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学生能力榜上海居首 加拿大惨跌出前十
www.bcbay.com | 2013-12-04 08:32:51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测试全球65个国家及地区逾51万名15岁学生水平的「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PISA)昨公布结果,香港学生的阅读及科学能力均升至第2名,数学则保持第3位。虽然港生得分是历年最高,但进步幅度远逊其他地区,包括3个项目均蝉联榜首的上海。而加国学生于数学成绩的排位则继续下跌﹐由2006年的第7位﹐下跌至2009年的第10位后﹐再于2012年跌至第13位﹐跌出全球十大排名。

  PISA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策划,每3年举办一次,昨公布2012年研究结果。中文大学教育研究所去年随机抽样近5,000名港生接受PISA测试,评估其数学、科学及阅读方面的能力。港生在各方面能力均居前列,数学排名第3,与上一次研究(2009年)一样,阅读和科学能力均排第2名,分别较上届上升2位及1位。

  尖子比例不及上海星洲台北

  数学是今次研究的主要领域,对上一次同以数学为主的研究于2003年进行。研究指出,虽然港生3个项目的分数均是历年最高,反映教育优化,但港生分数增长较其他地区少,例如台北及澳门学生数学表现均有双位数增长,但港生仅进步6分。中大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教授何瑞珠推断,长远香港的排名或会堕后,建议当局正视情。


  学者﹕重考试 能力高眼光浅

  何又说,港生尖子比例低,仅佔12.3%,远逊上海(30.8%)、新加坡(19%)及台北(18%)。参与研究的港大教育学院高级讲师黄家乐分析,港生过分重考试成绩,即使能力高,目标和眼光却浅窄,「心中只有考试,无法多元发展」。何瑞珠亦称,除公开试,香港各类评核如系统性评估(TSA)被误用作判断学校好坏,而非评估学习效能,学生则为此「操试题」,若情持续将「成为灾难」,认为政府须检讨政策。

  对学数焦虑感高于平均

  研究又发现,港生对学习数学的焦虑感,较参与研究的其他地区学生平均值为高。何瑞珠表示,望子女成龙成凤的「虎爸虎妈」,每每要求子女学习标准答案,容易令子女变成「读书只为满足父母要求」。何劝戒家长,急于求成反易令子女失去信心和学习动力,扼杀长远发展。

  此外,香港男生的数学成绩明显高于女生,女生的阅读能力则抛离男生,何瑞珠认为源于两性角色定型的「刻板教学」,例如把女生定性为数理能力较差,建议教师因材施教。

  各校差异缩 教局﹕均等优化

  研究又分析不同类型学校学生的表现,发现学校的社经地位(即校内大部分学生的社经背景),对学生成绩造成的影响较前缩窄,但仍然显著。何认为,若是学费令各校社经地位有差异,当局应「扫走」有关差异。

  中大教育心理学讲座教授侯杰泰则认为,按PISA数据,不能归纳出香港尖子比率偏低,他解释,新加坡整体数学表现佳,达尖子程度的学生自然亦较香港多。

  他补充,PISA的研究结果只供参考,1至4位的排名时有波幅,受多重因素影响,不能以此说明某个地区的学生能力较另一地区优胜。

  教育局指出,港生在PISA的表现优异,学校间的成绩差异逐步缩小,反映香港基础教育正朝优化而均等的方向发展。

   0
相关新闻
高贵林港Terry Fox中学迎新日 学生对开学有大温高中实体网课 100%提高分数
BC省高中家长会竟然如此重要!你真的会开家努纳吾特教育质量差 毕业考试大半不及格
温教局关校全区开始筛选 名单下月出炉加拿大的许多学校 禁闭室广泛存在
明天就要开学了 有些学生有点怕开学倒计时,家长准备好了吗?
每日面对屏幕逾4小时 中学生英文难考A奥数大赛 加拿大华裔天才小子世界第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现实版消失的她 中国留学生水下10米5分钟溺
2 吓死!特斯拉电池出故障:母女高温下被锁车
3 求助!加拿大华人单亲妈妈病危,留两个年幼
4 齐齐哈尔塌顶事故后,一个神秘家族出现了.
5 北美人太穷?加拿大鹅要穿二手!北京门店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美联储第11次加息!加拿大或很快降息
2 加拿大这些人本周可拿到额外福利:最高240
3 713万现金全被扣!华人携巨款、驾豪车闯关
4 仅限今天!加航机票8折优惠!
5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6 小学生作文《热死了》火了,老师:我拜你为
7 现实版消失的她 中国留学生水下10米5分钟溺
8 “九头身”正妹跨栏夺冠 为冲奥运不谈恋爱
9 吓死!特斯拉电池出故障:母女高温下被锁车
10 加拿大央行明年或将大幅度降息 有前例可循


最新专稿 更多>>
1 世纪同框:张惠妹周杰伦澳洲合体!捧场街头
2 危险!35度高温特斯拉故障,9岁娃和妈被锁
3 加国华人母女被发现陈尸家中已列谋杀 丈夫
4 吃瓜!江宏杰开记者会战前妻:福原爱发声明
5 北美人太穷?加拿大鹅要穿二手!北京门店排
6 看病要缴5000元年费!加拿大深陷家庭医生短
7 超美!2023温哥华烟花节墨西哥队登场 穿越
8 加拿大女子目睹施暴事件这样做 竟被打到鼻
9 赚不足$10万 恐判20年!华人认助同胞造假偷
10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