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图文)在加拿大 如何培养孩子学中文的兴趣
www.bcbay.com | 2014-05-26 11:39:36  星星生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星星老师:您好!

  我叫Lisa,我的儿子Ryan今年五岁了,在Junior Kindergarten, 他是在加拿大出生的,之前一直在英文环境的幼儿园,自从进入公立学校一年多来,儿子不愿意学习中文的情绪越来越浓,我们苦恼极了。以前在家里还会与我们用中文交流,但是目前在学校说英文,在家里也说英文,不管你怎么用中文和他交流,他坚决用英文面对你。我闲暇时间也曾尝试过用各种方法来吸引他说中文以及认识识字,但是他都觉得烦躁或者太难而掉头跑开了。我和孩子的爸爸都希望他能把中文学好,至少交流没问题,请问星星老师,作为家长要怎样才能培养孩子对中文的学习兴趣呢?是否有好的方法能够引导孩子呢?

  Lisa:你好!

  我是多伦多国语幼儿园的Aviss赵珂加老师,政府注册幼儿教师RECE,毕业于George Brown College早期幼儿教育专业,目前胜任国语幼儿园老师。首先感谢你的来信,也非常高兴能与你一起探讨这个话题。你提到Ryan之前愿意用中文跟你们交流,可是随着在英文环境的幼儿园和公立学校的生活和学习,英文逐渐成为了Ryan的主要语言,这样一来,他说中文的频率随即日益降低。其实,Ryan有很优越的学习中文的条件,因为父母从小就用中文与他交流,他在听和说上面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如果家长能在生活中围绕孩子的兴趣,配合潜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的发挥,就可以更巧妙和有效地提高了中文学习的效率,在中文方面各领域的知识也能相应吸收得越来越多了。

  培养孩子对中文的兴趣是学习的焦点,华裔家庭关注的孩子学习中文的兴趣无疑是最困惑的话题。大家都知道,一旦孩子们对中文产生兴趣,他们便会带着一种渴望和激动的心情去探索和学习,从而容易而深入的记住知识。五岁的Ryan有一定自己的思想,在平时和他进行一些知识话题的讨论时可以从生活入手,比如,到超市里用中文给孩子介绍食物,到动物园里用中文提问孩子,谈及中国的首都北京长城,家乡的食物,春节等民俗风情,这些都可以成为引导孩子多说中文的话题,同时,加入中文书本的运用,或者一起和孩子在电脑上搜索图片或者视频也是另外的有效的很多途径。

  总之,孩子的兴趣在于家长的有力引导,一旦他们产生兴趣,父母就可以与之探讨下去,从而提高了孩子们理解和说的能力。举个小例子吧!在加拿大,讲究玩与学的结合,有时候给孩子看一些选择性的动画片未尝不是一种好方法。中国传统的动画“小蝌蚪找妈妈”,“西游记”,“葫芦娃”等等,可以培养孩子理解和听的能力,而过后与孩子进行讨论更是培养了他们说的能力。家长们可以根据动画片的内容向孩子提问,当孩子给予正确回答时,给予表扬和鼓励,自信和骄傲的孩子们就会产生对中文学习的强烈兴趣。

  最后的话题是谈到孩子们的中文空间。给孩子留下自己的空间也很重要,让他们阐述自己的想法和看法,以及支持他们以创新的角度学习东西。在条件允许下,建议家长花一定的时间来计划孩子的中文学习空间,让孩子在自己的空间里增加与同伴的学习交流。我们幼儿园是安大略政府教育局下注册的双语幼儿园,周一至周五是托幼班,老师与孩子进行中英文交流;周六我们有适三岁以上孩子的中文班,主要教授范围有汉语拼音,千字文,偏旁,儿歌,汉字书写,生活常识词汇认知和加减乘法口诀表等。教学过程中,孩子被鼓励用中文表达自己的想法,用中文与其他小朋友和老师进行交流,学习方法的多样化和环境的中文化让孩子们乐此不疲和流连忘返。

  现代心理学表明:学习的兴趣直接影响到学习的效果,Lisa,希望以上的回答能够帮助你,也希望能帮助Ryan找到学习中文的兴趣和积极性,同时再次感谢你的来信!MandarinChildCareCentre@yahoo.ca; 647-218-3027。

   0
相关新闻
万圣节该讨糖吗?安省省长有话说美华裔律师呼吁中国建立幼儿园防狼监督体制
可爱的加拿大娃娃有用!加拿大人这样给孩子零花钱
幼稚园花销太大家长喊累 专家支招如何省钱兄弟姐妹之间发生竞争 父母怎么办
美国十年 :一位中国母亲的“痛苦”育儿经幼儿园遍地开花 选园指南家长必读
华裔男童不敢上学 害怕自己回不了家在温哥华 怎样找到最适合华人孩子的托儿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3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4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5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5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6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7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8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加拿大统计局最新数据出炉! 央行下周或再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