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加国首家非宗教私立大学 学习投入列榜首
www.bcbay.com | 2012-09-02 18:08:46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味人文学科挂帅 年学费2.8万

  美国着名大学多属私立,加国主要大学绝大部分公立,余为具宗教背景的私立大学。5年前,卑诗史戈米殊(Squamish)出现加国首家非牟利且没宗教背景的私立大学,人文学科挂帅,开设单一学位课程,年学费需28,000元,较卑诗大学(UBC)高五倍。最令人诧异是,有调查指这家年轻大学的学习投入程度(Student Engagement),在加国大学中排第一(详另文),它的成立或改变加国高等教育模式。校长接受《星岛日报》访问时强调,办学唯一宗旨是教育而非专业训练。

  很多人也许不知道,距温市73公里的史戈米殊,近年开办了探索大学(Quest University Canada,下简称QuestU)。该大学2007年开办,学生超过400人,只设文理科(Liberal Arts and Sciences)学位课程,去年才举行首届毕业礼,毕业生49人。无论规模或者历史,都不可能与UBC等大学相提并论(见附表)。

  不过,这不代表QuestU缺乏知名度,至少就读中国大连枫叶国际高中的胡海峰就表示,他早已听过这所大学。2008年他高中毕业时,参加当地加拿大大学展览,所报读五间加国大学中,QuestU是其中一家,其余四间是UBC、西门菲沙大学(SFU)、维多利亚大学和亚伯达大学。

  坐落卑诗省史戈米殊的探索大学,周围自然环境风景怡人。受访者提供

 

  创校于2007年的探索大学,2011年才举行首届毕业礼,毕业生有49人。

  每班学生只有20人

  胡海峰向来成绩优异,五家大学都取录他,他最后选上QuestU。记者问为何捨弃名牌大学,而相中不出名的新大学,胡海峰通过电话表示:「因为QuestU给我最多的奖学金,一年2.1万元。其他吸引之处是小班教学,一班只有20个学生,这是其他大学不可能做到的。」

  胡海峰补充说,探索大学的另一吸引点,是该校中国留学生很少,这造就了一个很好的语言环境给他:「在QuestU读书时,除打电话回家以外,我每星期都不会说一句汉语。」他还透露,他的志愿是进入该大学的法学院,因此本科(第一个学位)最重要是打好语文基础。QuestU所设的文理科,正好是他打好语文基础的好机会。

  暂不开设研究生课程

  事实上,QuestU早于2002年由前UBC大学校长史昌威(David Strangway)说服卑诗省议会,批准该校可称为大学(详另文)。QuestU校长赫尔方(David Helfand)对《星岛日报》记者表示,该大学不欲成为另一间UBC,UBC有数以百计的课程;QuestU唯一的宗旨在于教育 (education),而非专业训练(training)。

  校长又指出,教育与专业训练对社会同样重要。他以自己为例,近日成功做了髋关节手术,端赖受过专业训练的医疗人员。赫尔方指 QuestU让学生广泛学习各种知识,包括数学,文科、社会科学及人文科学等,学懂如何思考、阅读以及拥有国际视野,从而步入职场或继续进修。人文科学也有称为博雅教育的,与香港教育当局近年力推的通识教育,颇有共通之处。

  赫尔方说,美国500大企业的人力资源人员指出,他们寻找的求职者并非需要甚么专业背景,反而能够有效及具说服力地演讲和书写、分析数据,以及与他人合作解决问题。他指这些教育正好受一些专业训练所忽略,也解释了QuestU为何只设单一文理科学位课程。他指QuestU已获准开办研究生课程,但他们暂未有这个打算。

  赫尔方指QuestU的优点正是规模小而独立,能够做他们想做的事,相反公立大学备受财政限制。UBC平均一班有300人,QuestU一班只有15人,可让每个学生有充分机会参与学科讨论。

  校园共有7位华裔学生

  赫尔方还透露,他们目前的400多个学生,近80%是加国或美国学生,其余来自36个国家及地区,包括5个来自中国大陆、两个来自台湾。他说QuestU的学费是28,000元,比UBC或其他公立大学贵,但这是由于公立大学获政府资助。如果以国际留学生学费作比较,像UBC工程系国际留学生学费是27,500元、建筑系是28,400元,则与QuestU的学费相差无几。

  赫尔方指出,该校设有奖学金及财政援助,逾半学生得到援助,更称大部分学生所交学费都不比UBC学生的高。

  胡海峰就向记者提到,QuestU一年的学费很昂贵,但正因为学费昂贵,学生都很努力和很集中精神读书,否则所花的钱就不划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2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3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4 反转!华女持电锯对峙邻居 现用中文霸气回
5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3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4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5 加拿大房主“心态”慌了 大批人抛售房屋
6 加拿大这类屋主即将遭最严重损失 这时候或
7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8 加拿大人正在领这些钱 有的很快到期
9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10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最新专稿 更多>>
1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2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3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4 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5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6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7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8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9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10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