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女儿一年级插班加拿大小学后
www.bcbay.com | 2015-04-20 11:43:56  博雅小学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于幼小的孩子来说,在启蒙阶段,或者小学低中年级的孩子,有条件的话,家长最好能和孩子直接交流。因为绘本阅读,听各种材料:儿歌,童话,诗歌等等,都是单方面的输入,而情景对话,更利于孩子语言输出。如果没条件,学龄前孩子上一个有外教课的幼儿园,哪怕天天就20分钟也好,要让孩子动起来,游戏起来,参与进来。

  孩子平时读的绘本,选择是有原则的,根据孩子的英文程度选择,几岁的都有。比如,日本就有针对3—12岁孩子的英语系列读物。即使是同一个level的图画书,孩子也各有所爱,比如我女儿就对松居直推荐的书没兴趣,因为它的画面不鲜艳,英文的图画书也一样。

  Wee Sing的磁带我孩子四五岁听了一段,很喜欢。但是二三年级的孩子可能就不是很适合了。

  另外是一种带音乐和原版朗读的故事书。这适合幼儿园大班那些已经对英文有初步认识、对英语的发音熟悉之后的孩子。不过我从来不给孩子看动画片,电视,怕坏眼睛。

  启蒙之后,可以进行easy reading阶段。I CAN READ, STEP IN TO READING系列都很好。Raz Kids(博雅小学堂周一至周五联播,近期将推出本地版APP)重点在reading comprehension(阅读理解)。

  另外,Jelly Phonics, Jelly grammar也很好。

  在国外,不是哪个出版商都有资格把书卖到学校,有指定的出版社才可以。他们专门对学校供书。比如我女儿在一年级课堂上的书是Nelson公司的教学用书,针对的不仅是自然拼读学习,还有句型等。

  大部分学校在3年级之前用DRA(阅读发展评价体系)的方法检验学生的阅读和理解的水平,你可以按照结果给孩子选书。scholastic.com网上有选书的书单。

  我女儿不是爱读书的孩子,尽管几个月前我就开始天天念书给她听。我只是先把重点放在中文。英文就在幼儿园让外教混一段,偶尔我会和她在家说英文,但是没有大环境孩子很难张口,所以期望值不能太高。

  因为有的孩子是听力型的学习者,有的是视觉型的,这个因人而异。十岁前孩子的听力发育快过视觉的发育,所以还是能多听就多听。

  自然拼读和单词要在阅读中学习

  我到加拿大,找了一个全省排名二十几的白人学校给我女儿,一年级插班。我这个孩子的性格是慢热的,对新环境适应很慢。全班小朋友都是白人,绝大部分是母语英文家庭的孩子,英格兰第二,三代移民的孩子。开学几个月后,我和ESL(英语为第二语言)老师,还有她的班主任老师开会开了一个多小时。

  母语非英文的孩子,来英语国家接受教育,要经过3—5年的时间才能达到母语的水平。前三年是达到非学术水平,第五年达到学术水平。这是平均而讲,当然有的孩子快一些。这个结论可以在加拿大BC省教育部网站上找到。

  因为我女儿在的这个学校没什么新移民,来加拿大不到五年的孩子全校就20个。我们又错过了幼儿园,一年级又是插班,老师就让我在家协助女儿阅读。

  这怎么做呢?我认为中国的家长特别看重孩子的阅读和自然拼读。老师说:“自然拼读一定是结合阅读来进行。”这个学校的自然拼读只是把44个发音的主要部分从一年级开始用word family,CVC,天天进行练习,我就在家帮我女儿练习26个字母的发音,配合学校的进度。

  其他的digraphs,dipthongs这些结构要随着阅读的深入逐渐进行学习,像sl,ad,fl,fr,ck,这些辅音+辅音的复合音就不是重点了,阅读中自然就拼出来了。sight words的学习就是在阅读中进行的。

  老师在课堂上的教学是很专业的,用的都是这种balanced literacy的教学方法,简单讲包括read aloud,guided reading,share reading,independent reading,vocubulary study。具体的就是老师给孩子读,老师指导小组读书,孩子和老师一起读,有高年级和低年级的搭对子阅读,reading buddy,peer,孩子自己读书时间。单词的学习就在阅读中实现了。

  这个完整的学习要从一年级持续到三年级。

  英文水平的测试是两个:reading level, 和reading comprehension level。以我个人的经验,孩子的阅读理解更花功夫。

  孩子暂时不爱阅读别着急

  去年我带孩子去安大略省的科技馆,在地铁上我女儿听我胡编故事。我们说中文,旁边一个加拿大白人老太太就和我聊起来了。我说:“我真不会讲故事。可是没办法,我这个孩子不看书,随她父亲了,尽管从小就听我读书。”

  老太太马上说:“你别急,我孙子也是。我带大他,三年级之前从来不看,可是到了八九岁,突然就哗哗的看了。”老太太接着跟我讲了一通大脑的发育问题。就是有的孩子是听力型,有的孩子是视觉型这个事儿。

  图书馆馆员曾经给我说过一件事儿。一个白人男孩子也是从来不摸书,到了三,四年级就突然大变,最后上了法学院,现在在做律师。馆员说她自己的儿子也是从来不摸书。她说完之后我就很焦虑,你在图书馆,天天守着书,你自己的孩子怎么会这样?结果她儿子四年级一下子考上了天才班,美国加拿大的三年及IQ 教育局测试后上的gifted program(尖子项目),98%以上的智商水平。

  这些都是母语是英语的孩子的例子。

  我在图书馆固定每周做volunteer,整理图书,帮孩子借书,还书。阅读真的是个体差异巨大!有的孩子一年级就读chapter books了,大部分是在二三年级。这都是在本地长大的孩子。

  ▲国外图书馆

  我们的孩子学中文不也这样吗?除非他喜欢,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例如我女儿从来不进图书馆,每周从图书馆选的书都是简单好玩,不费脑子的。我是在家陪她阅读,会读,能读下来,不等于理解。

  现在她过了一年,也开始读chapter books了。我请了两个老师进行测试,我女儿阅读的时候在不影响兴趣的情况下,不认识的单词必须查字典。

  加拿大老师很赞同,说这是个好习惯,尤其是我女儿这样图省事儿的懒小孩。不爱阅读,家长必须参与多一些。你以后如果在国外接受大学教育,中学教育,科科都是大部头。

  最大变化:自信心变强

  我是在加拿大一商学院学工程的,但为了女儿的教育和哈佛大学的加德纳教授通了几次邮件。其实每个家长都要为自己的孩子学些心理学。中科院心理所的一个教授叫尹正刚写了一本大脑发展的书,可以去看看。

  来加拿大半年,我觉得女儿最大的变化是自信心增强了。国内教育最大的问题是孩子容易缺少自信心。尤其是敏感,内向,要面子的小孩。当然不是说国外的什么都好。这边对孩子是平等的人格尊重,这边的孩子和谁说话都不憷头。

  另外,孩子的社会交往能力更受到重视,这个是一二年级最需要的,而国内的孩子有空就上课,各种班。我们小时候串门,玩到天黑不回家,遗憾的是现在没那个光景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2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3 加国这项医疗福利有新变化 大温已开始免费
4 与家人保持联系 首选加拿大最大5G网络
5 大温华人小姐姐感叹:第一次这么庆幸我出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4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5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6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7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8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9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10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最新专稿 更多>>
1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2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7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8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9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10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