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人生必要一课 我为什么要在加国给老师送礼
www.bcbay.com | 2012-01-19 10:45:08  加国无忧 晓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记得多年前刚刚登陆加拿大,在第一个圣诞节来临之际,我为孩子的班主任准备了一份礼物。

一旁的房东对此有点不以为然,对我说:“这里是加拿大,你根本就用不着像在国内那样给老师送礼。这里的老师也不像中国老师,根据家长是否给自己送礼物而对孩子区别对待。”
我对房东的话不敢苟同,觉得这种说法起码对中国老师挺不公平。以我们自己在国内的经历,孩子的老师们从来没向我们索要过任何东西,哪怕连暗示都没有过,更不要说视家长的送礼情况而将学生分为三六九等了。家长们看到老师平时工作很辛苦,利用新年或者“教师节”这样的机会表达一下自己的敬意和感谢,也是人之常情。说是送礼,其实也就是一张贺卡,一本挂历,或者一个小工艺品。尽管值不了几个钱,却是“礼轻情意重”。

不过,由于确实不了解加拿大的风俗习惯,我当时也就没敢贸然把礼物交给老师。可后来孩子告诉我,他们班里的很多同学都给老师带来了礼物,而且还包装得特别漂亮。丈夫也为此专门向他的西人同事打听了一下,得知在加拿大的小学里,圣诞节前给老师送点小礼物其实是很正常也很普通的事情,和在中国没有什么不同。于是在后来的每个圣诞节前夕,我们都会给孩子的老师送一点小礼物。

和大多数家长一样,我们给老师送礼,既不是为了谋求老师对孩子有什么“特殊照顾”,更没想过要和任何人攀比。所以,礼物的经济价值从来就不是考虑的重点。我告诉孩子:“送礼物给老师,最重要的就是表达心意,不一定非要花很多钱”。至于具体送什么,我把这个任务就交给了孩子,让他根据自己平时对老师的了解,再结合老师的年龄、性别等因素去尽量选择适合对方的东西。

这么多年过去,孩子给老师送过音乐盒、艺术镜框、鲜花、工艺品、小装饰等很多不同的礼物。偶而,他也会自己动手做点什么送给老师。小孩子的手工作品自然比不上商店里的东西精制美观,却也别有新意。有时候,孩子实在不确定送什么好,或者看到很多同学都送礼物,礼品太容易雷同,就干脆送个购物卡,让老师自己去选购喜欢的东西。

每次给老师送礼物,我们都会帮助孩子把礼物包装得整整齐齐、漂漂亮亮。老师们在收到学生的礼物时都格外开心,不仅大大方方地收下,一般还会回赠一张贺卡,向学生的全家人表达感谢和节日问候。看到自己精心选择的礼物得到老师喜欢,孩子也特别高兴。

由于种种原因,加拿大公立学校里的教师素质也是参差不齐。孩子在加拿大上学多年,可以说什么样的老师都经历过。对于每个老师的人品和业务能力,家长们心里一般都有杆秤。在给老师送礼物的时候,也会有意无意地把这些因素考虑进去。对于那些令人特别敬重的好老师,我在选择礼物时自然会格外精心。

就说六年级的老师Ms. L吧,不仅教学认真负责,而且极有爱心和耐心,对孩子的成长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从内心里特别感谢她。为了表达这种感激之情,我们不仅在圣诞节前夕送给了她一份价格不菲的精美礼品,还在学年结束时专门赶到学校向她致谢,并送了她一件“告别”礼物。

虽然知道Ms. L以后不会再教我孩子了,但我就是希望能借此向她表达:像她这样的好老师,在学生和家长心里的分量很重!尽管我自己经济并不宽裕,可我觉得这个钱花得特别心甘情愿。

孩子八年级的老师Mr. G 则完全是另一种类型。工作懒散、极端不负责任不说,还非常斤斤计较,尤其喜欢在课堂上向学生传授他的占小便宜“技巧”。比如,他自称每次去快餐店吃饭时,一定要在临走时拿走很多一次性的餐具和餐巾纸,否则就是太“亏”了。那年的圣诞节前夕,他向学生宣布,送他礼物时要尽量送购物卡。如果是送现金,最好要送的“巧妙”一些。

听到孩子向我转述了Mr. G的话,我干脆决定什么都不送。我当然知道班里很多其他同学的家长都如他所愿送了购物卡给他,他也并不缺我这一份儿。我只是不想送礼物给不值得我敬重的人,那样不仅我自己会感到不舒服,还会被对方看轻。这也是唯一一次我没有给孩子的班主任老师送圣诞礼物。

除了孩子在学校的老师,我们也会在适当的时候给孩子的课外活动老师送点小礼物表达谢意。孩子学画、学琴、学中文等,相关的老师都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可以说,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课外活动老师也是功不可没。由于这些老师多半是中国人,我还会在过中国春节时提醒孩子给老师们打个电话,向他们拜年问好。

送礼物当然不是向老师表达谢意的唯一途径,但是在为老师挑选和准备礼物的过程中,孩子自己也无形中学到了不少东西。礼尚往来是最基本的人际交往准则之一。在我看来,让孩子懂得感恩,教他学会如何向别人表达谢意,也是人生的必要一课。

   0
相关新闻
看了加拿大小学生的成绩单,我们震惊了宛如上了个假学校的加拿大基础教育:这样蛮
一个移民妈妈眼中的加拿大小学教育家长必备 中国孩子在加拿大读小学全攻略
吐槽温哥华数学老师 教学方式考验学生智商有用!加拿大人这样给孩子零花钱
温哥华老师小学毕业典礼讲话:生活是个大拼2017年度卑诗小学排名出炉 私校继续领跑
温教局关校全区开始筛选 名单下月出炉美国人不打孩子,为什么他们的孩子反而听话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2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3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4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5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2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5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6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7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8 加拿大统计局最新数据出炉! 央行下周或再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