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各国小学教育中的感性教育
www.bcbay.com | 2013-04-22 01:46:07  国外教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秘鲁——让孩子亲自尝试

  对孩子进行感性教育是秘鲁幼儿教育的重点,他们更重视让孩子亲自尝试。

  秘鲁的父母认为,让孩子自我独立是十分重要的,这是对孩子进行感性教育的基础。孩子自由的个性就是在独立自主中培养起来的。

  有时间,家长还会带孩子一起出去旅行。遇到困难,他们不是无条件地为孩子排除困难,而是让孩子自己面对困难,想办法自己解决,从而提高孩子的判断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秘鲁幼儿园80%以上的教材都与美术教育有关。在一般家庭里,比起其他玩具,更多的也是手工制作时使用的材料。为了使孩子随手可以画画,墙上贴有很多画画的纸张,家里到处都有孩子画画的工具,他们尽量让孩子亲自尝试。因此,秘鲁孩子对建筑、音乐、美术的认识比其他国家孩子相对早熟些,他们看幅画,能谈到其配色、素材、明暗、构图等等,能够说出对画的感想,这些都得益于父母、老师对他们早期的艺术感性教育。

  另外,老师和家长还很重视对孩子创意思想的培养,要求他们把感觉到看到的通过一定的文学艺术手段表现出来。在音乐方面,也尽可能使孩子通过联想找到感觉。这样不仅培养了孩子对艺术的爱,也培养了他们独有的个性。

  法国——感性教育更成熟

  法国的幼儿教育长久以来都把重点放在感性教育上,所以他们培养出了众多的艺术家。我们不得不承认,他们的教育是成功的。他们首先是尊重幼儿,在这个基础上培养孩子的感性认识。

  他们把尊重幼儿的人格作为感性教育的前提条件。孩子犯了错误,法国父母大都是先问事情的原因,问孩子当时是什么样的想法,对孩子就像对大人一样,听完孩子讲的经过,父母才开始对孩子进行教育,这样就可以在孩子和父母之问形成一个互相信赖的关系。接下来,即使是父母指责孩子,孩子也会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即便对刚过1周岁的孩子,他们也采取对话的方式进行教育。

  培养孩子的个性和独立能力是感性教育的基础。如果家里有客人,法国的孩子都会回到自己的房间。他们清楚地知道那是自己的空间,在自己的空间里自己是自由的。他们怎么装饰自己的房间,怎么玩儿,都是自己说了算。这是为了培养他们的自由和个性。法国的父母们认为,让孩子们明白自我独立是十分重要的,他们认为这是感性教育的基础。家长经常和孩子一起旅行,通过对文化艺术的亲身体验来感受生活。遇到困难的情况,他们不是无条件地为孩子排除困难,而是让孩子们自己面对困难,想办法自己解决,从而提高孩子的判断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了使孩子明确自己的想法,父母们不辞辛苦给他们创造更多条件,从而增加他们的感性认识。他们认为培养孩子的判断力和独立性比什么都重要。

  有创意性的感性教育。法国被称作是热爱艺术的国家,他们的幼儿教育都是围绕着感性教育,教育的重点放在对孩子进行音乐和美术的指导上,法国所有的幼儿园都把美术教育看成是教育的根本。

  法国的幼儿园还重视培养孩子把感觉到、看到的事物表现出来的能力,所以,他们更重视参观和旅行之后的活动。这样的原则在文学教育方面也是一样的,他们让孩子把所读到的东西用美术形式画出来。在地理、音乐等其他的科目中,也尽可能地使孩子们通过联想找到感觉,创造出自己独有的个性,培养了孩子们对艺术的热爱和感受力。

  俄罗斯——艺术馆“对孩子免费”

  在俄罗斯,家庭普遍重视对儿童的艺术兴趣与爱好的培养,并不失时机地培养他们的艺术感受力和鉴赏力,让儿童从小就接受艺术的熏陶。

  在周末或节假日,俄罗斯人最喜欢去的地方是剧院,在那里经常能看到年轻的父母拖儿带女,兴致勃勃前来观赏,而且每个人都打扮得漂亮整洁,有的孩子还手握束鲜花,那是家长准备让孩子在演出结束之后送给自己喜欢的演员的。所以,一般在演出结束后,观众并不是匆匆离去,他们还陶醉在优美的艺术境界中,而演员谢幕、小观众献花有时竟持续半个小时。孩子在大庭广众下,手捧鲜花走上舞台,丝毫没有羞怯扭捏之态。

  音乐厅同样是俄罗斯人带孩子经常光顾的地方,那里经常演奏俄罗斯及世界各国的着名交响乐曲。孩子们听音乐时聚精会神,肃静庄严,俨然一个成年听众。那种认真的神态,使人觉得他们一点也不是在凑热闹,而是津津有味地欣赏。他们发出掌声,并不代表单纯的模仿,而意味着发自内心的喜悦。不管他们能听懂多少(那远不是最主要的),至少他们的投入是真诚的。他们听音乐会时的自制力正是来自这种投入,而投人则是平常循循善诱与渗透熏陶的结果。

  还有个不会被忘记的地方,那就是艺术博物馆。逛艺术博物馆是俄罗斯人的嗜好之一。在博物馆的艺术品前,你经常会看到年轻父母俯身给孩子指点、讲解,而各个博物馆对小观众都是免费的。

   0
相关新闻
看了加拿大小学生的成绩单,我们震惊了宛如上了个假学校的加拿大基础教育:这样蛮
一个移民妈妈眼中的加拿大小学教育家长必备 中国孩子在加拿大读小学全攻略
吐槽温哥华数学老师 教学方式考验学生智商有用!加拿大人这样给孩子零花钱
温哥华老师小学毕业典礼讲话:生活是个大拼2017年度卑诗小学排名出炉 私校继续领跑
温教局关校全区开始筛选 名单下月出炉美国人不打孩子,为什么他们的孩子反而听话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3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4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5 加拿大妹子租房搬家第一天,开门一看傻眼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3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4 牛奶金下周又双叒叕要涨了!一个娃最高$75
5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6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7 美国施压加拿大拒绝,加美可能要来一场贸易
8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9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10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最新专稿 更多>>
1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2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3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4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5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6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7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10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