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为帮儿子戒掉游戏瘾:我只好用了阳谋
www.bcbay.com | 2012-05-12 20:34:35  51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儿子今年上12年级,早上送儿子去学校,他告诉我,期中成绩马上要下来了,他的六门大学录取平均成绩会达到93分,被多大录取,拿到奖学金应该没有太大问题了。

  我在欣慰和感慨的同时,酸甜苦辣也一起涌上心头。局外人可能不会想到,就在一年半之前,我的儿子还是一个沈溺于网络游戏,学习成绩逐次下滑,身体健康大受影响,一天到晚沉默寡言,全家人都为他感到忧心忡忡的学生。

  以前对孩子玩网络游戏,我和太太在都采取顺其自然的态度,觉得只要适当地玩,没什么紧要。

  到了10年级上半学期结束时,我开始注意到儿子睡得越来越晚,开始我以为是学业负担加重,就没太在意,有一天半夜我起来上洗手间,路过儿子的房间,看见里面还亮着灯,我就推门进去,却看见计算机屏幕上花花绿绿的游戏画面,儿子神情专注而紧张地盯着屏幕,头上戴着耳机,正在酣战,竟然对我的到来,没有任何的察觉。当时我真的很生气,便制止了他。没过几天,儿子的成绩单下来了,结果可想而知。我在震惊之余,对自己过去疏于督导和管教,非常后悔,最后发现,直接的罪魁祸首,就是这个网络游戏。孩子沈溺于网络游戏,不仅学业荒废,而且严重影响身心发育和健康,看着他身体一天天消瘦下去,精神渐渐的萎靡不振和难以自拔,真的就像抽了大烟似的。这次我是真的着急了。为了帮助他能戒掉网络游戏瘾,我被迫使出了第一招:

  强制戒瘾

  俗话说,一朝吸毒,一辈子戒毒。像戒掉网络游戏瘾,谈何容易。刚开始我没收了和游戏有关的计算机和游戏机。规定如果要用计算机做作业,必须有我在场,用完后立即归还。因为这个规定,我和儿子大吵了一架,他向我信誓旦旦的保证,他能控制住自己,只是适当的玩,绝对不影响学业,但这一次,我已经是铁了心,不但如此,我还采用了紧逼盯人的方法,每天儿子开始学习和做作业,我就坐在旁边监督。

  刚开始几天,儿子的状态就像是百爪挠心,屁股就像长了锥子,每隔15到20分钟就要起身,不是上厕所,就是找点吃的。那几天,他对我的意见极大,对我动不动就发无名火。甚至用怠工和学习成绩下降来证明我的方法是错的。但我就是不为所动,大概整整一个月,这种父子对立,对抗的局面都没有任何改观,我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做得太过分了,究竟这样会不会适得其反,正在心里没底之际,我隐约地察觉到,气氛开始有了微妙的变化,儿子似乎开始变得专注一些了,又过了几天,他突然开口对我说,最近的数学考试,他得了满分,还对我说他已经递交了申请,准备课后到去图书馆当volunteer。 我当时对他取得的进步,进行了鼓励。这也让我无意中发现了第二招

  对孩子的时间进行切割

  高中一般要求有足够的小区志愿者的小时数,才准予毕业。当他说到要去当volunteer,我意识到过去对他的时间管理不够重视,单纯重视学业,很多的必要的小区活动,课外活动还有体育运动都没有安排,原本以为这样可以节约出大块时间来让他专注于学业,可偏偏就是这大块的时间,给他沈溺于网络游戏,提供了便利。我开始和他讨论一些有关时间的管理和安排,选一些他喜爱的课外体育运动,比如羽毛球,乒乓球等,晚上做作业的时间空隙,可以看看电视,弹弹钢琴,也可以和家里人或同学聊聊天,打打电话,目的就是把时间破解成段。

  周末比较头疼,因为时间都是大段的。所以一定要安排适当的外出,比如全家人出去吃饭,散步,适当安排一些补习课,来把时间破解成段。但考虑到去同学家玩,有可能会一起打游戏,所以在这个阶段,尽量避免。 这一招非常有效,孩子的时间安排好了,他的脸色也渐渐红润了起来,也逐渐开始和家里人交流,我们父子关系也渐渐缓和了不少。到十一年级上半学期结束时,他的学习成绩尽管没有多少提高。但人的表现已经归于正常了。这时我开始思考,为什么他的学习成绩一直提不高。以下就是我用的第三招。

  适当的补习

  对于课外补习,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之所以要选择送儿子补习,主要是发现他的学习方法不科学,而且效率很低,另外就是因为以前沈溺于游戏,缺课太多。但我并不是门门都去补习,

  也不是天天补习。而是有针对性的,只补习基础英语和数学。一周只补一次,每次两个小时。我和补习老师谈了我们的想法和期望,希望主要从方法上和思路上加以开导,让他的学习更有效率。后来发现,补习老师大都是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他们见的孩子多,办法也多,单从学习这个角度论,补习是必要的。我们这些受过高等教育的移民,都知道学习方法的重要,也都知道易子而教的道理。在不增加孩子心理负担的,有针对性的适当补习,是可以考虑的。随着以上招数的陆续出手,孩子的进步和提高是明显的,但仍然有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那就是,问题的最终解决,是要靠孩子自我管理能力的提高。接下来的这一招,我是从毛主席那里学来的,叫做“阳谋”。

  随着孩子的渐渐长大,自尊心和自我意识都在逐渐的加强,也开始懂道理了,所以,强制性的手段一定要尽量避免。一定要耐心讲道理,并逐渐放开限制,比如说与同学交往,比如说对计算机的使用。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我,还是不放心,总怕他重蹈覆辙,陷入到过去的泥坑里,但孩子最终要靠自我管理来过一辈子,离开父母了,他的所作所为,父母那是无能为力的了。所以我就抓住每一个可能的聊天机会,来讲授一些自己的人生经验,鼓励他能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同时也从他的谈话中了解他的思想动向和管理时间的情况,真正做孩子的朋友,让他尽量吐露内心的真实想法,无论他说什么,都不直接去责备他,而是采取一些实际的手段,帮助他改善。近些年,好玩的电子产品越来越多,什么iPhone,iPad,我主动问他要不要买,开始他为了表示决心,一律拒绝,但后来还是给他买了个ipod touch, 目的就是考验他自我管理的能力的同时,也要考虑毕竟是他毕竟是另一个时代的孩子,也要让他和别的孩子有共同话题,能生活的愉快。

  从目前看,我还不能保证他未来能够一直保持好的自我控制力而不玩物丧志,但我可以看到的是他的自制力在逐步改善中,我感到欣慰,但仍然不敢松懈啊,哎,谁让我是他老爹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2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3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4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5 加拿大最新研究:这6种食物降低心脏中风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2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3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4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5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6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7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8 赴华机票跳水直飞暴降 中加7月航班计划出炉
9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10 加拿大最新研究:这6种食物降低心脏中风风


最新专稿 更多>>
1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
2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3 温哥华不一样的夏天
4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5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6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7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8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9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10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