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华裔学生很牛 囊括生物科技研究奖三甲
www.bcbay.com | 2012-05-09 09:49:50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获得最具商业潜力奖的Miranda Wang(左)和Jeanny Yao(中)在大温地区获得第一名时的得奖照片。(官方照片)

  在延缓衰老这样重大的世界性医学课题研究上﹐安省滑铁卢市一名年仅16岁的华裔中学生提出一个具创意的方案﹐不但得到加拿大业界权威人士的认可﹐也因此获得加拿大青少年年度生物科技研究奖的第一名。更值得一提的是﹐该奖项前三名的获奖者﹐都是华裔学生﹐其中一名已是三年内两次获奖。

  这项全国性生物科学奖项﹐全称为「赛诺菲生物基因挑战赛」(Sanofi BioGENEius Challenge Canada)﹐举办地不但包括加拿大﹐还有美国和澳洲。在加拿大﹐国家研究协会和加拿大健康研究所等机构派出权威专家﹐对参与竞赛的青少年提出的奇思妙想进行评判。

  女生研纤维素抗衰老获第一

  此次获得第一名的华裔女高中生姓谭(Janelle Tam)﹐现年只有16岁﹐是安省滑铁卢高中的12年级学生。她研究的是从植物中提取纳米粒大小的纤维素﹐用来制作抗氧化剂﹐帮助人体中和体内的有害自由基化物﹐起到延缓衰老﹐增强免疫力的效果。

  Janelle发现﹐树木体内用于支撑树干和树枝的纤维素﹐由体积只有头髮丝宽度的千分之一大小的纳米晶体纤维素(NCC)组成﹐却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而且比大家常用的维他命C和E相比﹐性质更稳定﹐效果持续时间也更长。

  「NCC没有毒性﹐性质稳定﹐可溶于水﹐而且因为是从树木中提取﹐所以它的供应也是源源不断的。」

  除了Janelle所指出的上述特点之外﹐NCC还有其它的特性。它比钢铁坚硬但又有弹性﹐有韧性且重量很轻。它的用途几乎是无穷无尽﹐专家预计﹐未来10年NCC可发挥作用的市场价值会有2.5亿元。

  除了Janelle获得第一名外﹐第二名和第三名也是华裔学生。

  赢得第二名的是沙斯寸旺省府沙士卡通的Walter Murray中学16岁学生宋睿(Rui Song﹐音译)。她的研究成果是培育更具营养价值的小扁豆。

  而在2010年﹐时年只有14岁的宋睿已经获得挑战赛的第一名。此次是她三年内的第二次获奖。

  第三名由17岁华裔学生张泽伦(Zelun Zhang﹐音译)和同伴泰格尔(Alexander Tigert)分享。他们两人携手﹐通过对酵母菌进行基因改造﹐为治疗抑郁症和焦虑症的药物测试创造出一个独特的实验环境。

  「赛诺菲生物基因挑战赛」的奖项共分5个等级﹐奖金从5000元至1000元不等。

  此外﹐挑战赛还设置了一个1000元的特别奖﹐用于奖励最具商业潜力的参赛项目。

  这一奖项此次的获奖者为温哥华市Magee Secondary中学的两名华人学生Miranda Wang和Jeanny Yao。

  她们的研究项目是受中国和印度学者的启发﹐试图从菲沙河三角洲的淤泥中找到一种微生物﹐用于分解塑料制品中的重要成分酸盐﹐以助塑料垃圾的降解来保护环境。目前已有安省和卑诗省的商家向这两名学生提出合作建议﹐探讨将她们的研究化为商业用途的可能性。

  加拿大「赛诺菲生物基因挑战赛」今年的参赛学生有250人﹐参赛项目共192项。有13名学生最终进入决赛。作为头两名的Janelle Tam和宋睿两人将于今年6月18日﹐代表加拿大前往美国波士顿﹐参加美﹑加﹑澳三国的年会﹐与他国的选手交流切磋。

   0
相关新闻
高贵林港Terry Fox中学迎新日 学生对开学有大温高中实体网课 100%提高分数
BC省高中家长会竟然如此重要!你真的会开家努纳吾特教育质量差 毕业考试大半不及格
温教局关校全区开始筛选 名单下月出炉加拿大的许多学校 禁闭室广泛存在
明天就要开学了 有些学生有点怕开学倒计时,家长准备好了吗?
每日面对屏幕逾4小时 中学生英文难考A奥数大赛 加拿大华裔天才小子世界第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现实版消失的她 中国留学生水下10米5分钟溺
2 吓死!特斯拉电池出故障:母女高温下被锁车
3 知名女星患癌晚期 曾陪睡富二代嘴咬避孕套
4 齐齐哈尔塌顶事故后,一个神秘家族出现了.
5 求助!加拿大华人单亲妈妈病危,留两个年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美联储第11次加息!加拿大或很快降息
2 加拿大这些人本周可拿到额外福利:最高240
3 713万现金全被扣!华人携巨款、驾豪车闯关
4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5 仅限今天!加航机票8折优惠!
6 小学生作文《热死了》火了,老师:我拜你为
7 巨震:特鲁多内阁要大换血,七名部长离开
8 现实版消失的她 中国留学生水下10米5分钟溺
9 “九头身”正妹跨栏夺冠 为冲奥运不谈恋爱
10 加拿大央行明年或将大幅度降息 有前例可循


最新专稿 更多>>
1 世纪同框:张惠妹周杰伦澳洲合体!捧场街头
2 危险!35度高温特斯拉故障,9岁娃和妈被锁
3 加国华人母女被发现陈尸家中已列谋杀 丈夫
4 吃瓜!江宏杰开记者会战前妻:福原爱发声明
5 北美人太穷?加拿大鹅要穿二手!北京门店排
6 看病要缴5000元年费!加拿大深陷家庭医生短
7 超美!2023温哥华烟花节墨西哥队登场 穿越
8 加拿大女子目睹施暴事件这样做 竟被打到鼻
9 赚不足$10万 恐判20年!华人认助同胞造假偷
10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