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加拿大的孩子 你们为什么不幸福?
www.bcbay.com | 2016-06-05 19:26:58  加西周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的孩子 你们为什么不幸福?

  最近一二十年来,大温地区的华人移民越来越多。如果问华人家长为什么要移民加拿大,他们会说孩子在加拿大生活更幸福是部分原因。可是,最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的儿童幸福报告,却显示加拿大的孩子不幸福,这个结论实在让人大跌眼镜。家长都说加拿大是孩子的天堂,可为什么孩子的感觉会与家长的感觉差异如此之大?到底是哪些因素让孩子觉得自己不幸福?作为家长,我们来看看孩子们怎么说。

  加国儿童不平等现象严重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所发布的报告名为《儿童的公平》(Fairness for Children),对全球35个发达国家的儿童幸福感进行了深度调查,加拿大在所有受调查的发达国家中平均排第26名,与加拿大相邻的美国则排名18。该报告主要考察了四个方面的儿童以及青少年不平等现象,包括医疗卫生、教育、收入、生活满意度,并让受访儿童和青少年对自己所感知的生活满意度打分,满分为10分,表示“非常满意现在的生活”,0分则表示“现在是对我来说最糟糕的生活”。排名第26的成绩让加拿大落入这35个发达国家的后三分之一集团,说明加国的儿童和青少年不平等现象很严重,尤其是在最近十年以来,加国儿童和青少年在享有医疗卫生、教育以及其他生活设施上的不平等现象在加剧。

  加拿大知名育儿专家、心理治疗师Alyson Schafer表示,人与人之间的贫富差距会腐蚀人们的幸福感,即使在非常贫穷的国家,如果他们的生活条件相差无几,国民也可以觉得很幸福。这也正是孔子所说的“不患寡而患不均”。Alyson Schafer说,尽管在加拿大,基本的安全需求能得到满足,但对于个人成长所需的资源仍旧缺乏;加拿大的贫富差距正在扩大,差距越大痛苦越强烈,因此,要支持政府制订政策来缩小儿童间的贫富差距,民间也要开展各种倡议活动以支持儿童平等。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加拿大首席执行官David Morley表示,加拿大在“收入平等”和“生活满意度”方面排名较低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社会竞争激烈”;竞争太激烈更容易让人感到无望,更容易让人觉得与主流社会脱节。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合作伙伴WorldVuze所做的在线调查也显示,世界各地的青少年都受到“缺乏睡眠”、“缺乏自己的时间”、“自信心低”以及“做得更好的压力”的困扰。

  加拿大学生委员会(Students Commission of Canada)也报告了类似的问题,今天的青少年们不仅感到了压力,还觉得自己无力改变。

  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归属感对孩子的幸福很重要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此次调查还发现,几乎每10个加拿大的孩子就有一个对自己的生活满意度给出4分的差评,这非常令人震惊。此外,有调查显示四分之一的加拿大青少年每天至少抱怨一次自己有这样那样的健康症状,这些症状通常是因为心理压力大所引起的生理反应,如头痛、肚子痛、睡眠障碍等等。

  生活满意度直接关系到孩子的心理健康,而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在加拿大也日益突出。根据加拿大心理健康协会(Canadian Mental Health Association)的数据,10%到20%的加拿大青少年有精神疾病或精神障碍,但只有五分之一的孩子得到所需要的服务。此外,加拿大青少年自杀率也是发达国家中第三高的。

  Alyson Schafer表示,人是社会性动物,生活的幸福感离不开人与人之间良好的人际关系,儿童和青少年也一样。作为家长,要扪心自问,我们对孩子所付出的爱是不是无条件的?我们和孩子是不是有良好的亲子关系?如果觉得还有改善的空间,Alyson Schafer说最好的办法就是和孩子一起共同参与一些事情,花更多的时间和孩子在一起。这个花时间在一起并不是说大家同住在一个屋檐下、却在各自的房间里忙各自的事情,又或者家长整天扮演司机的角色,接送孩子去各种补习学校或是活动中心,而是要实实在在地一起参与某些事情,比如带孩子郊游、一起做运动等等,让家长和孩子有可以交流的共同话题。在管教孩子方面,Alyson Schafer认为简单的奖惩方式实际上会疏远孩子和家长之间的距离,反倒是让孩子承担应该有的后果或是共同解决问题的方式对孩子的管教更有效。

  能自主、自治的孩子更快乐

  根据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人有自信自尊的需要;人需要觉得自己有能力做出选择、控制自己的环境。当我们可以为自己做决定、控制自己的世界时,就会觉得自己是有力量的,也让自己感到自信、自尊。如果没有自主权,我们就是无能为力的木偶人,觉得自己是生活的受害者,无法构建自己想要的生活。因此,自由是幸福快乐的关键。那么,作为家长,你是否允许自己的孩子做正确的决定?你是否会根据孩子的成长状态放松自己的控制?在适当的时候能否放权给孩子,只管好自己的事?

  当然,没有孩子一生下来就可以完全自主、自治,他们需要学会走路、说话,按照他们的生命周期完善自己。如果家长给予耐心和指导,所有的孩子都可以自我发展和完善。然而,事实是,很多父母会经常干涉孩子的技能发展,因为如果替孩子做一切的话会更快、更容易。Alyson Schafer表示,这是自私的行为,它让家长轻松度过了一天,却会拖延孩子的成长;家长不仅需要放慢脚步,让孩子自己练习,甚至是从错误中学习,还要找到合适的地方让孩子发挥自己的长处,并能帮助他人。

  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孩子也需要有存在感和价值实现。因此,在家庭生活里面,不妨让孩子发表自己的意见,让孩子参与家庭决策,帮助处理家务,甚至是帮助邻居。告诉孩子们,他们是家庭里面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如果孩子不快乐,家长会是第一个知道的人,也是最担心的人;不妨静下心来听听孩子的内心,让孩子更快乐,家长也会更快乐!   作者:Vicky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3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4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5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5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6 牛奶金下周又双叒叕要涨了!一个娃最高$75
7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8 美国施压加拿大拒绝,加美可能要来一场贸易
9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10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最新专稿 更多>>
1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2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3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4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5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6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7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10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