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儿子的玩具车在温哥华幼儿园丢失以后……
www.bcbay.com | 2016-07-03 09:07:12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儿子的玩具车在温哥华幼儿园丢失以后……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最近在儿子的幼儿园发生了一件不大不小的事情,由于他很喜欢车,每日上学总是从家里拿一辆玩具车到幼儿园。一天他拿了辆刚从商场买的蓝色新车去幼儿园,但到下午接他时,原来放在柜子里的新车不见了。我以为其他孩子玩,不小心把它和其他玩具放在一起,暂时找不到了。虽然儿子哭丧着脸,但也勉强决定等到明天再说。

  次日,幼儿园老师帮着仔细检查园里的玩具,也没发现新车。于是老师以为可能是和儿子共用一个柜子的同学或其家长,不小心拿错了物品。问了那名学生,还有平时接他的奶奶,都说没有拿那辆玩具车。但另一名幼儿园的孩子称,看见那名学生回家前把儿子的新玩具车放到自己包里。我听老师这样告诉我,明白那名学生可能太喜欢玩具车了,心里痒痒就把它拿回家自己玩。感觉小孩子受不了玩具的诱惑,玩几天玩腻了,也可能慢慢意识到自己错了,就会还回来,或者悄悄放到儿子柜子里。他的奶奶不清楚此事,也许是因为小孩子把车藏起来玩,大人也无法发现。再说儿子好像也把这件丢车的事情忘记了,每天也比较开心,我也就先把这事放到一边,等等看了。

儿子的玩具车在温哥华幼儿园丢失以后……

  幼儿园老师没有等等看,这是名开了十几年幼儿园的老教师,经验十足、责任感很强。她认为既然有其他同学看到那名学生悄悄拿走了玩具车,后者自己还不承认,问题有点严重,需要和他的父母认真沟通下,因为这关系到学生将来的成长。老师说要给学生的妈妈打电话,那位妈妈应该工作繁忙,都是奶奶接送孩子。随后过了一个周末,周一送儿子再上幼儿园时,老师说玩具车找到了,还给我一封那名学生妈妈的道歉信。

  信写得很诚恳,我看了感觉如果有这样一位妈妈,有这样良好的家教环境,她的儿子即使这一次犯了小错误,也不会影响他日后的成长。信中说,周末期间家长和孩子详细谈话,孩子承认没有询问就拿走了他人的玩具车,意识到车的小主人会很难过,自己做了错事。孩子妈妈说知道儿子做了这件事后,非常吃惊也非常失望,会好好引导孩子从错误中吸取教训。

  其实,作为一位妈妈,如果我的孩子也做了悄悄拿走别人物品的事情,也会很受打击很难过。没有哪个妈妈不想把孩子往好品质那里教育,但是有时孩子仍然会犯错,仍然会抵挡不了外界的诱惑。这种错误我的女儿犯过,我自己小时候也犯过。先说我女儿,那是因为她太想要某种糖果,我当时没答应买,她自行决定从我钱包里拿钱去买了。我知道了十分震惊,觉得自己教育孩子太失败了,怎么她如此受不了物质诱惑?做事情还不光明正大。我好好教育了她一顿,说她现在悄悄拿妈妈的钱,以后就可能悄悄拿别人的钱或物品,来满足自己的欲望,长此以往,说不定就要进监狱了。女儿被这种严重性后果吓着了,很罕见地没顶我的嘴,在我要求下写了封深刻检查。

儿子的玩具车在温哥华幼儿园丢失以后……

  这封检查让我想起来,自己上小学时写的那封检讨书。我当时也是想买糖果,趁父母没注意,偷偷拿了大人的钱。结果拿钱后的日子,是我记忆中小时候最难过的日子。我简直不知道该把钱藏哪里,手心直冒汗,感觉到处都有人盯着我看,似乎知道我做了不光彩的事情。我没敢去买糖果,一天都忐忑不安,见到父母时满脸发热、吞吞吐吐,终于在爸爸询问我时说出实情,十分后悔地写了封检讨书,随后如释重负,因为没什么瞒着大家的事了。

  我猜想,那名拿了儿子玩具车的幼儿园学生,前不久的日子估计跟我小时候经历的类似,喜欢车却又不敢光明正大地玩,因为它并不真正属于自己,获得的手段不正当。所有孩子都会犯错,这样的错或者那样的错,我小时候犯错时,父母没有打我,也没有侮辱我的人格,而是耐心又严肃地讲清道理,让我意识到错误,让我即使曾经犯了错,长大后也依然可以成为一个光明正大的人。我相信自己的女儿,还有那名幼儿园的学生都会从错误中明白正确的是什么,这就是孩子成长的历程。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家长或老师没有以正确的方式告诉孩子,什么是错的,怎么才是对的,同样可怕的是,大人告诉孩子这样做没什么大不了,不需要改正、认错、道歉。

