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帮孩子制订新年计划 重在切实可行
www.bcbay.com | 2015-01-25 18:20:15  加西周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的一年开始了,这也正是家长帮助孩子制定新年计划的好时候,帮孩子制定一份切实可行的计划,能够有效督促他们有效进行这一年的学习。

  在跨年夜制订新年计划是始于古巴比伦时代的一项古老传统。专家表示,7到12岁的儿童正是学会制订新年计划的好时候,此时他们的许多习惯还没有定型,而且这个年纪也足以思考什么是新年计划、如何制订自己的新年计划。

  对孩子们来说,制订新年计划的目的是说明他们成长,让他们的态度和行为在新的一年都有所变化,和孩子们一起制订新年计划还是一个加强家庭成员之间的交流的好时机。这里就介绍几个简单而实用的方式,以让家长们帮助孩子们制订、实行新年计划。

  成为知行合一的榜样

      作为父母,最重要的就是身体力行自己所倡导的。如果要相信、制订并实行新年计划,说道做到才是最有效的。

  “比如说,你想让孩子每天早点出门,你必须自己先做到,”儿童教育专家卡特博士说,“每天我都会在设定的出门时间做好出门准备,长此以往孩子们也会照做;因此要求孩子们改变是可能的,但不要要求他们做比能做到的还多。

 

  以积极的态度来讨论新年计划

  要以一种庆祝的心情来设立新年计划,因为这是一年才有一次的机会。

  其实,父母说话的语气会透露出自己的态度,要特别注意表达的方式;如果以一种惩罚、宣道的方式来讨论新年计划,孩子们会抗拒。要向孩子乐观地表达制订新年计划时的欣喜:每天都是新的一天,你有机会重塑自己!

  可以从回顾孩子们在上一年所做的有积极影响的事情开始。“与其指出缺点,不如表扬他们的历史功绩,”卡特博士说,“指出那些做得好的事情,让它们成为亮点。”

  让孩子们想想他们现在能做但是去年不能做的事。假设你10岁的儿子自学了一首非常难的钢琴曲,而且这个成功来自于其勤奋练习。此时,不妨提醒他一下,“只需额外多一点点的努力你就可以取得那么大的成功。”还可以问问他,“你如何能把钢琴上的成功经验用在做其他事情上?”

  此时,你已经搭好了舞台,接下来往前看,问问他“你今年想做哪些精彩的事情?你想提高什么?什么能让你的生活更美好更开心?”

  不要擅自决定孩子的新年计划

  父母经常会遇到一个问题:你是否应该替孩子制订新年计划?专家建议不要。

  你可以指导、建议孩子在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帮孩子确立切合实际、符合孩子年龄段的目标,但最终还是得由孩子自己来制订新年计划。这也是他们学习如何自己把握目标并制订计划的过程。

  这时父母要做的首先是倾听孩子的声音,问问他们自己想要什么。如果计划内容是由父母单方推动的,孩子不会听。

  当然,大部分孩子还是需要一些指导。父母不妨给出三四个大类,如个人方面、友情方面、帮助方面和学校方面,然后让孩子们自己细化这些方面的具体目标。父母可以这样问:“这些事情你可以做得更好或是做得有所不同吗?例如,你如何照顾自己或是对待他人?”如果孩子们答不上来,可以给他们举些例子,如对兄弟姐妹更友善些、与朋友分享好东西、或是帮助家里多做点家务。

  孩子们也可能提出一些“物质性”的目标,比如收集橡皮筋手环(Silly Bandz)或是芭比娃娃。儿童治疗师科拉里建议,“此时不要对孩子说‘这不是一个好的目标’。这是一个与孩子们进行有意义的谈话的好方式,看看他们在想什么。”

  缩减新年计划清单

  新年计划决定的事项不用太多,二、三项比较合理。“我们不想教孩子制订一个内容庞大但根本不照做的计划,”卡特博士说,“帮助孩子将内容减少到两、三项能够专注的事情上。”

  让孩子写下最想做的三项事情,然后让他们写下实行这些目标的具体步骤。记得帮孩子制订实际可行而且是适龄的计划。计划要具体、明确而且可操作。例如,“我要乖一点”就太笼统了,很快就会被抛到九霄云外。确保目标都是孩子们能做到的,这样他们才会再接再厉。

