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小留学生的是与非:一人出国全家出马
www.bcbay.com | 2015-07-27 07:01:49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把还在上中小学的孩子送到加拿大留学,这些小留学生在国外学习生活有何种优势,又遇到哪些挑战?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教育厅的统计数据显示,仅在该省留学的中国中小学生就有4300人,并且呈快速增长的趋势。如此低龄的留学生也催生了陪读家长这一群体。

一人留学,全家上阵,家长们不放心生活尚不能自理的孩子,放弃国内工作,来到国外陪孩子们读书。这样的付出是否值得?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家长认为,加拿大教育环境宽松,学习自由度比较大,课程设置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看重体育和音乐,社会实践活动比较多,能让孩子开眼界长见识,对孩子未来的健康发展很有益处,因此送孩子出国读书值得。

一位名叫张萍的家长说:“在家庭条件许可和不强迫孩子的情况下,我觉得有机会还是应该让孩子出来留学,体验不同的教育体制和教学模式。但如果经济条件不允许,勉强出来就没有必要。家庭生活会受到严重影响,孩子的心理负担也重。”

至于什么时候把孩子送出来留学,这一直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陪读家长们的体会是,上小学时就出来留学,学习英语会更快,对环境的适应期更短,但中文功底不扎实,孩子青春期后与上一辈的沟通可能会出现障碍;而上中学后再出来留学,虽有中文基础,但英语的适应期会比较长,加之青春期的生理和心理变化等问题,孩子对环境等条件的适应会相对更困难。

一般而言,在基础教育阶段来加拿大读书的小留学生们,生活自理能力普遍较差,在异国他乡更需要呵护与关怀。另外,加拿大的基础教育环境相对宽松,如果孩子的自我约束能力弱,又缺少家长管教,反而有可能耽误学业。一位陪读家长表示,如果不能做到陪读,最好还是等孩子的思想更成熟些再出来留学,比如出来读大学或研究生。

此外,认为孩子出国留学就一定能成才的想法也失之偏颇。由于加拿大公立学校不需要考试,入学门槛相对较低,因此来加拿大接受基础教育的孩子水平也参差不齐。有些是学业优秀的孩子,提前到加拿大读高中为的是顺利考上北美名牌大学;但也有些孩子学业基础较差,跟不上国内一些学校的学习进度,只好被父母送出来。

对此,陪读家长们建议,如果决定把孩子送到加拿大读书,选择学校不应扎堆。比如,温哥华有的学校留学生比例过高,结果孩子们在一起经常讲中文,英语学习仍然上不去。另外,由于是国际学生,不管是上公立还是上私立学校,都需要缴纳不菲的学费,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是个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教育领事乔正顺对记者说,国人应当理性地对待中小学生的出国留学问题。国外的中小学校也有质量差异,并非所有学校都是优质学校。在基础教育阶段,家庭教育不可或缺。因此,若没有亲属陪伴,建议慎重选择低龄留学。

他还建议,出国读中小学的留学生,一定要加强出国前的安全和生活自理能力培训。出国前应尽量了解前去留学国家的基本情况,了解安全旅行常识和领事保护知识。另外还应少带现金,不带留学目的地国家禁止入境的物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父母把房产一半卖给成年子女,然后住
2 加拿大经济紧急逆转:或开始降息!民众大量疯
3 “国籍冲突”政策引热议!这些外籍华人落户
4 17岁大一新生不懈调查! 斯坦福校长被迫辞
5 瞳孔地震!加拿大机场内动物乱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父母把房产一半卖给成年子女,然后住
2 加拿大Costco疯抢大米!防囤货超市被迫限流
3 中国留学生崩溃:加国名校毕业 投700封简历
4 加拿大经济紧急逆转:或开始降息!民众大量疯
5 反转:李玟老公声明放弃遗产!二姐被扒两副
6 机票或大跳水!中国明确要增加国际航班
7 “国籍冲突”政策引热议!这些外籍华人落户
8 突发!超市大罢工 这些地区门店全部关闭
9 加拿大女子收了一笔$50元转账,竟遭TD冻结
10 17岁大一新生不懈调查! 斯坦福校长被迫辞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经济紧急逆转:或开始降息!民众大量疯
2 17岁大一新生不懈调查! 斯坦福校长被迫辞
3 加国华人遭遇恐怖火灾!痛心提醒:不注意这事
4 “国籍冲突”政策引热议!这些外籍华人落户
5 华人遭随机枪击 丈夫:对加拿大失望 不再有
6 加国华裔自称"上帝" 致多人丧命
7 加拿大华人撒钱嫁女 送豪宅公司! 离婚全乱
8 反转:李玟老公声明放弃遗产!二姐被扒两副
9 大温28岁华裔男子回国前失踪!警方“用尽线
10 牛人!加国男子连丢两台车 追到港口自己开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