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北大教授建议“错龄入学”:男童比女童晚两年
www.bcbay.com | 2012-10-22 00:01:53  武汉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错龄上学”有批有赞

  吴必虎的微博内容为:“鉴于男女儿童智力发育速度不同,男童普遍晚于女童2年左右;同性学童之间也有智力发育差异,因此全国统一规定男女儿童入学年龄违反教育规律。建议女童可在6至7岁入学;男童可在7至8岁入学。什么都是大一统,就是扼杀中国人的创造力。现在大学招生女生普遍分高于男生,需反思。”

  该微博一经发出,很快就被转发,并引来众多网友的评论,有支持的,也有反对的。

  网友“安安-闰月吉祥”说:“强烈同意!现在唯一担心的是,晚一年上学会不会增加入学的困难?会不会因为晚上而错失入学机会呢?先前已听说过此类案例,所以有此担心 。”

  网友“洛阳神小龟”说:“不赞成,根据自己读书的经历,当时班里边年龄小的孩子(无论男女)普遍比年龄大的孩子成绩要好很多。”

  操作起来很有难度

  作为校方,对此事如何看待?积玉桥学校校长祝正洲说:“吴教授的建议,实施的可能性很小。”

  祝正洲说,首先,让男孩晚上学2年,男孩的家长肯定不会同意。其次,女孩在生理和心理上比男孩发育早,这个是客观存在的现象,但这个现象只存在一定的年龄阶段,过了这个阶段,男女生差异就会慢慢变小。

  作为常年和小学生打交道的小学老师,红钢城小学万琳老师认为:“因人而异,不是所有的女孩都是适合早上学,也不是所有的男孩都适合晚上学。”

  万琳说,从现实来看,小学低年级阶段,女孩的学习生活能力确实比男孩强。但是到了高年级,这种优势就不明显了。

  到了初中,这种差异更加不明显。武汉市武珞路中学教导主任雷志壮说:初中男女生的学习特点是,遇到简单的问题,谁的习惯好,谁的能力就强;遇到难的问题,男女生差不多。

  男孩家长普遍反对

  许多男孩的家长对吴必虎的建议表示难以接受。在武昌某设计公司工作的王女士认为:“男女生生理、心理发育的差异是个自然现象,我们就得去遵循。如果男孩晚两年上学,请问这两年孩子干什么?”

  湖北大学老师王丽说:“家长总是希望孩子多学点知识。如果同龄女孩上学了,男孩没有上,男孩的家长就会将孩子送到培优班里提前学习,这反而对孩子的发育不好。”

  网友“11点半睡觉小姐”在微博上说:“但是如果女生普遍入学早于男生,大了还存在一个互相间不那么好找男朋友的问题啊!”针对这一疑问,吴必虎在微博上回应说:“同一个年级中,女生6岁入学、男生8岁入学,男生大女生几岁,更适合双方相处。”

  现行法规不会允许

  记者查看《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其中第十一条明文规定:凡年满6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7周岁。 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者休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批准。

   0
相关新闻
看了加拿大小学生的成绩单,我们震惊了宛如上了个假学校的加拿大基础教育:这样蛮
一个移民妈妈眼中的加拿大小学教育家长必备 中国孩子在加拿大读小学全攻略
吐槽温哥华数学老师 教学方式考验学生智商有用!加拿大人这样给孩子零花钱
温哥华老师小学毕业典礼讲话:生活是个大拼2017年度卑诗小学排名出炉 私校继续领跑
温教局关校全区开始筛选 名单下月出炉美国人不打孩子,为什么他们的孩子反而听话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美联储第11次加息!加拿大或很快降息
2 713万现金全被扣!华人携巨款、驾豪车闯关
3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4 仅限今天!加航机票8折优惠!
5 “九头身”正妹跨栏夺冠 为冲奥运不谈恋爱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新规!明年起,加拿大人赴欧洲必须申请“准
2 华人遭税务局追讨巨款!他绝望称:早花光了
3 美联储第11次加息!加拿大或很快降息
4 713万现金全被扣!华人携巨款、驾豪车闯关
5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6 外媒:中国官宣秦刚被免外长职务 连个理由都
7 仅限今天!加航机票8折优惠!
8 巨震:特鲁多内阁要大换血,七名部长离开
9 “九头身”正妹跨栏夺冠 为冲奥运不谈恋爱
10 列治文修车店冲天大火 没来得及取车的座驾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女子目睹施暴事件这样做 竟被打到鼻
2 赚不足$10万 恐判20年!华人认助同胞造假偷
3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4 放弃曲线赴美,8.2亿资金已解冻?陶虹徐峥
5 713万现金全被扣!华人携巨款、驾豪车闯关
6 这个夏天,继续留守在大温
7 巨震:特鲁多内阁要大换血,七名部长离开
8 能翻案吗?吴亦凡案二审开庭!一审13年+驱逐
9 新规!明年起,加拿大人赴欧洲必须申请“准
10 华人遭税务局追讨巨款!他绝望称:早花光了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