  对孩子们来说,比较实际的新年目标如“保持房间整洁干净”、“我要成为一个更好的朋友”、或是“我要提高网球水平”等等。但是这些比较宽泛的目标也需要细化成一小步、小一步可执行的具体步骤。

  积跬步至千里

  将良好的意愿变成习惯是我们能教会孩子的一个最重要的生活技能,这也是生活幸福的关键。

  卡特博士建议家长帮助孩子将新年计划分解成简单至极的小步骤。“自律就像肌肉一样生长缓慢,”她说,“如果一开始做太多的话,很快就会疲劳而且最终不会成功。”

  通常一个习惯的养成需要6个星期。例如,如果孩子的新年计划是“保持房间整洁干净”,那就可以将它分解为6个易于执行的小步骤,每周执行一个。第一周可以是把鞋子放进壁橱,第二周可以是把玩具从地板上捡起来,如此等等。孩子有可能最终做的比计划上列的更多。因为这里有个溢出效应,一旦人实现了自己的目标,他们也会做其他事情。

  其他细化目标的例子,如“我要做更多的家务”——“吃饭之前摆好碗筷”;“提高阅读”——“上床前做15分钟的阅读”;“吃得更健康”——“早餐吃一个水果,晚餐吃一样蔬菜”。

  当然可以每周检查一次孩子的计划执行情况,但卡特博士建议不要给孩子“有形”的奖励。她说,“你不能贿赂孩子来做这些事情。一旦你以外部奖励的形式来鼓励孩子执行计划,你就输了。”

  跟踪计划的执行情况但不要唠叨

  经常与孩子一起检查计划的执行情况。|“别担心失误,对他们抱有信心。一、两天或是某个星期没有做只是失误,并不是失败。大的改变从不会完美地完成。”卡特博士说。

  科拉里建议家长不要唠叨孩子的失误。如果孩子的新年计划进展受阻,看看是哪些事情妨碍了计划的实施,要帮助他们重新顺利地执行计划。也可以试试把新年计划贴在墙上,作为提醒。当然,如果现在的计划不起作用,也可以让孩子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目的是让孩子形成良好的习惯。

  新年计划的建议

  美国儿童科学协会建议父母帮助孩子制定一些有助于培养习惯的新年计划。

  学龄前儿童:

  1.我会收拾我的玩具,并把它们放回原处。

  2.我会每天早晚刷牙,在吃饭和去睡觉之前,会洗手。

  3.我不会对狗狗做鬼脸,哪怕是那些看起来很友好的狗。我会让自己呆在离它们安全的距离内,以免被咬到手指和脸。

  4.当我需要帮助或感到害怕,我要告诉父母或信任的大人。

  5-12岁儿童:

  1.我会多喝牛奶和水,只喝少量的果汁和苏打饮料。

  2.我会找到一种自己喜欢的运动(比如篮球、足球)或者其他积极的活动(如跳绳、跳舞、骑自行车),并坚持每周至少参与3次。

  3.在骑自行车时,我会一直戴着头盔。乘坐小轿车时,每次我都会系上安全带。如果我还不够高大,无法使用安全带,我会坐在后排,并使用儿童安全坐椅。

  4.我会友好地对待其他孩子,做他们的朋友,尤其对那些需要友谊的同学,比如那些害羞的孩子,或者学校里的新同学。

  5.我一定不会随便向陌生人透露我的信息,比如我的名字、家庭地址、就读的学校、电话号码等等,没有经过爸爸妈妈的同意,也不会随便把这些信息贴到互联网上去。

  6.当我遇到问题或感到压力时,我会尝试与父母或信任的大人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卑诗宣布全省实施禁令 违者罚款10万或
2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3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4 悲剧:男子从52楼阳台坠落身亡,原因不明
5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2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3 梁洛施李泽楷复合 知情人透内幕原因很现实
4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5 突发!卑诗宣布全省实施禁令 违者罚款10万或
6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7 不!要!接!听!苹果、华为手机赶紧关闭这个功
8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9 加拿大最新研究:这6种食物降低心脏中风风
10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最新专稿 更多>>
1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2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
3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4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5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6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
7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8 温哥华不一样的夏天
9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10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