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开挂了 温哥华18岁华裔获英特尔科学大奖!
www.bcbay.com | 2016-05-14 17:42:08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晓语:好消息!最近,温哥华18岁的华裔学生王瀚颉,在全球规模最大的高中科研竞赛——英特尔国际科技工程大奖赛(Intel Intern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Fair,简称Intel ISEF)中获得冠军,赢得了7.5万美元奖金。

开挂了 温哥华18岁华裔获英特尔科学大奖!

     王瀚颉(中)与来自盐湖城、英文名为凯西(Kathy)的刘姓(Liu,译音)女生,以及来自德州的佩拉(Syamantak Payra)合照。CBC电视图片 

      “英特尔国际科技工程大奖赛”(Intel ISEF)是什么?普及一下吧。这项赛事素有全球青少年科学竞赛“世界杯”的美誉,是全球最大规模、最高等级、也是唯一面向9 ~ 12年级(即初三至高三)中学生的科学竞赛。

开挂了 温哥华18岁华裔获英特尔科学大奖!

  今年的比赛,共有来自77个国家的1700多个年轻科学家参加,竞争格外激烈,而王瀚颉硬是凭借自己研究的细菌发电项目拿下了这项大奖。消息一出,不仅大温华人社区备受鼓舞,就连加拿大的央视——CBC等主流媒体也纷纷报道了这件事。

开挂了 温哥华18岁华裔获英特尔科学大奖!

  看照片,颜值够高,长的够帅吧。本来可以靠脸吃饭,他却偏偏要搞科学,而且还能拿奖拿到手软。

        在本届Intel ISEF大赛中,王瀚颉除了获得以英特尔共同创始人命名的Gordon E. Moore奖金7.5万美元外,还获得了中国科技协会(China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奖金1200 美元、最佳类别奖(Best of Category Award)微生物类5000美元及微生物类一等奖3000美元奖金。

开挂了 温哥华18岁华裔获英特尔科学大奖!

  赛后,王瀚颉说,这次比赛强手如林,因此很难相信自己会夺得第一名。显然他是谦虚了,这不,就在去年,他还曾经在国际生物天才挑战赛(International BioGENEius Challenge)的环境类别中夺冠,获得7500美元奖金。

      一起来认识一下王瀚颉吧,他3岁时跟随父母从山东移民到加拿大,现在温哥华大卫汤普森中学(David Thompson Secondary)中学就读12年级。9年级时,他就表现出对生化科学的兴趣,并开始在自家院子里进行细菌发电试验,10年级就进入试验室进行研究。

开挂了 温哥华18岁华裔获英特尔科学大奖!

  在接受明报的采访时,王瀚颉曾介绍过自己的细菌发电项目。他说,平时我们视作垃圾的厨余、废水,其中的细菌都有可能转化成电力再加利用。他利用基因改造后的细菌发电,产生的电力,是未经基因改造的细菌所发电力的20倍

  王瀚颉说,加拿大每年要花费总能源的3%至5%来处理废水,如果可利用废水进行发电,既可以省下处理废水的能源,又能产生新的能源,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开挂了 温哥华18岁华裔获英特尔科学大奖!

王瀚颉与他的细菌电池。(图片来自网络)

  王瀚颉的这项发明要是能够得到推广,对社会可是会大有益处,将有助于解决全球性的处理废水和垃圾的难题,比如可以将非洲的废水净化,还可以转化垃圾或油砂中的有毒物质,同时将其转化为发电的能源。少年,你真赞!

  在说到自己现在取得的成绩时,王瀚颉对启蒙老师UBC大学化学生物工程教授伯德温(Susan Baldwin)充满感激。他刚刚迈入生化专业时,还仅仅是一名高中生,伯德温教授却将他所有的知识与技术倾囊相授,一步步地引导他,最终使他能够实现自己的发明。

  王瀚颉说:“在研究过程中,我需要学习不可思议的知识,花费大量时间,设计微生物电池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那时他每天去中学上课,下课后就赶到UBC,跟随导师做研究与实验,通常从下午4点一直做到半夜12点或凌晨1点

开挂了 温哥华18岁华裔获英特尔科学大奖!

王瀚颉与父亲。(图片来自Vancouver Sun)

  他也非常感谢父母的支持,他说:“我父母一直帮助我,每天开车去学校接我。”这真是一个相当懂事的孩子,他说,自己成功的背后有许多人的付出与奉献。

  对于自己持续了几年的研究工作,王瀚颉并没有感到枯燥、辛苦。他表示,自己乐在其中,强大的好奇心驱使他,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目标。 

       话说王瀚颉的人生真像是开了挂一样。你以为他只是个呆板的科学天才?错!生活中的他真是多才多艺。他热爱运动,特别喜欢篮球和足球,还曾经参加过一些比赛。

     练习钢琴超过10年,学习过作曲课程,还学过大提琴。在学校乐队里,他吹笛子,还是一名萨克斯手。怎么样,这个练琴的侧影也能迷倒一大批喜欢文艺的少女们吧。

     还有,他的写作也超棒,曾经获得美国杜邦设立的挑战科学论文竞赛的荣誉提名奖

开挂了 温哥华18岁华裔获英特尔科学大奖!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参加过不少国际比赛的王瀚颉总是谦虚地表示,自己其实并不介意在各种比赛中的成绩,只是希望未来自己研究的项目能够用之于民,真正造福社会。

     唉,长得帅、聪明还努力,这样的少年还让不让别人活啊。要知道,他的科研成果一旦变成现实,可是将改变世界,有助于解决全球性的处理废水和垃圾的难题哦!

     对于如此优秀的华裔青年移民,我们只能骄傲地说:少年,你的前途无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2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3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4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5 与家人保持联系 首选加拿大最大5G网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3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4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5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6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7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8 李玟与妈妈最后合影曝光 黑眼圈严重很憔悴
9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10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最新专稿 更多>>
1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2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7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8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9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10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