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权威机构大学排名纷纷公布 你该看什么?
www.bcbay.com | 2015-10-17 18:28:08  加西周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权威机构大学排名纷纷公布 你该看什么?

  关于世界大学的排名非常之多,但目前全球影响力比较大的大学排名体系有三个,分别为为《QS世界大学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及《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QS世界大学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为QS公司所发表的年度大学排行榜。公司最初与《泰晤士高等教育》增刊合作,两者于2004-2009年期间联合发表《泰晤士高等教育 -QS世界大学排名》。其后,QS以固有的方式继续公布自己的排行榜,泰晤士则改与路透社合作,并推出全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为《泰晤士高等教育》增刊所发表的年度世界大学排名。发展至今,此排行榜囊括了世界综合、学科、声誉,以及亚洲及金砖五国两个地区性榜单。《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因采用了较为客观的准则而获得一些学者的赞赏,但也因部分调查方式不周全及具一定的商业性质而惹来批评。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ARWU)为上海排名顾问机构所发表的年度世界大学排名。 此排行榜原先由上海交通大学的一流大学研究中心编制及发表,于2003年首次对外公布,是第一个多指标的全球性大学调查,后在多国学者的帮助下完善。

  发展至今,此排名囊括了世界性综合及学科榜单,后也添加了独立的地区性《两岸四地大学排名》及《马其顿高校排名》。《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因以客观数值作为准则而获得赞赏,但其也因忽视了人文与教学素质而受到批评。

  排名结果大同小异

       今年8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首先正式发布了2015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排名列出了全球领先的500所研究型大学。结果显示:美英大学的优势仍然非常明显,哈佛大学连续十三年蝉联全球第一,第二至第十名仍是英美传统名校。欧洲大陆排名最高的是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排在世界第20位,紧随其后的是排在第35位的哥本哈根大学。亚洲大学中表现最好的是日本的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名次分别为第21名和第26名。澳洲大学中排名最高的是墨尔本大学,位列全球第44位。加拿大排名最靠前的是多伦多大学,排名第25位,卑诗大学排名第40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进入世界前150名。

  9月15日,备受瞩目的QS世界大学排名也公布出来,前十名仍是英美军团主导,苏黎士联邦理工学院排名第9,是十强内唯一非英美的大学院校。满地可的麦基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名列24位,是加拿大排名最靠前的学校,多伦多大学排名第34位,卑诗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排在第50位。

  亚洲排名最高的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紧接着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分别排名12与13。中国在QS榜单上排名第一的是清华大学,名列第25,这是中国大学首次进入25强名单。中国第二是北京大学,排名世界41。

  9月30日,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杂志公布了“2015-2016年世界大学排名”,共有800名大学上榜。美、英大学领跑排行榜。加州理工学院已经连续5年占据第一名的位置。值得一提的是,瑞士联邦理工学院(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成为近十年来首次进入前10位的非英美大学。

  亚洲大学中排名最高的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排名第26。中国排名最高的学府是北京大学,排在第42位。排在第44位的香港大学则跌出了亚洲前三,排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北大和东京大学之后。另一方面,日本和韩国的大学整体表现有所下滑,日本有41所大学上榜,韩国则有24所,与台湾一样。

  加拿大今年共有25所大学上榜。多伦多大学、卑诗大学和麦吉尔大学仍居于前50强之列,不过多伦多大学(排名19)和麦吉尔大学(排名38)与去年相比均上升1名,但卑诗大学下降2个名次(排名34)。进入前200强的还有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排名94)、蒙特利尔大学(排名113)、阿伯塔大学(排名137)以及滑铁卢大学(排名179),其中滑铁卢大学去年的排名为 251。然而,去年在200强之内的渥太华大学和维多利亚大学今年均被挤出200强之外。

  三大排名评分标准有何差异?

