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加拿大65岁华裔女大学生 破华人纪录
www.bcbay.com | 2015-09-11 13:00:26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65岁华裔女大学生  破华人纪录

图片来源: CBC / Elaine Chau

  温哥华港湾(BCbay.com)立群综合报道:地处温哥华的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今年总共录取了6,560名新生,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应该算是65岁的华裔学生郑女士(见上图。另有报道说姓“庄”)。

  据加拿大国际广播电台介绍,郑女士英文名叫伯纳德特(Bernadette Chong),1950年出生在中国福建,是家中8个孩子中最大的。 她16岁时决定放弃学业帮助妈妈照顾新出生的小妹妹和其它弟弟妹妹,18岁开始工作,后来在香港拿到会计证书。郑女士结婚后有了两个孩子, 现在已有三个孙辈子女。虽然家里事情仍然很多,但她喜欢读书,尤其是对语言感兴趣,一直想圆大学梦。

  现在她很高兴能够背上书包重返校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我的孩子没意见,因为我又没让他们背着;我老公也没意见,因为他明白有意见也没用。

  兴奋之余,她心中还是有几分紧张。开学日的头天晚上,她把家里的几个钟表都上了闹铃。丈夫说可以开车送她去学校被她婉言谢绝,因为她要体验真正的学生生活。由于平时很少坐公车,她查好了要乘哪路车,又担心坐反了方向,因此还带上了指南针。此外,她说在校园中指南针也用得上。

  郑女士报读的是语言学,她说要研究语言的历史和发展,学习不同的语言可以了解不同的文化。而她计划要报意大利语101课,则部分是为了能在合唱团中用不同的语言演唱。

  她期待着从老师那里学到新东西,并与她的同学互动。她说,也许有的同学开始会觉得奇怪,因为我有点像他们的奶奶?但我希望他们能发现我的心依然年轻, “我的外表是会骗人的”!

加拿大65岁华裔女大学生  破华人纪录

  2011年3月,仝正国(前排中)与河北联合大学的室友们。

  1年前《环球人物》杂志介绍了中国年龄最大的大学生仝正国的事迹。

  1948年,仝正国出生在天津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因为家庭出身,她初中毕业后在一家电子仪器厂当了工人。2001年,国家放宽了高考对年龄的限制,仝正国“重新燃起了读大学的渴望”。

  2003年,仝正国回到母校塘沽一中,开始跟班复读。阔别课堂多年的她什么都得从头学起:英语课完全听不懂,第一次只考了14分;语文课不认识通假字;最糟糕的是,考试时连答题卡都不会用……为此,她每天都坚持半夜起来读书做题,只睡4小时。

  2006年,仝正国第一次参加高考,考了388分,被昆明理工大学录取。但强烈的高原反应让她的血压急剧升高,11天后只好退学。此后,她连续参加了两次高考,终于在2008年被河北联合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录取,成为中国年龄最大的大学生。

  “除了年龄大一些,我和其他同学没什么区别。”仝正国说。可同学们似乎并不这么想,一个自称是仝正国“粉丝”的男生甚至在食堂围追堵截她好几天。时间长了,仝正国渐渐与同学们打成了一片,一起看偶像剧,一起逛超市抢特价品,一起聚餐,还AA制……不过,小同学们还是有很多地方让这位奶奶看不惯:“偶尔看电视剧一宿还行,但学生应该以学为主啊,起码得对得起父母交的学费呀。”2012年,仝正国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了。

  上学时,仝正国曾利用寒暑假给小区的孩子补课,萌生了进一步跨专业考研的想法。

  “从小时候起,居里夫人就是我的榜样,我一直想做一个科学家,如果不是时代的原因,我想我能实现我的理想。现在,我学习不是为了拿个文凭,而是享受学习的过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2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3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4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5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5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6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7 中国国企老总牵手门调查出炉 处罚结果来了
8 立即生效!温哥华岛已经开始禁水?全面禁止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加拿大统计局最新数据出炉! 央行下周或再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