  如果儿子在温哥华幼儿园丢车事情发生后,老师当着众多同学的面,严厉指责那名学生的行为,说是偷窃的话,会严重伤害那名孩子,对他以后的成长非常不利。一个被当众称为小偷的孩子,即使他真有类似行为,也可能导致他自暴自弃,一直这样做下去,认为既然别人都知道我是这样的人了,我就这样生活吧。如果那名学生的妈妈不是靠心对心地长谈,让孩子意识到错误,而是靠吼叫,甚至辱骂、殴打教育做错事情的儿子,小孩的心也会很受伤,成为很深的阴影,对他改正错误并没有帮助。大人要关爱孩子,更要懂得关爱犯错误的孩子,帮助他们走出来,更好成长。

儿子的玩具车在温哥华幼儿园丢失以后……

  家长如何正确看待、处理孩子犯的错误也很重要,丢车事情发生后,如果那名学生的妈妈在知道儿子拿别人的玩具后,认为小孩子就是想玩玩车,没什么大问题,过后还给别人就行了,甚至因为怕丢脸爱面子,或者想占占小便宜,隐瞒孩子拿车的事实,家长犯的错就比孩子的错大得多,最大的错就是无法正确引导孩子走对的路,给其变相的鼓励。

  可喜的是,此次在温哥华幼儿园丢玩具车的结局非常好,可以说,令人感动。因为在几天前,从幼儿园接儿子放学时,老师转给我一件那名学生妈妈送给儿子的礼物,再次表示深深的歉意。大人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的镜子,那名学生的妈妈如此真诚,如此认真地看待孩子的错误,孩子怎能不成长得更好呢?而对于我的儿子,也是一种成长经历,学会原谅他人的错误,学会不再每天带玩具车到学校,给老师惹出到处找车的麻烦。

   0
相关新闻
丢人!加拿大华人大妈超市“0元购”:专挑揪心:44岁华人地产经纪找房源失踪!中领馆
甄子丹结婚20年海外办典礼!一家四口同框超可怕!加拿大母子在公园休息被大树砸中险丧
李玟遗产争夺战打响?!讣闻曝光,丈夫名字41岁华人移民加国街头中枪!昏迷11天,保险
无妄之灾!华裔新移民加拿大街头惨遭枪击加拿大新车平均价格突破$6.6万!较去年涨2
该醒了?加拿大正游离七国集团外 生活水平愤怒!加拿大夫妇买房遭遇噩梦 还被卖家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境外人士到中国可用!微信、支付宝官宣重大
2 揪心:44岁华人地产经纪找房源失踪!中领馆
3 惊骇!加国两华人女子结怨已久!法庭上酿成
4 2食物超常吃到 恐罹“绝命癌王” 9类人快就
5 加拿大小伙用20年成就冠军 说这个汉字影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便宜了?!加拿大政府助推手机费用大幅降价
2 三分之一加拿大人竟要求央行维持5%高利率
3 境外人士到中国可用!微信、支付宝官宣重大
4 加拿大富人群税率接近55%!薅富人羊毛不遗
5 41岁华人移民加国街头中枪!昏迷11天,保险
6 惊掉下巴!加国物价“太低”!在这里只能“
7 揪心:44岁华人地产经纪找房源失踪!中领馆
8 惊骇!加国两华人女子结怨已久!法庭上酿成
9 2食物超常吃到 恐罹“绝命癌王” 9类人快就
10 跟“干爹”修成正果!华女住豪宅开超跑


最新专稿 更多>>
1 丢人!加拿大华人大妈超市“0元购”:专挑
2 揪心:44岁华人地产经纪找房源失踪!中领馆
3 甄子丹结婚20年海外办典礼!一家四口同框超
4 可怕!加拿大母子在公园休息被大树砸中险丧
5 李玟遗产争夺战打响?!讣闻曝光,丈夫名字
6 41岁华人移民加国街头中枪!昏迷11天,保险
7 无妄之灾!华裔新移民加拿大街头惨遭枪击
8 加拿大新车平均价格突破$6.6万!较去年涨2
9 该醒了?加拿大正游离七国集团外 生活水平
10 愤怒!加拿大夫妇买房遭遇噩梦 还被卖家反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