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如何为孩子选择最适合他的“精英制”学校
www.bcbay.com | 2015-05-23 18:37:59  加西周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几期的专栏中,我们介绍了大温地区“精英制”学校的概况及申请方法,在本期的专栏中,我们会给大家分享申请“精英制”学校的学生案例,供您参考。

  B同学一直保持着优异的在校成绩,并且利用课外时间加强自己的英语读写能力和数学能力,还几次获得各数学竞赛的奖项,同时也留出相对固定的时间学习音乐、进行体育锻炼。突出的成绩和表现受到了老师的一致好评,教育顾问推荐并鼓励他报考“精英制”项目。愿意迎接各种挑战的他,在就读于7年级时欣然决定于8年级时报考温哥华“精英制”学校。

  上一次的专栏中我们提到,申请“精英制”学校的“认知能力考试”并不在于测试学生在书本上学到的死知识,而侧重于考核学生平时积累的文字语言功底、数学思维能力,以及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因此,相比其他学生的盲目备考,他的父母帮他报名了长期阅读写作课程,一方面不断锻炼、打磨他的文字功底,增强他对文学以及语言本身的兴趣,另一方面通过阅读扩充他在各个领域的知识面,再经由写作培养他思维的独立性、批判性、自省性和创造性,一劳多得。在进行阅读写作训练过程中,他对诗歌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查阅了很多相关书籍,从文字、结构、立意、情感多方面去研究、比较和鉴赏。逐渐地,他开始试着自己创作诗歌,并且有机会与老师、同学、玩伴一同讨论。很多人认为,偏好文学的人往往逻辑思维能力比较弱,但恰好相反。数学王子高斯在哥廷根大学就读期间,最热爱的两门学科便是数学和语言,虽然毕生从事数学研究,但他从未停止过广泛的阅读和积极的思考。同样,中国近现代最杰出的数学家之一,华罗庚先生,也是从小接受过系统的文字语言教育,善文能诗,这在他后来撰写的一些数学或科普类著作中可见一斑。所以,B同学在数学方面也一直保持着较强的优势。他喜欢解题,特别是一些数字运算或逻辑推理游戏,喜欢钻研,寻找最优的解题方法。他将学习数学作为兴趣,而非逼不得已的压力,在他成功解开一道难题时,他可以从中得到极大的快乐和满足感。这些在语言文字和数学能力上的培养和训练,都帮助其在“认知能力测试”中取得理想成绩,是顺利申请到“精英制”学校的基础所在。很明显,这并非一日之功。不积跬步,则无以至千里,在自我提升和完善的跋涉之旅中,最为可贵的当属坚持。然而,父母一味地运用所谓个人质量的标准去要求或强迫孩子坚持,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因为孩子对某事物持续不断的学习动力来源于自身兴趣和求知欲望,而不是所谓的约束力。

  父母要做的,是尽量多地为孩子提供选项,使其自由发展,自主选择,而不是强行为孩子做出选择后又用父母的威严去管束、限制他们。案例中的B同学,在整个教育中的关键便是自由发展。从进行阅读写作培训,到参与数学竞赛,再到参加“认知能力考试”,顺利进入“精英制”学校,整个过程都遵循了孩子的自由发展,外在的教育本身的作用只在于引导方向以及在必要的情况下提供事实上的支持(如读写和数学训练课程),而人的教育根本上还是取决个体内在接受、吸收、再创造外在环境中一切资源的诉求与能力。依理而知,所谓的“精英制”学校,也只不过是外在教育的诸多形式之一而已,正如B同学,如果学生的内在已经自主选择了这一种外在教育形式,并具备了相匹配的条件,那么最终他会自然地走上这条道路,并且可以走的很好。

  当然,通过“认知能力测试”只是整个申请过程中的一部分,如何填写报名表、撰写简历、试图寻找推荐人等等,都是家长和申请辅助者(如教育咨询顾问)可以提供有效说明的部分,如有需要,家长们可以参详我们之前的专栏,了解更多相关信息和申请技巧。

  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B同学接到面试通知,并顺利拿到了“精英制”学校的录取通知。教育其实就是一个追求个体成熟、发展、完善的过程,因材施教,将个体作为核心,教育成功是必然的。(作者:Chris Park)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可怜:华人家庭一年走了3个大人!独留一老
2 风暴来了!电信巨头利润暴跌 全球裁员6000
3 加拿大女子社区散步遭它扑倒撕咬 呼救都来
4 突发!Telus宣布:全球裁员6000人!失业率
5 加拿大华人家庭一年去世3个大人!独留下1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国这所大学排名竟排世界第二!只在哈佛后
2 神药问世!1款药能治70种癌,10年内攻克癌
3 可怜:华人家庭一年走了3个大人!独留一老
4 加拿大政府缺人!开出20w年薪,还能远程工
5 风暴来了!电信巨头利润暴跌 全球裁员6000
6 刚入住一年半,加国女子月供翻倍超6000被迫
7 加拿大女子社区散步遭它扑倒撕咬 呼救都来
8 总理特鲁多人设崩塌 离婚背后竟有这么多八
9 女子月供翻倍破6000被迫卖房 入住不到两年
10 突发!Telus宣布:全球裁员6000人!失业率


最新专稿 更多>>
1 温市牛排馆之冠 鹿儿岛A5和牛最是No. 1
2 羽生结弦官宣结婚!妻子或已相识13年,婚房疑
3 加拿大华人家庭一年去世3个大人!独留下1老
4 加拿大华人家庭一年走了3个大人 留下1老1小
5 突发!Telus宣布:全球裁员6000人!失业率
6 What?!加拿大每月950刀竟只能睡在厨房地
7 赞!加拿大小伙靠这项技能打工 攒下数万元
8 神药问世!1款药能治70种癌,10年内攻克癌
9 刚入住一年半,加国女子月供翻倍超6000被迫
10 惊呆!在加拿大这家餐厅吃饭竟然被加收“地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