派民众生矛盾 特鲁多急安抚 网友看在加拿大鹅 “家” 中半日游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老太来加3个月散步失踪 独自在树林待了
2 2023年世界最强护照出炉:榜首生变 加拿大
3 美国父子开车到加拿大疯狂扫货 只为这样东
4 BC女子公园露营 遭美洲狮盯上半夜发生血案
5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2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3 女子去Costco消费 却被终生禁入!网友:太
4 又一个!本拿比Metrotown24层公寓项目宣布
5 华人老太来加3个月散步失踪 独自在树林待了
6 2023年世界最强护照出炉:榜首生变 加拿大
7 你的帐号不属于你 微信称这些帐号将注销
8 美国父子开车到加拿大疯狂扫货 只为这样东
9 BC女子公园露营 遭美洲狮盯上半夜发生血案
10 中国女生公交被打遇冷处理 上演教科书式维


最新专稿 更多>>
1 才7月!BC省山火已破纪录:9岁男童因烟霾死
2 细节曝光!大温华人老太失踪 户外生存5天奇
3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4 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5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6 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7 六月数据出炉 温哥华租金荣登加拿大榜首
8 中国女生公交被打遇冷处理 上演教科书式维
9 加拿大两派民众生矛盾 特鲁多急安抚 网友看
10 在加拿大鹅 “家” 中半日游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