  世界权威的三个排名体系,每个体系排名方式略有不同。QS(Quacquarelli Symonds)排名体系中,学术声誉方面占其评分的40%,大学得到的嘉奖及师生比例各占评分的20%,其他类别占的比例很小。而泰晤士排行榜着重于大学所做的研究数量、影响、收入和研究的声誉、论文引用率,这些占了其评分的60%,此外教学评价占评分的30%。而《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简称“上海排名”)体系则侧重于学术研究方面,特别是侧重学校获得诺贝尔奖或菲尔兹奖以及在各大刊物发表论文的校友及教师的人数。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的评分指标 今年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采用了基于教学和研究的13个评价指标,共分为5类:教学(学习环境)30%、研究(论文数量、收入和声誉)30%、引用率(研究影响)30%、国际化程度(教师、学生和研究)7.5%、产业化收入(知识转化)2.5%。

  经费投入与排名关系重大

  其实,从三大排名的各项评分指标不难看出,学校排名基本一半的决定因素来自于研究方面,而研究成果的高低与经费投入有直接关系,因此可以说学校研究经费的投入对排名的高低有重要影响。《泰晤士高等教育》指出,美国上榜的大学数量近年来呈下降趋势,主要就是因为广泛的经费削减。另一方面,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的排名上升,就是由于在研究方面的大规模投入,德国也采用了相同的战略,今年新增8所大学跻身前200强。

  《泰晤士高等教育》的编辑吉尔(John Gill)指出,加拿大在基础研究上的资金投入近年来一直让人担忧。环顾世界,欧洲及亚洲的许多国家正在对其高等教育进行雄心勃勃的战略投资,德国和中国均采用“精英计划”模式,将其研究基金集中于一批精英研究机构,这也直接造就了几所跻身前列的“精英”大学。不过,“精英计划”模式也意味着一大批研究机构得不到政府资助。

  多伦多大学校长格特勒(Meric Gertler)表示,加拿大大学的排名情况告诉政府,如果要保持其排名的话,加拿大的高等教育需要持续的支持。他说,“我很高兴我们还在前20名。在许多领域,我们都要与私立大学竞争。但是要保持竞争力越来越难,因为在学生人均教育经费上的投入他们是我们的数倍。”今年排名显著上升的滑铁卢大学校长汉杜拉普(Feridun Hamdullahpur)亦表示,“这是一个积极向上的跳跃。加拿大的大学做得很好。如果我们不希望看到差距扩大的话,我们需要投入更多。”

  显然,有投入才能有产出,但这个投入来自于政府拨款还是要以上涨学费的方式获取?前不久,加拿大政策研究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CCPA)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过去20年来加拿大高等教育的学费飙升,而且还在继续上涨,原因之一就是学校之间的学术竞争迫使学校在科学研究上增加投入以提高学校的学术实力和知名度。虽然政府的教育拨款确实是在年年增加,但大学的运营费用也节节攀升,政府的教育拨款不可避免地更多地流向学校的研究项目,而不是学生的教学上。看来,学生在选择排名高的学校时,不可避免地也要付出更高的学费。(作者:Vicky)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可怜:华人家庭一年走了3个大人!独留一老
2 风暴来了!电信巨头利润暴跌 全球裁员6000
3 加拿大女子社区散步遭它扑倒撕咬 呼救都来
4 总理特鲁多人设崩塌 离婚背后竟有这么多八
5 突发!Telus宣布:全球裁员6000人!失业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经济衰退不可避免!9月加息 明年不降
2 加国这所大学排名竟排世界第二!只在哈佛后
3 神药问世!1款药能治70种癌,10年内攻克癌
4 可怜:华人家庭一年走了3个大人!独留一老
5 风暴来了!电信巨头利润暴跌 全球裁员6000
6 刚入住一年半,加国女子月供翻倍超6000被迫
7 女子月供翻倍破6000被迫卖房 入住不到两年
8 加拿大政府缺人!开出20w年薪,还能远程工
9 加拿大女子社区散步遭它扑倒撕咬 呼救都来
10 总理特鲁多人设崩塌 离婚背后竟有这么多八


最新专稿 更多>>
1 温市牛排馆之冠 鹿儿岛A5和牛最是No. 1
2 羽生结弦官宣结婚!妻子或已相识13年,婚房疑
3 加拿大华人家庭一年去世3个大人!独留下1老
4 加拿大华人家庭一年走了3个大人 留下1老1小
5 突发!Telus宣布:全球裁员6000人!失业率
6 What?!加拿大每月950刀竟只能睡在厨房地
7 赞!加拿大小伙靠这项技能打工 攒下数万元
8 神药问世!1款药能治70种癌,10年内攻克癌
9 刚入住一年半,加国女子月供翻倍超6000被迫
10 惊呆!在加拿大这家餐厅吃饭竟然被加收“地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