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西方惊呼教育危机荒废一代人 呼吁学习中国模式!
www.bcbay.com | 2014-12-18 13:32:12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BCbay网友沈干若来稿:英国每日邮报11月16日报道,英国教育大臣尼克•吉布最近要求英国学校重拾“全班集中教学模式”。国际学生评估的结果以及相关研究证明,这一传统模式在中国取得了成功;因为,教师对全班集中授课要比学生分散自主学习有效得多。上世纪五十年代之前,英国普遍实行集中授课;可惜过去四十年中逐渐被学生自主学习的模式所取代。

  吉布此番言论在英国国内和国际间引起了强烈反响。不少人深表赞同,对分散教学造成的严重局面痛心疾首。人们说:“自从老师变成了学生的‘朋友’,纪律和教养统统不见了”;“时髦教学敷衍了事,经过12年教育的孩子,仍然不会加法,不懂写作,阅读也不过只有七岁孩子的水平。”

  有些人指出,英国学校里的中国学生均名列前茅;即使初来乍到不懂英语,也能很快迎头赶上。他们的成功在于家长的积极态度和孩子的刻苦努力,但却很难指望英国学生和家长也抱持同样的态度。几则评论指出,倡导并坚持分散教学法的,多为左翼教师和工会。

  也有人指斥吉布不懂教育,要他下台。另有一则评论称,吉布提倡的方法虽好,但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体制来推行。这只有在中国行得通,在英国无人敢干。该评论引起一片叫好声。

  上述译自该篇报道的数则跟贴,虽可能带有偏颇,却描画出了一幅教育衰败的图景,且绝非英国所独有。近年来移民加拿大的华裔,很多对加拿大教育现状感到讶异与焦虑。其实,我们所看到的情景还不算最差的。半个世纪以来西方基础教育大踏步倒退,已是不争的事实。

  不错,由于提供了宽松自由的环境,国际间顶尖人才大多仍出自西方。然而,一个国家的教育若荒废了大多数年轻一代,其前途能不令人担忧?事实上,科技人才的短缺在英国已引起普遍的忧虑。据报道,在教育大臣呼吁改变教学模式同时,英国商界领袖发起了一项运动,呼吁高中学生选择科学、数学等“困难”科目。


  所幸东方教育,尤其是中国大陆的教育,为西方提供了一面镜子,一个借鉴。在对中西教育作了比较研究之后,可以发现,西方不仅在教学模式与方法、师资质量与教学投入等方面需要改进;在课程设置和教育体制——学分制抑或班级制、单轨制还是双轨制等领域也大有商榷空间。

  我们无意在这里否定西方教育有其强项与优势;更不想掩饰中国教育的严重弊端。智育至上的应试教育,社会上弥漫的极端功利倾向,学生自由选择和个性发展空间的欠缺,以及沉重的课业负担等等,人所共知。然而中国学业教育的标准与质量在国际间确实高高在上。中国的崛起和持续发展主要依赖的不是资源,也不再是廉价劳力,而是长期以来培养的大量人才。

  这里再对教学模式作一讨论。首先,教学模式要根据课程类型和特点而灵活掌握。以练习为主的语言学习,分散式教学的确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模式。而数学、科学等理论性较强的课程,则以集中授课为宜,辅之以分散式教学和其他方式,分散式占据主流的教学无法保证这类课程的质量。

  分散教学模式的理论依据是,学生应当在学习过程中发挥主动性;这无疑是对的。然而没有教师的主导作用,学生自主学习难免盲目、低效甚至无所事事;教师也没有尽到“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再者,全班集中授课不等于填鸭式教学。教师精辟的讲述,对学生循循善诱的启发与引导,学生聚精会神地听课、思考,并积极主动地参与;这样的课堂状态最为理想,效率最高。当然,启发式集中教学对教师水平要求较高。


  分散教学的另一依据为个性化教学,即照顾孩子学习过程中的个性差异。此乃加拿大近年流行的“21世纪教育”口号的核心;而过分限制课堂人数是其必然的逻辑延伸。承认并尊重个性差异,是西方教育文化的精髓,中国正在学习。但若将个性差异不切实际地夸大,绝对化,则滑向另一个错误的极端。如果儿童认识事物过程中的共同规律都得不到承认,还办学校作什么呢?孩子们统统回家算了!

  再谈课程设置。初中阶段不再分物理、化学和生物,而是合在一起教授,此即“科学”,又称综合理科。这一设置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时下不止西方,东亚的韩国、日本、台湾和香港也相继实行。由于没有合格师资等因素,科学课的教学效果差之又差。西方几代学生均未能打下坚实的基础,影响了从技术工人到科技人才的培养。只有中国,尽管教育部近年来也在推广综合理科,但遭到下面的抵制,方才得以保持科学教育的一枝独秀。

  教育体制方面的问题,限于篇幅,另文讨论。

  再看一看加拿大卑诗省,上世纪末以来教育的滑坡同样触目惊心。除上述问题外,实行百年且非常有效的全省中学毕业统一考试,三年前教育厅一纸命令被取消掉,只留下英文一科。中学数学中的几何、统计、二次曲线等很多重要内容统统被砍掉,使得学生的后续学习处处漏洞,困难重重。小学于2006年起以所谓“发现式数学”代替传统教学,令学生和家长苦不堪言,学生数学程度大幅下降。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半个世纪以来西方教育领域的一系列变革,将原本正面的观念,如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与个性发展,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与创新能力等等,推向了另一个极端。结果适得其反,过犹不及。变革往往是在两极之间取舍,而成功的关键在于依据事物的内在规律,找到两者的平衡。片面与极端终归要失败。

  上述系列变革同时也是对传统教育轻率而粗暴的否定与颠覆,是在改革进步名义下的倒退。历史上多年形成的传统有其价值和优势,未经认真严格的论证及小范围的试验就轻易放弃,出乱子是必然的,而且付出的是几代人的惨痛代价。


  这样一些政策变动的背后,人们认识上的局限固然是一个因素,但也不难看到左倾思潮泛滥和左派势力操控的影子。

  任何政策的推行都需要适当的社会条件。中国人强烈的竞争意识与勤奋向上的文化传统,在历史上数次教育危机面前发挥了关键作用。 三十年代初由学分制回归班级制,文革过后教育的快速重建,前述对综合理科的抵制,近年来对教育机会贫富不均的抨击等等,以及当前海外华裔对所在地某些教育政策的批评与抗争,均为明证。而西方当今社会弥漫的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和不思进取之风,则为上述错误政策提供了深厚的土壤。

  从各种国际学生评估得出的令人震撼的结果中,西方有识之士已经看到教育的危机。他们正试图借助中国提供的坐标,探寻问题所在,找出解决良方。然而,要让整个教育界和社会警醒,路还很长很长。另一方面,中国教育并非完美,一定意义上属于另一极端。双方在学习对方的时候,均须防止盲目性,切勿“将孩子和洗澡水一起泼掉”。(作者为加拿大博雅教育学会会长)

   0
相关新闻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2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3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4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5 加息压力大:加拿大房主靠这招年均赚12,00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7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8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9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10 加拿大妹子租房搬家第一天,开门一看傻眼了


最新专稿 更多>>
1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2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3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4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5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6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7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10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