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图文)多伦多大学华裔教授获搞笑诺贝尔奖
www.bcbay.com | 2014-09-21 09:47:11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年一度的「搞笑诺贝尔奖 」(Ig Nobel Prize)获奖者名单已于18日晚上在哈佛大学揭晓,多伦多大学的华裔教授李康(Kang Lee)因一项探索烘烤多士为何出现耶稣像的研究成果而荣获「搞笑诺贝尔奖」的殊荣。

  「搞笑诺贝尔奖 」是对诺贝尔奖的有趣模仿,主办机构是科学幽默杂志Annals of Improbable Research,该奖项在每年9月授予那些「先让人发笑,继而启发思考」的10项研究成果。

  「搞笑诺贝尔奖」由真正的诺贝尔奖得主颁奖,颁奖典礼在哈佛大学的桑德斯剧场举行。

  至于颁奖典礼的经典结束语就是:「如果你今晚没有获奖,特别是你已获奖——祝你明年好运。」

  中国科研人员参与研究

  多伦多大学的华裔教授李康是本届「搞笑诺贝尔奖」的得主之一,由他担任首席研究员而撰写的研究论文探索烘烤多士为何出现耶稣像,曾发表在学术期刊《Cortex》上。该项研究是与来自北京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中国的科研人员共同完成的。

  上述研究论文指出,人们时常声称自己在食物上看到耶稣、圣母玛丽亚或「猫王」皮礼士利的图像,论文将这一现象称为「面部幻想性错觉」(face pareidolia),并揭示了与之相关的机制。

  称为「面部幻想性错觉」

  李康在领奖时简短发言,他解释说,该项研究结果显示,当人们在日常生活的物体中看到并不存在的面孔时,其脑袋是完全正常的。至于那些无法看到这种图像的人士,可能显示了他们的脑袋缺乏丰富的想像力。

  李康开玩笑说︰「对于那些缺乏丰富想像力的人士,我有一个好消息告诉他们,你们可以透过eBay仅仅花费49.99元购买一个可以烤出耶稣像的烤面包机。」

  李康在谈及他的获奖感受时表示,尽管「搞笑诺贝尔奖」含有幽默的成分,但人们无法知道该项研究未来将取得怎样的成果,例如,该项研究成果可用于制作更容易理解的警告牌或用于测试婴儿的脑部功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3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4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5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5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6 牛奶金下周又双叒叕要涨了!一个娃最高$75
7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8 美国施压加拿大拒绝,加美可能要来一场贸易
9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10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最新专稿 更多>>
1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2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3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4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5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6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7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10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