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在加拿大好孩子真的是夸出来的吗?
www.bcbay.com | 2015-12-12 17:51:17  加西周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加拿大好孩子真的是夸出来的吗?

  还有两个星期2015学年的第一个学期就要结束了,通常学期结束的前两天家长都会收到学校发来的成绩报告单。看过成绩报告单的家长们会发现,加拿大的学校没有成绩排名,小学里的成绩报告更是以字母分等级,评价上也只有“not meeting requirements (未达标)、“meeting requirements(达标)”和“exceed requirements(超标)”这些比较模糊的字眼;老师的评语更是只说好话,总是能找到孩子的优点,很少明确指出孩子哪些地方需要改进。面对这种情形,不少华人家长就会纳闷:“孩子去学校是为了获得长进,老师一味地表扬和鼓励,孩子该怎么长进呢?”

  “鼓励教育”不能帮孩子改善成绩

  北美盛行的“鼓励教育”并不是古已有之,而是美国20世纪80年代在家庭教养和学校教育中推行 “自尊运动(self-esteem movement)”的结果,旨在塑造孩子的自我正面形象,肯定自我价值、促进自信。具体的实施方式就是指出孩子所做的具有正面意义的事情从而增强自信,并激励他们朝自己的目标努力。自尊运动要求学校老师在给予学生评价时积极挖掘他们的“闪光点”以培养和提高孩子的自尊,任何潜在损害孩子自我评价的事情都被禁止;竞争变得令人难以接受,体育比赛中人人都有奖品;教师扔掉了红色铅笔,批评被无处不在的、甚至名不副实的表扬所取代。

  自尊运动的理论基础是1969年美国著名心理学家Nathaniel Brandon出版的《自尊心理学》(The Psychology of Self-Esteem)一书,书中的一个重要观点就是“自尊是通向成功人生的钥匙”。“表扬、自尊与个人表现同起同落”曾是心理学界的主流观点,但是从 2003年起,这一观点不断受到挑战,另一位美国著名心理学家Roy Baumeister牵头对此前所发表的15000篇关于自尊的学术论文进行审查,发现其中只有200篇可以算是严格的科学论文,而且在综合分析了这 200篇研究之后,发现高自尊并不能改善成绩和职业成就,甚至都不能减少酒精滥用,也没有降低各类犯罪。

  不久之后,Baumeister也发表了 一篇论文,表明通过表扬建立自信的方法使面临挂科危险的大学生的成绩更差。在家庭教养中,一些美国家长发现,自己的口头表扬实际上对孩子的自信心增长和成长有负面影响。一些比较一般化的表扬,比如,对弹钢琴的女儿说“你弹得太好了!你真是一个天才音乐家!”,并不能鼓励孩子勤于练习、精益求精,尤其是孩子在练习时老是弹错而自信心受挫的时候,家长还是一味地鼓励孩子并不能让孩子从挫折情绪中走出来继续练习。

  表扬孩子付出的努力而不是聪明

  2007年,美国畅销书作家PO Bronson 和Ashley Merryman出版了《教养大震撼》(Nuture Shock)一书,书中引用多位心理学家的研究阐述了不当和过分的表扬给孩子造成的不良影响。心理学家Carol Dweck发现,相信“天生智力决定成功”的人会低估努力的重要性。这些人的逻辑是,我很聪明,我不需要努力实践;如果让别人知道了自己是靠努力才获得的成功,那简直就是对天赋的侮辱。Dweck曾用十年时间对400名五年级小学生进行实验,发现被夸聪明的孩子更容易放弃、缺乏自信、不敢冒险。

  “培养自我激励型孩子”的积极倡导者、温哥华儿童精神健康中心主任Shimi Kang博士亦表示,大多数父母都相信自己的孩子是优秀的,受到父母关爱和欣赏的孩子会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这是也是自尊的核心内容;但是灌输优越感和培养健康的自尊感是有区别的,赞扬孩子太多会导致孩子自我陶醉。那么,如何做到适度的表扬,让孩子有健康的自尊?Kang博士说,应表扬孩子付出的努力而不是结果、孩子的价值而不是成绩。仍旧以前面弹钢琴的孩子为例,其父母后来改进了和孩子谈论其音乐才能的方式,不对她的曲子是否弹得完美、音符有没有弹错进行任何评价,而是表达出女儿为父母写歌并演奏带给父母的感动,并仔细和女儿讨论她是如何做到这些的。这位家长说,我不再用贴标签的方式(比如‘你很棒!’)来称赞孩子,而是鼓励过程(比如‘你愿意挑战这样一首曲子真的让我很感动!’)。

  确实,一味地鼓励并不能帮助孩子真正成长,而且鼓励的话也要说在点子上。应该说,我们华人传统的“挫折教育”与北美所盛行的“鼓励教育”都有可取之处,两者适当使用才能相得益彰。而且,家长也不要为学校的“鼓励教育”所吓倒,觉得孩子有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是要和老师的多沟通,请老师多加注意。(作者:喻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3 烟雾警告几乎遍及卑诗,看起来像世界末日
4 大温居民直接迈入百万富豪行列 实现人生腾
5 盖茨与女友现身富翁夏令营,一起听扎克伯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3 加拿大终于有笔不看收入的福利 但BC省空欢
4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5 凌晨5点报案“家里全是虫” 警秒懂急叫救护
6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7 加拿大再次加息 高息时代又来了?
8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9 好消息!加通胀已跌回至3% 专家:今年不会
10 烟雾警告几乎遍及卑诗,看起来像世界末日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2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3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4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5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6 禁说普通话讥笑蒸米饭!加拿大华裔博士受够
7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8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
9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10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